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五項非常舉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2020-02-13 09:42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治區民政廳:五項非常舉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2月12日,記者從自治區民政廳獲悉,自治區民政廳採取五項非常舉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服務疫情防控大局。

舉措一,特事特辦,急事快辦。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的患者直接給予臨時救助。對其他生活困難患者、不能就業導致生活困難的群眾,簡化工作程序,優化審批流程,及時啟用臨時救助備用金,開展先行救助。

舉措二,放寬條件,及時救助。放寬戶籍地申請限制,對因探親、旅遊、務工等原因在非戶籍地患新冠肺炎,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流動人口,由急難發生地鄉鎮、蘇木(街道)或旗縣級民政部門直接實施臨時救助。

舉措三,重點監護,聯防聯控。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明確監護人,全面落實監護責任,確保其“平日有人照應、生病有人看護”,密切關注監護對象身體狀況,協助做好監護對象疫情防控工作。

舉措四,優化程序,應保盡保。疫情防控期間,對新申請低保等社會救助的人群,適當優化、簡化審核審批程序;對已納入低保的困難家庭,可視情況延長定期核查時限。對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社會救助申請的審核審批推行全流程網上辦理。

舉措五,主動發現,及早救助。啟動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民政部門聯動暗訪和抽查工作機制,暢通社會救助熱線,及時受理群眾訴求,主動發現“急難對象”,做到早發現、早介入、早救助。

截至目前,全區三級民政部門累計抽查城鄉特困供養對象12273人次。全區困難群眾保障政策落實到位,未發現被感染人員。(記者 楊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