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商場和超市衛生防護指南的通知

2020-02-15 14:46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商場和超市衛生防護指南的通知
肺炎機制綜發〔2020〕6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為針對性指導商場和超市等人群密集場所做好衛生防護,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蔓延和擴散,我們組織編制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商場和超市衛生防護指南。現印發給你們,供工作中指導督促商場和超市落實相關防護措施使用。

附件:

1.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商場衛生防護指南

2.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超市衛生防護指南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代  章)
2020年2月14日

(信息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附件1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
商場衛生防護指南

一、適用範圍

本指南適用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正常運營的商場(商業綜合體)等的衛生防護。主要內容包括經營場所運營管理、環境衛生要求、加強清潔消毒、個人衛生防護和功能區要求等。

二、經營場所運營管理

(一)落實主體責任。商場負責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建立防控制度,做好員工信息採集工作。

(二)提高風險防範意識。可通過視頻滾動播放或張貼宣傳材料等,加強從業人員和顧客對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防範認知。

(三)加強健康管理。員工在崗期間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監測,當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時,要及時彙報並按規定去定點醫院就醫。合理安排從業人員輪休。

(四)實施人員體溫檢測。應當在經營場所門口設置專人對每位上崗員工和顧客測量體溫,體溫正常方可進入。

(五)所有人應當佩戴口罩。所有員工佩戴口罩上崗。安排專人提醒顧客在進入大型商場之前佩戴口罩,回家後注意洗手;顧客不戴口罩時,拒絕其進入大型商場購物。

(六)禁止組織聚集性活動。避免集體餐食,集中會議、培訓、娛樂等;不得組織開展大規模促銷活動、展覽展示等聚集性活動;員工應當避免自發性的聚集活動。

(七)暫停部分服務設施。暫停母嬰室、兒童遊樂場所、室內娛樂場所服務;無法暫時關閉的,必須對全部公共設施進行消毒後開放。

(八)實行錯時分桌就餐。員工應當採取錯峰、打包的方式就餐,可考慮一人一桌就餐;避免聚集堂食用餐,儘量減少近距離交談。

(九)合理使用電梯。所有人員乘梯時相互之間注意保持適當距離;低樓層購物推薦走安全通道,較高樓層優先使用扶梯並儘量避免與扶手直接接觸,高樓層乘用直梯時,不要直接用手接觸按鍵並快進快出。

(十)設置應急區域。可在經營場所內設立應急區域;當出現疑似症狀人員時,及時到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再按照相關規定處理。

三、環境衛生要求

(一)加強室內通風。在保證經營場所溫度達標前提下,加強室內空氣流通,首選自然通風,盡可能打開門窗通風換氣,保證室內空氣衛生質量符合《公共場所衛生指標及限值要求》(GB 37488-2019)。

運行的空調通風系統應當每週對開放式冷卻塔、過濾網、過濾器、凈化器、風口、空氣處理機組、表冷器、加熱(濕)器、冷凝水盤等設備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若場所內空調無消毒裝置,需關閉回風系統。

(二)垃圾清運處理。每天産生的垃圾應當在專門垃圾處理區域內分類管理、定點暫放、及時清理。存放垃圾時,應當在垃圾桶內套垃圾袋,並加蓋密閉,防止招引飛蟲和污染其他食品和器具。垃圾暫存地周圍應當保持清潔,每天至少進行一次消毒。

(三)其他衛生要求。確保商場地面無污水。下水道口應當每天清潔、除垢、消毒。確保公共衛生間及時清潔,做到無積污、無蠅蛆、無異味。

四、加強清潔消毒

(一)加強餐飲具消毒。員工用餐場所應當保持通風換氣,加強公用餐(飲)具的清潔消毒,餐(飲)具應當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每日對餐桌椅及地面進行清潔和消毒。

(二)物體表面清潔消毒。應當保持環境整潔衛生,每天定期消毒,並做好清潔消毒記錄。對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如收銀臺、櫃臺、休息區、服務台、遊戲機、電梯間按鈕、扶手、門把手、公共桌椅座椅、公共垃圾桶、購物籃、購物車、臨時物品存儲櫃等),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噴灑或擦拭,也可採用消毒濕巾進行擦拭。建議每天至少在營業前消毒一次,可根據客流量增加情況適當增加消毒次數。

(三)垃圾桶消毒。可定期對垃圾桶等垃圾盛放容器進行消毒處理。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噴灑或擦拭,也可採用消毒濕巾進行擦拭。

(四)衛生潔具消毒。衛生潔具可用有效氯含量為50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鐘後,清水沖洗乾淨,晾幹待用。

(五)消毒工作服。定期更換工作服;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鐘,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鐘,然後常規清洗。

(六)方便顧客洗手。確保經營場所內洗手設施運行正常,在問詢臺和收銀臺等處配備速幹手消毒劑;有條件時可配備感應式手消毒設施。

五、個人健康防護

(一)佩戴口罩。從業人員在崗時應當佩戴防護口罩,與顧客交流時不得摘下口罩。顧客在商場內要一直佩戴口罩。

(二)保持安全距離。從業人員與顧客服務交流時宜保持一定距離和避免直接接觸。

(三)注意手衛生。工作人員在上崗期間應當經常洗手,可用有效的含醇速幹手消毒劑;特殊條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過氧化氫手消毒劑;有肉眼可見污染物時,應當使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在工作中避免用手或手套觸碰眼睛。

