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出臺措施強化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務

2020-02-13 17: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記者 白陽)記者13日從司法部獲悉,司法部出臺多項措施強化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務,包括在各地司法行政機關建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務專業團隊、業務骨幹先鋒隊,在各級各類法律服務機構平臺開闢疫情防控法律服務綠色通道等,對困難群眾提供有傚法律援助。

根據司法部部署,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加強涉疫情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組織動員基層人民調解組織、人民調解員,根據所在村(居)委員會工作安排,採取適當方式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對隔離區、定點醫療機構周邊地區、誤工返鄉人員集中居住區等重點區域定期排查,把糾紛化解在初發階段、消滅在萌芽狀態。

同時,要加強疫情法律諮詢服務。對受到疫情影響的旅遊、餐飲、勞動、房屋租賃等法律諮詢需求,對隔離封閉、職業暴露、醫患矛盾、防護用品質量等法律諮詢問題,要認真研究提出專業諮詢意見,有效解答群眾關切。

司法部要求,要發揮公職律師、政府法律顧問作用,認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法律風險,主動為疫情防控決策提供法律論證,及時提出法律意見建議。對生産、經營與疫情防控有關的食品、醫療、建築用品的企業,主動提出法律意見。要努力實現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7×24小時服務,村(居)法律顧問保持聯絡暢通、及時反饋。

司法部強調,各地司法行政機關要主動了解掌握本地疫情防控信息,深入分析公共法律服務薄弱環節。對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的軍人、醫務人員、人民警察、志願者等提出的法律服務需求,要優先受理、優先辦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