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進一步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2020-02-11 10:10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上海進一步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市政府發佈《通告》,就進一步加強入滬通道管控等11個方面作進一步部署

市政府就進一步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發佈《通告》。就進一步加強入滬通道管控、全面落實屬地防控責任、嚴格城鄉社區管理、加強重點人群管理、加強健康信息填報核查、嚴格落實行業防控規範、加強公共交通運力配備、強化公共交通疫情防控、抓好公共場所疫情防控、加強建築工地疫情防控、實行錯峰上下班等11個方面作出進一步部署。全文如下:

關於進一步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本市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出臺了一系列防控法規、政策和舉措。當前正值疫情防控的重要關鍵期,現就進一步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通告如下:

一、進一步加強入滬通道管控。繼續嚴格管控機場、火車站及所有進滬公路、水路道口,對進入上海的人員一律測量體溫並申報相關信息、對來自重點地區的人員一律實施隔離觀察、對其他地區來滬返滬人員要求由其個人及所在單位一律屬地申報相關信息,並切實落實相應防控措施。對在滬無居所、無明確工作的人員加強勸返、暫緩來滬。

二、全面落實屬地防控責任。各區、各街鎮要進一步加強本地防控工作,統籌整合力量,加強社區聯防聯控和群防群控。居村委要結合實際,完善入滬通道管控、上門排摸、人員核實和實施居家隔離的聯動機制。要切實把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做到排摸、登記、健康管理全覆蓋。

三、嚴格城鄉社區管理。居村委、物業公司要嚴控小區(村)出入口數量,在出入口設置檢查點,加強門崗力量配備,做到人員進入必詢問、必登記、必測溫,發現異常的要及時報告、移送。外來人員和車輛進入小區要從嚴管理;快遞、外賣等實行無接觸式配送,由客戶到指定區域自行領取;無物業管理的小區,居村委要落實防控措施。

四、加強重點人群管理。對重點地區來滬返滬的人員,嚴格實行為期14天的隔離觀察,一律不得外出;出現發熱症狀的,應按規定就診排查。拒絕接受隔離觀察等防控措施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對經衛生健康部門流行病學調查確認後的密切接觸者,實行集中隔離觀察;拒不配合的,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五、加強健康信息填報核查。對來滬返滬人員填報的健康信息,認真進行核查。個人有隱瞞病史、重點地區旅行史、與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觸史、逃避隔離醫學觀察等行為,除依法嚴格追究相應法律責任外,有關部門還應當按照國家和本市規定,將其失信信息向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臺歸集,並依法採取懲戒措施。

六、嚴格落實行業防控規範。切實落實單位主體責任,從嚴條件管理,有序組織復工。對來滬返滬從事教育、托育、醫務、家政、護理以及勞動密集型企業等從業人員,實施更為嚴格的管理措施。單位有隔離條件的,實施單位隔離;有居所的,實施居家隔離;無居住條件的,到地區提供的集中隔離點進行健康觀察,單位或個人承擔一定費用。物業、快遞、公交、出租車等行業的從業人員,由單位安排隔離。居家或集中隔離觀察期限為抵滬之日起14天。有集體宿捨得單位應當切實履行從嚴防控的主體責任。

七、加強公共交通運力配備。軌道交通、地面公交等運營企業要科學配置運力,高峰時段線路發車應實施最小間隔。要通過分批放行、分散進站、動態管控等綜合措施,降低排隊密集度,減少站區擁擠度。如遇客流集聚,通過增開臨客、區間車等臨時措施迅速疏散客流。

八、強化公共交通疫情防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應當自覺佩戴口罩。所有公共交通包括市內包車、班車、輪渡的從業人員在營運時,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嚴格落實公共交通工具清潔消毒、通風換氣等防控措施,地面公交和輪渡內一律不開空調,開窗通風;軌道交通列車運行期間確保通風系統運行,車站確保全新風24小時運行。

九、抓好公共場所疫情防控。公共場所從業人員每天上崗前要檢測體溫,並全程佩戴口罩。進入醫療衛生機構、商場、大型超市、農貿市場等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都應當自覺佩戴口罩,配合接受體溫檢測;拒不配合的,工作人員應當拒絕其進入。公共場所經營者要加強消毒和通風,電梯、自動扶梯、門把手等經常接觸部位每天定時消毒。

十、加強建築工地疫情防控。建築工地要嚴格實行有條件復工管理,工地入口應設立健康觀察點,對所有進場人員實施體溫檢測。加強對進場人員身份及健康等信息核實,並實行信息日報和緊急報告制度。強化施工現場管控和安全管理,落實環境消毒制度,對重要場所定期進行預防性消毒。

十一、實行錯峰上下班。各園區、樓宇和企事業單位要認真組織落實錯峰上下班,嚴格落實復工報備制。鼓勵分行業、分區域、分樓層、分單位錯開通勤時間,推行彈性工作制和輪流工作制,提倡居家辦公、在線辦公等靈活工作方式,可採取輪班上崗、輪流上崗等措施。公安、交通等部門要優化交通組織,為市民自駕出行創造便利條件。

希望廣大市民繼續理解配合、積極參與疫情防控,支持一線人員開展工作,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合力推進全市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