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召開2月民航安全運行形勢分析會

2020-02-12 12:30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1日,民航局召開2月民航安全運行形勢分析會,分析1月民航安全運行形勢和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並對下一步民航安全生産、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強調,全行業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定信心,按照“認真、科學、冷靜”原則,堅持“保安全運行、保應急運輸、保風險可控、保精細施策”工作要求,深化細化防控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出席會議。

馮正霖指出, 1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民航運輸生産大幅下滑。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行業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敢於鬥爭,勇於擔當奉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2月10日,民航系統共保障應急物資運輸航班9379班,運送防控物資1381660件,累計11856.60噸。其中,20家航空公司的280個航班向湖北地區運送防控物資344699件,累計2682.51噸。累計運輸人員21125人次,其中運送醫護人員19145人次。截至2月9日,湖北地區通用航空共出動75架次;人員方面,民航共接回滯留海外湖北籍旅客808名;組織協調南航執行1架次巴基斯坦籍旅客歸國任務,運送人員共85名。全行業不僅高效順暢完成各項應急運輸任務,而且保持了總體平穩的安全態勢,航班正常率持續保持在較高水平,同比提高13.47個百分點。

馮正霖表示,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期,全行業要根據疫情防控的新特點、新要求,繼續堅持“保安全運行、保應急運輸、保風險可控、保精細施策”工作要求,深化細化防控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保安全運行。越是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越是要牢記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要時刻保持頭腦清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有針對性防範相應安全風險,堅決守住飛行安全底線。要防“忙”中出亂,時刻繃緊安全運行弦,及時發現問題、消滅問題,確保運行安全;要防“閒”來麻痹,結合疫情防控期間航班量減少的實際情況,抓好隊伍培訓,加強作風建設,為隨時投入戰鬥做好準備;要防“慌”中出錯,關注員工心理健康,教育員工嚴格按照規章標準和手冊要求操作,克服“慌”帶來的安全運行風險。特別是行業監管部門要加快轉變監管方式,減少傳統“現場監管方式”,大力發揮信息化手段作用,依託安全監管系統開展大數據分析,推動向“系統監管”轉變。

二保應急運輸。要充分發揮航空運輸和通用航空兩翼齊飛的優勢,確保民航應急運輸工作滿足國家需求,全力完成任務。民航局要全力協調航空公司、機場,第一時間將任務需求分解到相關單位;迅速完善運輸保障方案,並將具體職責落實到人。航空公司要第一時間組織好運力,配強執行任務的機組力量。機場要確保設施設備適航,組織好現場保障。有關部門要按照“綠色通道”要求,迅速完成各項審批,全力確保順暢高效完成應急運輸任務。貨運航空公司要利用全球供應鏈資源全力支持醫療防疫物資運輸,在應急物資運輸中發揮更大作用。通用航空要發揮自身小、快、靈的特點,打造快捷高效的區域運輸通道。

三保風險可控。要按照“認真、科學、冷靜”的原則,重點關注民航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的五種風險。要關注錯峰返程期間疫情傳播風險,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絕不讓機場和飛機客艙成為病毒傳播渠道。要關注一線運行人員個人防護風險,增加對航空器客艙和駕駛艙深度清潔和消毒頻次,科學有效做好機上服務,加快解決民航防疫物資不足問題。要關注行業生産經營風險,進一步推進降稅減費措施,研究降低政府管理的涉企收費標準,支持航企根據需要進行聯合重組、優化運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要關注國際航班運行風險,協助航空公司申請保留境外航權時刻,加強與外交部門協調,督促有關國家按照國際公約和雙邊協定依法保障我國航班正常執行,盡可能確保我國與各國間航班通達。要關注虛假錯誤信息傳播風險,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增強廣大職工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引導廣大職工不造謠、不信遙、不傳謠。

四保精細施策。要認真貫徹中央指示要求,確保制定的防控政策、防控措施管用、有效,能落地。要確保判斷的準確性。找準疫情防控工作的著力點,著眼航空運輸鏈條上可能的疫情傳播風險點,對症下藥。要增強措施的可行性。加強政策出臺前的系統評估,制定政策時考慮將“正效益”最大化,將“負效益”減至最低。要提高政策的預見性。加強研判,持續調整、細化和完善防控政策和運輸政策;密切監測行業經濟運行狀況,提前謀劃,有效應對可能的運輸“反彈”高峰。要加強行動的協調性。充分發揮民航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機製作用,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政策的最大合力。

馮正霖最後強調,要加強輿論引導和新聞宣傳工作,及時發佈涉及社會公眾的重大措施,堅持聚焦基層,大力宣傳一線幹部職工抗擊疫情的感人事跡、先進典型,講好民航故事,樹好民航形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