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全力保障養殖業飼料運輸

2020-02-11 16:49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交通運輸部聯防聯控領導小組領導下,部物流保障辦統籌調度鐵路、公路、水路、郵政等不同運輸方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資、重要生産生活物資和包括養殖業飼料在內的民生物資運輸順暢有序。

截至2月9日24時,物流保障辦共協調運送雞苗和蛋雞約30.6萬隻;玉米和豆粕等飼料約21701.48噸,其中鐵路8820噸、公路6880噸、水運6001.48噸。各省日均受理應急協調物流運輸保障事項電話約2000個,其中涉及飼料運輸的電話約80個。

完善應急協調對接聯絡制度

交通運輸部加大部門協調力度,明確相關政策要求。1月30日,交通運輸部聯合農業農村部、公安部印發《關於確保“菜籃子”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緊急通知》,要求統籌解決好畜禽養殖所需材料和種畜禽調運工作。2月1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了《關於切實保障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順暢通行的緊急通知》,將運輸養殖業飼料的車輛納入應急運輸保障範圍。

為及時解決運輸相關問題,落實好工作責任,部物流保障辦完善應急調度機制,向社會公佈了聯絡方式,實行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在全國範圍內組建多個應急物資運輸微信調度群;針對每次應急運輸任務,分別建立發貨方、需求方、承運人、駕駛員、保障人員和部物流保障辦工作人員共同參與的適時對接聯絡機制;主動對接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建立了司局級和處級對接聯絡機制。

湖北飼料運輸重要線路暢通

按照中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生活秩序恢復的決策部署,部物流保障辦積極與相關飼料供應大型國有企業、規模養殖企業和飼料行業協會等聯絡,並與國鐵集團、長航局、湖北周邊省份交通運輸廳溝通協調,優先保障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包括養殖業飼料在內的各類應急運輸。

目前,全國範圍內發往湖北的飼料運輸重要線路暢通。瀋陽、昆明、南寧、上海鐵路局等重要飼料飼草原産地方向發往湖北和武漢的鐵路貨運運力儲備到位。上海、江蘇和安徽方向發往武漢陽邏港的內河水運運輸暢通。湖北周邊六省通過湖北的高速公路主幹線暢通。

對於特殊緊急的運輸需求,部物流保障辦及時組織發貨方、需求方和相關鐵路、公路和水運管理部門進行對接協商。

精準對接專人負責專人督辦

養殖業飼料運輸既受疫情防控政策的制約,同時也受整個市場環境的影響。當下,雖然全國重要運輸通道暢通,但部分地區仍存在禁止活禽運輸,農村路網受到阻斷,畜禽養殖全産業鏈影響等問題。

下一階段,交通運輸部將精準對接需求,主動聯絡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建立專門養殖業飼料運輸應急保障機制,精準摸排需求,做好全面保障。用好現有機制,統籌各種運輸方式,指導國鐵集團、地方交通運輸部門和長航局密切關注養殖飼料運輸重要通道,及時做好運力對接和保通保暢工作。堅持特事特辦,對於養殖業飼料運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堅持一事一調度、一事一協調,實行專人負責、專人分轉、專人對接、專人督促落實制度,確保養殖業應急運輸保障有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