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2020-02-11 16: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 王優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11日表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緩解和最終的戰勝,企業將加快復工復産,前期積累的消費和投資將繼續釋放,勞動力市場需求也會同步擴張,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的基本面也沒有改變。

張瑩在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于1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上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勞動力市場出現了一些變化,企業開復工時間推遲,勞動力返崗時間有所錯後,湖北等疫情嚴重的地區、旅遊餐飲等服務業和一些中小微企業也反映穩崗壓力加大。與此同時,與疫情相關的行業企業缺工明顯,部分招聘求職活動暫時性推遲。

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就業工作,近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提出了一系列舉措。張瑩介紹,支持中小微企業穩定就業。擴大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政策的受益面,30人以下的參保企業裁員率不超過參保職工總數20%的,可以申請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企業在目前的停工期間、疫情的恢復期間,組織職工參加各類線上線下培訓的,可以納入現有的補貼類培訓範圍。對已發放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以申請最長不超過一年的展期還款並繼續給予貼息。

她説,將充分挖掘現有的就業機會。全力確保醫護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點企業用工,用足用好現有的就業崗位。對重點企業指定專人對接,優先發佈用工信息,通過本地挖潛、餘缺調劑等方式滿足企業階段性用工需求。對於當地難以滿足需要的,協助企業跨區域定向招聘,對一些成規模的,制定運送方案,有條件的組織集中運送。同時,對春節期間生産配送防疫急需物資的企業、對提供職業介紹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按規定給予補貼和補助。

張瑩説,要加強重點群體的幫扶。我們重點關注高校畢業生、農民工以及疫區的勞動者。首先是引導農民工有序返崗復工,對暫時難以外出又有就業意願的,開發一批臨時性的就地就近崗位,確有困難的,通過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對高校畢業生優化服務,擴大在線辦理事項,鼓勵網上面試、網上簽約、網上報到。引導用人單位適當延長招聘時間、推遲體檢、推遲簽約錄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