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春耕備耕農資供應有保障

2020-02-12 10:54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誤農時抓好糧食生産
春耕備耕農資供應有保障

一年之計在於春。各地一手抓戰“疫”,一手抓春耕備耕,不誤農時抓好糧食生産。記者今天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春耕備耕農資供應有保障,農資價格穩中略降。據抽樣調查,今年全省高檔優質稻、高效種養模式和特色旱雜糧意向種植面積增加。

雖然遭遇疫情影響,春耕備耕農資有保障。據相關部門數據,至1月底,全省供銷合作社系統儲備化肥約80萬噸,種糧大戶等新型經營主體對化肥進行了部分冬儲,可保春耕備耕需要。全省庫存水稻種子7100萬公斤,另有救災備荒儲備水稻種子310萬公斤,全省供應充足。在價格方面,尿素、進口氯化鉀、複合肥等品類的冬儲價格近幾年來首次出現全面下降,降幅逾5%;雜交水稻種子價格下降4%左右。

1月中下旬,省農業農村廳對976戶種糧農民進行抽樣調查,種糧大戶“三增”意向明顯,即高檔優質稻、高效種養模式和特色旱雜糧意向種植面積增加。抽樣調查顯示,高檔優質稻意向種植面積大戶比上年度增加15.5個百分點,散戶增加5.1個百分點;高效種養模式受青睞,稻漁綜合種養預計突破500萬畝;特色旱糧作物面積增加,全省旱糧意向種植面積增加8.1萬畝。

省農業農村廳部署,千方百計穩定糧食生産,要大力發展早稻集中育秧,以專業化育供秧為引領,解決因勞力短缺不能育秧、技術缺乏不會育秧、天氣太冷和疫情影響不想育秧、成本太高不願育秧等問題,創建“一企一片一種”優質糧食生産基地,引領優質水稻生産。著力發展旱糧生産,充分利用旱土資源以及高岸田、天水田、滲漏田等缺水田和長株潭種植結構調整區發展旱雜糧。加大對早稻機械化育插(拋)秧社會化服務支持力度,通過推進早稻生産社會化服務,提高種糧效率和效益,穩定早稻生産面積。(記者 張尚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