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顯成效 政府堅持過“緊日子”——詳解2019年財政收支數據

2020-02-11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題:減稅降費顯成效 政府堅持過“緊日子”——詳解2019年財政收支數據

新華社記者 申鋮

財政部10日發佈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3.8%,全國稅收收入同比增長1%,財政收入和稅收收入增幅均保持低位。

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兩項收入增幅較低,主要是因2019年實施了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涉及減稅降費的主要稅種收入下降或增幅明顯回落:

——國內增值稅增長1.3%,增幅比上年回落7.8個百分點;

——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6.3%,主要受降低進口環節增值稅稅率影響;

——個人所得稅下降25.1%,主要受提高基本減除費用標準和實施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影響;

——企業所得稅增長5.6%,增幅比上年回落4.4個百分點,主要受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和工業企業利潤下降影響。

數據顯示,2019年減稅降費規模超過2.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減稅降費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加了居民收入和消費能力、促進了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穩定投資和擴大就業,有力支持了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穩定發展。

為了應對減稅降費帶來的減收影響,2019年,各級財政積極挖掘潛力,通過國企集中上繳利潤等方式,彌補收入缺口,努力促進預算收支平衡。

數據顯示,2019年,非稅收入32390億元,同比增長20.2%。“國有企業上繳利潤及國有資源資産收入增加等帶動非稅收入較快增長,涉企收費繼續下降。”這位負責人説。

財政支出方面,2019年全國財政支出同比增長8.1%,有力支持穩增長和保民生等重點領域投入。

農林水支出中的扶貧支出增長11%;科學技術支出中的科技條件與服務、基礎研究,分別增長28%、26.7%;教育支出中的普通教育、職業教育支出,分別增長8.9%、7.5%;衛生健康支出中的公立醫院、公共衛生支出,分別增長11%、9%……數據顯示,脫貧攻堅、科技創新、教育、衛生等成為財政支出發力的重點領域。

從財政運行總體來看,一方面,去年減稅降費規模超過2.3萬億元,財政收入和稅收收入增幅較低;另一方面,財政支出增長仍然較快,重點領域支出保持剛性,財政收支始終面臨較大壓力。

為了百姓和企業過“好日子”,政府要過“緊日子”。2019年,財政部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將政府過緊日子作為預算編制的重要原則;明確一般性支出壓減比例;強化預算執行管理;加大預算績效管理力度。

“政府過‘緊日子’將作為財政工作長期堅持的基本方針。”這位負責人表示,今後將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堅決取消不必要的支出,厲行勤儉辦一切事業,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財政資源的配置效率和實施效果。

2020年,減稅降費政策也將繼續發力。在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看來,近年來出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疊加累積效應很大,即使不再出臺大規模的新政策,為百姓和企業減負的效果也將持續明顯。

財政部表示,今年,財稅部門將繼續落實落細各項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特別是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響,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堅決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持續發揮減稅降費政策效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