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11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11 22: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健康委:

加強新冠肺炎首診隔離點醫療管理工作

2月1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合理配置醫療力量,各地要根據首診隔離點的患者數量、服務需求,合理配置醫務人員、設備設施、藥品以及防護用品,提高工作效率。同時做好醫療服務工作,首診隔離點要設置專門部門,負責隔離點的醫療管理,並做好與確定的管理醫療機構之間的診療信息對接工作等。

詳細閱讀 >>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加強新冠肺炎首診隔離點醫療管理工作的通知

民政部:

及時發現因疫情造成監護缺失兒童做好救助

民政部2月11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要及時發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包括父母或其他監護人確認感染、疑似感染或需隔離觀察,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因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以及其他因疫情影響不能完全履行撫養和監護責任的兒童,第一時間向所在村(居)民委員會、鄉鎮(街道)報告相關信息,及時協調解決問題或報告反映困難。對在由指定地點進行隔離醫學觀察或診斷期間的兒童,要跟進了解相關情況;對確認非感染或已過觀察期而監護責任未落實或一時難以落實的兒童,要協調鄉鎮(街道)、村(居)民委員會落實臨時照料,或由民政部門承擔臨時監護責任。

詳細閱讀 >>

民政部部署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救助保護工作

教育部、財政部:

要積極資助患病家庭經濟困難學生

日前,教育部財務司、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聯合發文明確,要積極資助患病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各地各校學生資助管理部門要及時了解本地本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身體和生活等情況,重點聚焦疫情嚴重地區、貧困地區、農村地區、邊遠地區,重點關注建檔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養、殘疾等特殊困難學生群體。對於已經畢業且處於還款期的國家助學貸款借款學生,在疫情防控期間因受疫情影響不能正常還本付息的,按照相關規定合理延後還款期限,失去還款能力的,要協調經辦銀行啟動救助機制,減輕還款壓力。

詳細閱讀 >>

教育部、財政部: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學生資助工作

稅務總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稅收優惠政策指引》發佈

為更好發揮稅收支持疫情防控的職能作用,幫助納稅人準確掌握和及時適用各項稅收政策,稅務總局對新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稅收優惠政策進行了梳理,形成了本指引,共涉及支持防護救治、支持物資供應、鼓勵公益捐贈、支持復工復産四個方面12項政策。

民航局:

學生旅客3月31日前機票可免費退改簽

為方便學生旅客進行機票退改,民航局要求,自2月11日零時起,在該時間點之前已購買3月31日24時前航班機票的學生旅客,如在航班起飛前憑學生身份證明要求退票或將機票改期至3月31日24時前其他航班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銷售代理應為其免費辦理,不得收取任何費用。

農業農村部:

確保農資運輸暢通

農業農村部2月10日下發通知,嚴禁未經縣級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設卡攔截、隨意斷路封路阻斷交通的行為,打通運輸梗阻,確保春耕生産所需的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運輸暢通。通知要求,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引導農民和各類經營主體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幹活,避免人員集聚,不得無故阻攔農民正常的農事活動。

詳細閱讀 >>

農業農村部通知要求打通運輸梗阻 確保農資運輸暢通

工信部:

開展“企業微課”線上培訓,為中小企業免費送政策、送技術、送管理

為做好疫情期間中小企業服務工作,進一步提升中小企業經營管理水平,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發文組織開展“企業微課”線上培訓工作,為中小企業送政策、送技術、送管理。“企業微課”採用在線培訓方式,在疫情期間免費開放培訓資源。可用手機掃描二維碼,通過指定程序進行學習。

回應關切

如果有職工確診,單位要關閉嗎?

首先要對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全面了解清楚,找到密切接觸者,對密切接觸者實施集中隔離觀察,發現密切接觸者有健康方面的問題,立即就醫。如果病人沒有被早期發現,在單位和企業出現了廣泛傳播,這個時候就要對企業或單位採取一定措施。如果病例發現較早,對於密切接觸者採取了嚴格的醫學觀察措施,是不需要對這個企業或單位進行關閉的。

今日知識點

什麼叫聚集性疫情?

在一個相對小的單位裏面出現了兩個以上的病例,叫做聚集性疫情。對聚集性疫情進行分析後發現,其中83%是家庭中的,還有醫療機構、學校、商場、工廠、企業這些常見的聚集性場所。

聚集性疫情的發生,一代病人的佔22%,兩代病人的佔到64%,也有個別的會出現三代甚至四代。三代、四代病例發生主要是第一代引入的病例臨床特徵不明顯,所以大家在和他接觸的生活中,或者是日常照顧當中防範意識不強而引發的。

詳細閱讀 >>

確保基層醫務人員不因沒防護品而感染、各部門要少發文少開會……權威發佈!

怎麼防範聚集性疫情?

我們要認識聚集性疫情發生的場所和地點,如果我們家裏有病人或需要照顧病人,要是參加聚會,到人員密集的地方,或者乘車,到封閉的地方,這些地方都是有可能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地方,都是有風險的。因此,如果家裏有病人,或者我們照顧病人,一定要做好防護。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風,個人要注意衛生防護,要戴口罩,洗手,儘量避免去參加聚會、聚餐這樣的聚集性活動,乘車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

今日好消息

出艙啦!方艙醫院首批治愈患者今天出院!

2月11日上午,江漢方艙醫院有6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當天下午,武昌方艙醫院有28名新冠肺炎患者集體出院。

關注疫情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