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禁用審批簡單粗暴限制企業復工復産,企業要為職工配發口罩……權威發佈!

2020-02-11 13: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月11日上午召開新聞發佈會,就企業復工復産問題進行解答。一起關注→

口罩等物資生産企業復工情況怎麼樣?多生産的怎麼辦?

口罩企業的復工率已經超過76%,防護服企業的復工率為77%,全國重點監測的糧食生産、加工企業復工率為94.6%,煤礦復産率57.8%,電力、天然氣和成品油供應充足,民航、鐵路、水運運輸網絡正常運營。

對於還有1/4的口罩企業還沒有復工,要幫助這些企業協調解決生産中、復工中遇到的用工、原輔材料、資金等方面的困難,促使企業抓緊復工。

對企業多生産的重點醫療防護物資,全部由政府兜底採購收儲。

要不要囤積口罩?

隨著復工復産的推進,口罩的産量將逐步增加,緊缺的狀況會有所緩解,所以也呼籲大家不要囤積口罩。口罩是有保質期的,囤積那麼多,保質期過了就沒有用了,浪費了。已經囤積的,建議送給親朋好友,讓親朋好友感受你的關愛。

如果有職工確診,單位要關閉嗎?

首先要對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全面了解清楚,找到密切接觸者,對密切接觸者實施集中隔離觀察,發現密切接觸者有健康方面的問題,立即就醫。如果病人沒有被早期發現,在單位和企業出現了廣泛傳播,這個時候就要對企業或單位採取一定措施。如果病例的發現較早,對於密切接觸者採取了嚴格的醫學觀察措施,是不需要對這個企業或單位進行關閉的。

復産復工時間怎麼定?

分批有序推動錯峰返程返崗。重要國計民生領域要立即復工復産,重大項目要及時返崗、儘早開工,其他不具備條件的企業可暫不開工,疫情高發地區和非緊迫崗位可適當延期返程。

企業復工復産被限制怎麼辦?

嚴格制止以審批等簡單粗暴方式限制企業復工復産的做法。我們不能簡單化地通過設置審批條件、提高開復工門檻等辦法,來達到防護目的,而是應該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指導、關心、幫助企業解決疫情防控和開復工中碰到的實際問題,切實解除企業和員工的後顧之憂。

人員出行、物資運輸遇阻怎麼辦?

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印發了《關於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暢工作,確保人員車輛正常通行的通知》,嚴禁擅自封閉高速公路出入口,嚴禁阻斷各省幹線公路,嚴禁硬隔離或者挖斷農村公路,嚴禁阻礙應急運輸車輛通行,嚴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收費站、省界和各省幹線公路設置疫情防控檢疫點或者檢測站。強化部省聯合會商、調度,根據各地反饋的情況,指導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積極協調其他有關部門,做好已經封閉的高速公路開通工作。

哪些領域和行業容易受病毒影響,怎麼辦?

一個是流動性大、人群密集的行業和領域,容易引發疫情。因為流動性大,必然接觸機會多,人群聚集感染的機會就會增加。

還有一個行業是醫療衛生行業,尤其是直接接觸病人的醫務人員,還有其他可能接觸病人的相關領域工作人員,如果不注意防護,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

為了做好個人防護的分類指導,國家衛生健康委編制印發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不同風險人群防護指南》,針對不同風險人群提供了個人防護用品配備和防護措施建議。

像鐵路、公路、民航、商場、超市以及部分生活性服務業這樣的領域,大多都是“人對人”的服務模式,人員流動性和聚集性都比較大,工作人員一旦發生感染,有可能導致不同人群間産生交叉感染。所以對於這類企業,將統籌予以傾斜保障。

有哪些支持政策便於員工復工?

努力提高公共服務保障能力。企業要配備消毒液、體溫槍等物資,為職工配發口罩等防護用品。切實保障職工合法權益,未休假期的工資報酬應按照有關政策保障落實,按時發放福利待遇。有關地區可暫時停止實行私家車尾號限行政策,等等。

小微企業可享受哪些穩崗政策?

30人以下的參保企業裁員率不超過參保職工總數20%的,可以申請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企業在目前的停工期間、疫情的恢復期間,組織職工參加各類線上線下培訓的,可以納入現有的補貼類培訓範圍。對已發放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以申請最長不超過一年的展期還款並繼續給予貼息,以及稅費減免、金融支持、房租補貼等政策。

求職人員怎麼找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間,我們將把所有的招聘活動由線下全部轉到線上,實現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這其中全力確保醫護用品等涉及疫情防控及其他重要國計民生企業的用工,指定專人對接,優先發佈用工信息,通過本地挖潛、餘缺調劑等滿足企業階段性的用工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