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現代信息手段助力農村疫情防控

2020-02-10 21:01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面對農村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各地農業農村部門、各縣、鄉、村充分發揮騰訊“為村”、中國電信“村村享”等現代化信息平臺的作用,豐富宣傳形式,加大宣傳頻率,開展網上防疫知識宣傳和疫情統計,擴大了疫情宣傳覆蓋面,大力推進了縣鄉村的聯防聯動和群防群控,提高了疫情防控效率和效果。

“互聯網+”打通防疫最後一公里

“不到一天,點擊量 651人次,幾乎所有本村村民都查看了昨天下發的防疫通告,效果很不錯。”1月29 日,湖南省保靖縣遷陵鎮茶市村黨支部書記吳宗江熟練地打開手機裏的“為村”平臺,高興地對記者説。

據了解,“為村”作為鄉村治理的重要數字化平臺,目前已覆蓋全國1.5萬個村莊、250 萬實名認證村民。自1月22日起,“為村”平臺及時傳遞官方權威防控資訊,監測村莊輿情,有效避免謠言和迷信信息的傳播,各地通過“為村”平臺向村民發佈疫情防控信息近7000條,超過59萬的農民群眾關注疫情信息,閱讀防疫知識。

貴州省黎平縣在“為村”平臺上發佈了侗族語言視頻,向各個村寨傳達;山東省巨野縣“為村”管理員編發疫病防控宣傳快板書,得到村民熱烈響應;廣東省和平縣在“為村”平臺上發起“疫情防控,我們在努力”的話題, 369個村莊在線參與,村民瀏覽量超過7萬。

針對農村當下問診難、確診難的問題,以“為村”平臺為依託,聯合騰訊醫典和微醫集團緊急上線“新冠肺炎實時救助平臺”,為村民滾動播報最新疫情,傳遞科學防疫知識,並集結上萬名醫生全天候提供在線免費問診,目前已獲得近54萬村民關注,有效避免線下就診的交叉感染,用“互聯網+”打通醫療救助和疫情防控的最後一公里。

為解決目前層層填表難收集,面對面填表有風險的問題,各地引導村民通過平臺“健康自查”功能在線填寫個人健康狀況,系統根據填寫信息給出評判,村幹部和管理員可通過“村莊疫情報表”功能一鍵查看村莊疫情報表,為防疫工作提供了及時有效的決策支持。此外,“為村”平臺還向村民提供患者同行查詢、防疫知識、疫情辟謠、在線繳費等多項“硬核”服務。

“大喇叭”傳遞防疫“最強音”

“喬河村所有的返鄉人員,請自動加入喬河防疫群,核對自己的體溫。”不同於以往要在固定廣播室裏用大喇叭向村民喊話,甘肅省兩當縣喬河村龐書記如今只要拿起手機,通過“村村享”大喇叭一鍵喊話功能,就能輕輕鬆鬆向全體村民喊話,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控。

部分偏遠農村信息相對閉塞,防控宣傳的頻次和密度相對較低,尤其是部分老年人獲得防控信息的渠道單一、信息量不足,而農村醫療衛生條件薄弱,大批務工人員返鄉也給防疫帶來了不確定性。為加強農村地區的聯防聯動和群防群控,各地農業農村部門充分利用“村村享”平臺,特別是通過村村享app的大喇叭功能,輕點手機上的“一鍵喊話”,隨時隨地就能直接將疫情防控宣傳的內容連到全村的“智慧音箱”上,及時向農民傳達信息。

在雲南,通過大喇叭多次播報防疫知識,879個行政村、70多萬農民群眾快速了解疫情最新情況和防治方法,疫情和疫情防控知識響徹廣大彝州山鄉;在福建,廣大信息員運用“村村享”平臺,開展多種形式的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實現了疫情通知快、效率高、防範強。

喇叭天天響,知識時時講。一次次“喊話”,一次次“勸告”,幫助人們提高疫情防範意識,降低疫情傳染的概率,也為一線基層防疫工作提供了便利,助力各地農業農村部門防疫工作的開展。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農業農村部門將繼續運用好騰訊“為村”、中國電信“村村享”平臺,同時積極採用更多現代信息手段,進一步加大農村地區防疫宣傳教育、疫情監測和線上服務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發揮更大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