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支持國企安全有序復工復産

2020-02-13 11:06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2日,省政府國資委下發《關於支持監管企業做好疫情防控推進生産經營若干措施的通知》《關於有序推進監管企業復工復産工作的通知》,全力支持國有企業“抗疫情”“穩經營”雙線作戰,安全有序復工復産,不因疫情防控投入影響業績考核。

據介紹,省屬企業保障了全省87%的煤炭、84.3%的電力、30%的鋼鐵等能源原材料供給,在關鍵時期能否穩定運行,關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成敗。“河南‘國資十條’專門支持復工復産企業‘抗疫情’‘穩經營’,解除後顧之憂。”省政府國資委黨委書記胡廣坤説。

“抗疫情”舉措,促使省屬企業敢於衝到前列,發揮“頂梁柱”的作用。例如,企業因疫情防控需要發生的加班工資,作為2020年一次性工資增項,不與效益聯動;企業貫徹落實國家和河南省相關政策,減免的租金、物業費、利息等相關費用,在年度經營業績考核和工資總額清算中視同利潤處理;支持企業為疫情防控對社會提供資金或物資捐贈,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可徵得省政府國資委同意後,先捐贈再履行相關程序等。

“穩經營”舉措,促使省屬企業做好本職工作,發揮“壓艙石”的作用。例如,將疫情對企業經營業績影響作為非經營性因素,在年度經營業績考核和工資總額清算中,根據疫情對當期損益的影響程度予以適度考慮;企業因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産經營困難的,支持企業綜合調劑使用年度內的休息日,支持企業與職工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等。

“抗疫情”“穩經營”雙線作戰,前提是復工復産。近期,企業復工復産進入高峰期,如何防止“扎堆”和“集聚”現象?“我們採取‘分類分步’的四字方針,有序推進省屬企業復工復産。”省政府國資委主任李濤説。

“分類分步”的標準是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為先。例如,凡涉及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城鄉運行、能源及原材料供應、生活必需品生産、重大工程及重點項目建設及其他重要國計民生的重點領域企業,要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前提下儘快復工復産;對疫情防控到位、防護物資儲備足、復工人員底數清、生産物資全、訂單量充足、設備檢修到位、隔離區設置規範、本地員工佔比大的企業及時安排復工復産。

“頂梁柱”要頂得住,“壓艙石”要穩得住,企業的改革發展是繞不開的“硬杠杠”。胡廣坤説,各企業要最大限度彌補疫情對生産經營的衝擊,最大限度消解疫情對企業總體發展的影響,盡最大努力實現全年改革發展目標。(記者 欒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