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財政收支情況網上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2020-02-10 18:45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編者按:2020年2月10日,財政部召開2019年財政收支情況網上新聞發佈會,介紹了2019年財政收支情況,並回答了記者們的提問。

2019年財政收支情況

一、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情況

(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情況。

2019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90382億元,同比增長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9305億元,同比增長4.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101077億元,同比增長3.2%。全國稅收收入157992億元,同比增長1%;非稅收入32390億元,同比增長20.2%。

主要稅收收入項目情況如下:

1.國內增值稅62346億元,同比增長1.3%。

2.國內消費稅12562億元,同比增長18.2%。

3.企業所得稅37300億元,同比增長5.6%。

4.個人所得稅10388億元,同比下降25.1%。

5.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15812億元,同比下降6.3%。關稅2889億元,同比增長1.5%。

6.出口退稅16503億元,同比增長3.7%。

7.城市維護建設稅4821億元,同比下降0.4%。

8.車輛購置稅3498億元,同比增長1.3%。

9.印花稅2463億元,同比增長12%。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1229億元,同比增長25.8%。

10.資源稅1822億元,同比增長11.8%。

11.土地和房地産相關稅收中,契稅6213億元,同比增長8.4%;土地增值稅6465億元,同比增長14.6%;房産稅2988億元,同比增長3.5%;耕地佔用稅1390億元,同比增長5.4%;城鎮土地使用稅2195億元,同比下降8%。

12.環境保護稅221億元,同比增長46.1%。

13.車船稅、船舶噸稅、煙葉稅等其他各項稅收收入合計1121億元,同比增長13%。

(二)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情況。

2019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38874億元,同比增長8.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35115億元,同比增長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03759億元,同比增長8.5%。

主要支出科目情況如下:

1.教育支出34913億元,同比增長8.5%。

2.科學技術支出9529億元,同比增長14.4%。

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4033億元,同比增長2.3%。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9580億元,同比增長9.3%。

5.衛生健康支出16797億元,同比增長10%。

6.節能環保支出7444億元,同比增長18.2%。

7.城鄉社區支出25681億元,同比增長16.1%。

8.農林水支出22420億元,同比增長6.3%。

9.交通運輸支出11413億元,同比增長1.2%。

10.債務付息支出8338億元,同比增長12.6%。

二、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情況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情況。

2019年,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84516億元,同比增長12%。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4040億元,同比增長0.1%;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80476億元,同比增長12.6%,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增長11.4%。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情況。

2019年,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91365億元,同比增長13.4%。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支出3113億元,同比增長0.8%;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相關支出88252億元,同比增長13.9%,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安排的支出(含棚戶區改造、土地儲備專項債券收入安排的支出等)增長8.8%。

三、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支情況

(一)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情況。

2019年,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3960億元,同比增長36.3%。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636億元,同比增長23.3%;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2324億元,同比增長47.2%。

(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情況。

2019年,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2287億元,同比增長6.2%。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本級支出987億元,同比下降3.7%;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300億元,同比增長15.3%。

答記者問實錄

問:請介紹一下2019年財政收入運行的主要特點。

答:2019年,全國財政收入比上年增長3.8%,其中稅收收入增長1%,增幅較低主要是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各級財政積極挖掘潛力,通過國企集中上繳利潤等方式,彌補收入缺口,努力促進預算收支平衡。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相關稅收收入同比下降或增幅明顯回落。減稅降費重點支持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發展,有力支撐了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平穩運行。全年稅收收入增長1%,增幅比上年回落7.3個百分點,涉及減稅降費的主要稅種收入下降或增幅明顯回落:國內增值稅增長1.3%,增幅比上年回落7.8個百分點,其中,工業企業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收入下降6%,主要受降低增值稅稅率和實施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的影響;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6.3%,主要受降低進口環節增值稅稅率影響;個人所得稅下降25.1%,主要受提高基本減除費用標準和實施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影響;企業所得稅增長5.6%,增幅比上年回落4.4個百分點,主要受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和工業企業利潤下降影響。

二是國有企業上繳利潤及國有資源資産收入增加等帶動非稅收入較快增長,涉企收費繼續下降。2019年,全國非稅收入32390億元,比上年增加5433億元,增長20.2%。其中:國有資本經營收入7720億元,同比增加4146億元,增長1.2倍,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約15個百分點。主要是中央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6100億元,同比增加3600億元,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約13個百分點;地方也採取國企上繳利潤等方式,積極應對預算收支平衡壓力。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8063億元,同比增加987億元,增長14%,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約4個百分點,主要是地方行政事業單位資産等非經營性資産收入集中入庫。罰沒收入3061億元,同比增加402億元,增長15.1%,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約1個百分點,主要是法院等罰沒收入增加較多。同時,涉企收費繼續下降: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同比下降5.2%;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在2018年大幅下降17.4%的基礎上,2019年又下降1%。

三是地區間收入增幅分化,東北地區收入下降。2019年,東部、中部、西部、東北地區財政收入增幅分別為3.5%、4.6%、2.8%、-2.1%,中部地區收入增幅相對高一些,東北地區收入下降。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廣西、河南、浙江、河北等8個省份增長在5%以上;江西、廣東、安徽、四川等17個省份增長在0-5%之間;6個省份同比下降。

問:請問2019年財政支出呈現什麼特點?

