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利器” 近萬條專利信息納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

2020-02-12 14:17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包”提供近萬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利信息——日前,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疫情防控專題新上線了“防疫專利信息共享平臺”功能,免費向社會開放,為各醫療機構、科研院所開展疫情防治工作提供及時、專業的專利信息服務。

此次上線的專利信息共享平臺全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疫專利信息共享平臺”,由中國專利信息中心攜手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北京中心(下稱審協北京中心)共同開發。自2月7日上線運行以來,該專利信息共享平臺受到政府部門、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反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很多單位都自發開展相關專利數據檢索、分析和數據庫構建工作,形成了全社會齊心助力抗疫的生動局面。與現有相關平臺相比,該專利信息共享平臺有哪些優勢和特色?知識産權報記者就此展開深入採訪。

精準施策 盤活專利信息資源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依靠科技的力量。而信息時代,科技創新大都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完成的,這個巨人的“偉岸身軀”,正是上億條中外專利文獻。可以説,專利信息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新、最經濟的科技信息庫,集技術、經濟和法律情報于一體,快速高效地傳播世界上前沿的高新技術成果,對指導技術研發有著重要作用。

“專利信息是抗擊疫情相關技術研發的一座‘寶藏’。”中國專利信息中心主任徐健説,此次能為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開展疫情防治相關研究工作提供專業化的專利信息服務,是專利工作者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體現。專利信息利用貫穿技術研發的整個過程,是指導技術研發的有力武器。科研機構可以通過專利信息追蹤行業技術熱點,了解技術研發趨勢,選擇最佳技術方案,攻克技術難關,降低研發成本,規避侵權風險,促進技術成果知識産權化,確定最佳的保護範圍和保護方案。有研究顯示,有效地利用專利信息可以使研發週期縮短60%,研發成本降低40%。

實踐中,有一個恰好專長于專利信息檢索和分析的專業群體,他們就是我國的上萬名專利審查員。此次專利信息共享平臺建設盡遣精兵強將,匯集了審協北京中心相關技術領域近60名專利檢索和審查專家。審協北京中心主任郭雯介紹,為篩選出高質量數據,項目團隊反復研究劃定技術分支和檢索範圍,科學構建檢索式,兼顧中外文檢索和熱點文獻覆蓋,確保每一條入庫數據“真槍實彈”。

據介紹,該平臺細分為新冠肺炎治療用藥、預防用藥、病毒檢測、醫療器械、防護産品、環境消毒、廢棄物處理、廢水處理、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應用等9大技術領域,34個二級分支,78個三級分支,首批收錄新冠肺炎防治各類中外專利文獻近萬篇。讓用戶感到尤為實用的是,平臺將各技術領域專利信息依據技術相關度和專利重要性進行排序,便於用戶檢索和利用。

哪些專利信息對於疫情防治更為重要?郭雯介紹,平臺收錄的各領域專利文獻的排序主要考慮了文獻與抗擊新冠肺炎主題的相關程度、當前法律狀態、申請人/專利權人在行業內的地位、專利産品的産業化程度、專利技術的行業關注度(被引證次數)以及能夠産生的社會效益等因素,並經審協北京中心各領域審查專家的專業檢索和人工篩查後最終確定。針對此次平臺建設中專利文獻的收集評價工作,還參考了當前疫情防控相關熱點資訊及權威機構發佈的最新診療方案等信息,力爭對當前的防疫工作提供切實有效的指導和幫助。

大家的努力收到了成效。上線僅12小時,平臺的訪問量就突破了1萬次。截至2月11日0時,平臺累計訪問量達3.85萬次,用戶遍佈全國各地及日本、美國、新加坡等海外地區,累計用戶上萬名。同濟大學等多家高校和科研單位致電,反饋用戶體驗,希望開展進一步專利信息合作。

眾志成城 疫情防控鬥爭必勝

2月3日籌建,2月7日上線。短短4天時間,構建一個數據精準、結構嚴謹、功能豐富的專利信息共享平臺,這是如何做到的?答案就是專利工作者的使命擔當。

2月3日,春節假期後上班第一天,中國專利信息中心就迅速行動起來,牽頭籌劃平臺建設工作,將初步構想與審協北京中心進行溝通,雙方一拍即合,當天即共同組建了平臺建設項目組。中國專利信息中心負責項目總體協調,平臺環境開發等,審協北京中心主要承擔數據庫構建。雙方制定了項目實施計劃,隨即分工協作,正式啟動平臺建設。

數據分類、檢索和篩選,需要專業團隊的參與。接到任務後,審協北京中心審查員報名通道排起長隊,人人都想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根據項目要求,經過領域適用性、檢索能力、課題研究經驗、社會服務經驗以及辦公條件等幾個方面的嚴格篩選,審協北京中心快速完成人員落實,組建出一支由6個部門近60人組成的專業、高效、務實的項目團隊。

為了克服當前疫情防控要求下辦公條件帶來的困難,優質高效地完成平臺構建任務,在各部門處長帶領下,項目團隊採取了多種強有力的保障措施:劃分不同職能工作組、制定每日工作計劃、線上溝通實時反饋、交叉審核確保質量、工作進度日報制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隊伍組建,技術分解,文獻檢索、篩選和排序順利進行,僅用時84個小時就完成了首批近萬條數據入庫。

“這次能有親身投入到疫情防控鬥爭中的機會,我們都倍感珍惜。”來自審協北京中心審業部的項目團隊成員溫博表示,他曾經于2015年在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湖北中心借調一年,如今那裏所在的武漢市的疫情防控正值關鍵時期,之前只能通過微信和電話表達關切,如今可以將全部專業技能和滿腔熱情都傾注其中,“終於能發上力了。”溫博説,“各行各業堅守崗位全力出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必勝。”

彈藥充足,更需糧草齊備。為保證平臺響應迅速、運行穩定,中國專利信息中心派出20余名經驗豐富的信息化技術專家參與平臺開發和維護。從平臺組織協調到系統軟硬體環境搭建,從前端界面設計到後臺功能開發,直至數據加載、系統部署與調試,大家克服了節後返工的重重阻礙,爭分奪秒、夜以繼日地推進,不放過任何一個技術細節。

“平臺集成了多種檢索功能,一鍵精準搜索專利文獻,支持多模式瀏覽、在線翻譯和批量導出。”中國專利信息中心項目團隊技術組負責人席文雷介紹,平臺採用由其自主研發的CPRS-專利之星核心檢索引擎搭建,利用獨有的切詞技術,結合其特定的檢索式與索引文件,可在信息查全與查準之間實現良好平衡。用戶無需註冊,直接登錄即可清晰、直觀地獲取重要專利情報。

“讓更多的醫療科研工作者了解並獲得專利信息資源,更早地將相關信息應用到疫情防控科研中,我們就能更快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雙方項目團隊表示,將進一步豐富平臺數據庫資源信息,繼續提升數據信息專業性和精準度,並根據反饋意見不斷完善和改進平臺功能,定期發佈相關課題成果和分析報告,以專業高效的信息服務為疫情防控鬥爭提供“利器”。(記者 王宇 通訊員 袁帥 張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