EN
https://www.gov.cn/

醫用防護服、醫用外科口罩等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政府兜底採購收儲

2020-02-09 11: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 安蓓)記者9日了解到,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發佈通知,明確發揮政府儲備作用支持應對疫情緊缺物資增産增供,對企業多生産的重點醫療防護物資,全部由政府兜底採購收儲。

第一批政府兜底採購收儲的産品目錄包括:醫用防護服,N95醫用級防護口罩,醫用外科口罩,醫用一次性使用口罩,生産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等重要原材料,醫用護目鏡、防護面屏、負壓防護頭罩,醫用隔離衣,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全自動紅外體溫檢測儀,經衛生健康、藥監部門依程序確認治療有效的藥品和疫苗。

通知明確,支持生産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的企業抓緊釋放已有産能,進一步增加産量,儘快實現滿負荷復工復産,支持有關企業通過技術改造、增添生産線(設備)迅速擴大産能。支持有條件的企業儘快實現轉産,重點生産應對疫情急需的緊缺醫療物資。積極幫助企業解決資金、資質、生産場地、設備購置和原材料採購等實際困難,促進上下游生産良性循環,提高全産業鏈生産能力。

通知強調,各地區要組織企業儘快增加緊缺的重點醫療防護物資生産,加強質量管理,嚴格執行産品標準,及時交付使用。收儲物資由國家統一管理、統一調撥。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完善産品目錄,對目錄實施動態管理,進一步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能力建設。

通知明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鼓勵相關企業對擴大的産能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和市場需求進行轉産,推動産品生産由産品目錄類型向市場需求量大的其他類型、標準或型號轉變,在滿足重點醫療物資需要的同時向滿足工業或消費需要轉變。對轉型生産企業保留適當産能,鼓勵地方政府相關部門研究出臺在一定期限內予以相應支持的政策措施。

通知強調,對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産企業的物資收儲實施名單制管理。企業需按照核定産能滿負荷生産,並按照國家統一要求安排産品調撥。國家相關部門要加強名單信息共享,研究出臺支持政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