答:2019年全國財政支出同比增長8.1%,有力支持穩增長和保民生等重點領域投入。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發揮積極財政政策作用,全國財政支出總體保持較快增長。2019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38874億元,比上年增長8.1%。上半年、前三季度的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分別完成年初預算的52.5%、75.9%,超過序時進度。中央財政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全年下達對地方轉移支付7.4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5%。

二是優化支出結構,重點支出預算執行情況良好。各級財政部門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重點增加了對脫貧攻堅、“三農”、科技創新、生態環保,以及教育、衛生等民生重點領域的投入,並切實抓好預算執行。2019年,農林水支出中的扶貧支出增長11%;科學技術支出中的科技條件與服務、基礎研究,分別增長28%、26.7%;節能環保支出中的污染減排、可再生能源支出,分別增長48.6%、38.3%;教育支出中的普通教育、職業教育支出,分別增長8.9%、7.5%;衛生健康支出中的公立醫院、公共衛生支出,分別增長11%、9%。

三是各地財政支出普遍增長。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8.5%。東部、中部、西部、東北地區財政支出增幅分別為7.3%、10.5%、8.5%、6.5%,中部地區支出增長最快。全國31個地區中,29個實現增長,其中貴州、浙江、青海、天津等12個省份增幅在10%以上,海南、湖北、湖南、遼寧等14個省份增速在5%-10%之間,3個省份增幅在0-5%之間,2個省份同比略有下降。

問:請問 2019年中國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取得了哪些成效?2020年減稅降費政策的總體考慮是什麼?

答: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于2019年1月1日起實施;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于2019年4月1日起實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于2019年5月1日起實施;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措施于2019年7月1日起實施。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各項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力,取得積極成效。2019年全年減稅降費將超過2.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受益最多的是製造業和小微企業,使數千萬家企業和數億人民群眾享受到了政策紅利,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加了居民收入和消費能力、促進了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穩定投資和擴大就業,有力支持了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穩定發展。據測算,減稅降費拉動2019年當年GDP增長0.8個百分點,拉動固定資産投資增長0.5個百分點,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個百分點,為保持經濟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深層效果正在逐步顯現。

近年來我們出臺的減稅降費措施是制度性、持續性的,多年實施下來,疊加累積效應很大,企業減負會越來越明顯。2020年,財稅部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繼續落實落細各項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按照“三個確保”要求,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特別是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響,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堅決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持續發揮減稅降費政策效應。

問:2019年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提出,認真貫徹“以收定支”原則,堅持“政府過緊日子”。請問2019年財政部門是如何貫徹落實過“緊日子”要求的?

答: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和政府要帶頭過緊日子,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去年以來,財政部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政府過緊日子落實到財政工作的各個方面。採取的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將政府過緊日子作為預算編制的重要原則。在編制2019年預算時,中央財政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嚴格控制和壓減政府部門支出,堅決取消不必要的項目支出,從嚴控制新增支出,切實做到節用裕民。同時,要求地方財政部門比照中央做法,堅持厲行勤儉節約,從嚴控制行政事業單位開支,把錢花到刀刃上。

二是明確一般性支出壓減比例。中央帶頭嚴格支出管理,2019年除剛性和重點項目外,其他項目支出平均壓減幅度達到10%。要求地方2019年壓減一般性支出5%以上,並力爭達到10%以上。從實際執行情況看,各地壓減幅度都超過了5%,不少達到10%以上。

三是強化預算執行管理。預算執行中,各級財政部門在加強重點支出保障的基礎上,把嚴把緊預算支出關口,從嚴控制預算追加事項,按照能省則省的原則,大力節約財政開支。同時,積極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按規定收回結余資金,避免資金閒置和浪費。

四是加大預算績效管理力度。加強新增重大政策和項目預算審核和事前績效評估,將績效評價結果與預算安排和政策調整挂鉤,著力削減低效無效支出,防止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花錢。

今後,我們將堅決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將政府過緊日子作為財政工作長期堅持的基本方針,堅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精打細算,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堅決取消不必要的支出,厲行勤儉辦一切事業,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財政資源的配置效率和實施效果。

問:專項債已成為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工具。請問,提前下達的1萬億元新增專項債券分配情況如何?財政部將採取哪些措施加強發行使用管理,切實發揮專項債券的作用?

答:2019年11月底提前下達的2020年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萬億元,嚴格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按照“資金跟項目走”的原則,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準備充分的項目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冬末春初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兼顧相關地區財力和風險狀況。經國務院批准,提前下達東部地區4676億元、中部地區2914億元、西部地區2410億元。今年1月,已發行7148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12900億元的55.4%,河南、四川等地已相繼完成2020年首批專項債券發行工作。下一步,為更好發揮專項債券的作用,重點從四個方面加強管理:

一是加快工作進度。要求相關地區做好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早發行、早使用,確保今年初即可使用見效,儘早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

二是加大項目儲備。要加快建立專項債券的高質量項目儲備和前期準備、評估遴選等工作機制,確保儲備一批、發行一批、施工一批、接續一批,形成拉動經濟的長效機制。

三是嚴防項目風險。要求所有專項債券項目都必須合格合規,所有項目都必須符合專項債券管理條件,切實防範風險,防止一哄而上,確保項目建設取得實效。

四是加強監管措施。按照專項債券穿透式監管要求,全過程跟蹤了解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