(四)商場內的重點防護人群包括櫃臺銷售人員、收銀員、接貨員、理貨員、保潔員、保安等與顧客接觸較多的工作人員,需要注意在上崗時佩戴手套和口罩。

(五)接貨員和採購人員傳遞文件或物品的前後都要洗手,傳遞時都要佩戴口罩;對於負責收發文件或其他用品頻繁的工作人員,應當佩戴口罩和手套。

(六)收銀員優先採用無線掃碼支付方式,有條件的商場現金收銀崗位人員可配護目鏡。

(七)商場快遞交接優先考慮網絡下單付款和使用快遞櫃辦理交接。

六、商場功能區要求

(一)商場中的酒吧、舞廳、電影院、電子遊戲廳等人員密集的娛樂區域應當考慮關閉。

(二)商場中的學習培訓機構應當暫停組織集中學習培訓,推薦使用網絡遠程授課方式。

(三)商場中的服裝專賣店等物品銷售區,銷售人員與顧客交談時保持1米及以上距離,儘量不要直接接觸;視情況適當控制銷售大廳的顧客人員數量。

(四)商場中的運動健身區,建議顧客適當縮減健身時長;顧客健身時應當相對分散。

(五)商場中的餐飲集中區,應當推薦顧客採用打包帶走方式用餐;或提供遠程網絡訂餐,顧客取餐時注意不與服務人員直接接觸。

(六)關於商場中的超市,環境衛生防護可按照專門要求辦理。

附件2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
超市衛生防護指南

一、適用範圍

本指南適用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正常運營的超市的衛生改善與健康防護。主要內容包括超市運營管理、環境衛生要求、加強清潔消毒、個人健康防護等,為保護超市衛生安全提供技術支持。

二、超市運營管理

(一)提高防範意識。可通過視頻滾動播放或張貼宣傳材料等,加強從業人員和顧客對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防範認知。

(二)加強健康管理。員工在崗期間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監測,當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時,要及時彙報並按規定去定點醫院就醫。合理安排從業人員的輪流休息。

(三)人員體溫監測。應當在超市門口設置專人對每位上崗員工和顧客測量體溫,體溫正常方可進入。

(四)引導顧客佩戴口罩。提醒顧客在進入超市之前應當佩戴口罩,回家後注意洗手;不戴口罩拒絕進入超市購物。

(五)設置應急區域。可在超市內設立應急區域,當出現疑似症狀人員時,及時到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再按照其他相關規範要求進行處理。

三、環境衛生要求

(一)加強通風。超市應當保持空氣流通、清新,保證室內空氣衛生質量符合《公共場所衛生指標限值要求》(GB 37488-2019)。

超市的集中空調應當保證供風安全,每週對運行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開放式冷卻塔、過濾網、過濾器、凈化器、風口、空氣處理機組、表冷器、加熱(濕)器、冷凝水盤等設備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若超市的空調無消毒裝置,需關閉回風系統。

(二)垃圾處理。每天産生的垃圾應當在專門垃圾處理區域內分類管理、定點暫放、及時清理。存放垃圾時,應當在垃圾桶內套垃圾袋,並加蓋密閉,防止招引飛蟲和污染其他食品和器具。垃圾暫存地周圍應當保持清潔,每天至少進行一次消毒。

(三)重點區域的衛生要求。確保超市地面無污水。生鮮加工區應當保持地面墻面整潔,下水道口應當每天清潔、除垢、消毒。確保公共衛生間及時清潔,做到無積污、無蠅蛆、無異味。

四、加強清潔消毒

(一)物體表面清潔消毒。應當保持環境整潔衛生,每天定期消毒,並做好清潔消毒記錄。對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如電梯間按鈕、扶手、門把手、公共桌椅座椅、公共垃圾桶、購物籃、購物車、臨時物品存儲櫃等),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噴灑或擦拭,也可採用消毒濕巾進行擦拭。建議每天至少在營業前消毒一次,可根據客流量增加情況適當增加消毒次數。

(二)垃圾桶消毒。可定期對垃圾桶等垃圾盛放容器進行消毒處理。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噴灑或擦拭,也可採用消毒濕巾進行擦拭。

(三)衛生潔具消毒。衛生潔具可用有效氯含量為50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鐘後,清水沖洗乾淨,晾幹待用。

(四)消毒工作服。定期更換工作服;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鐘,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鐘,然後常規清洗。

(五)方便顧客洗手。確保超市內洗手設施運行正常,配備速幹手消毒劑;有條件時可配備感應式手消毒設施。

五、個人健康防護

(一)佩戴口罩。從業人員應當佩戴防護口罩上崗,與顧客交流時不得摘下口罩。顧客在超市內要一直佩戴口罩。

(二)注意手衛生。工作人員在上崗期間應當經常洗手,可用有效的含醇速幹手消毒劑;特殊條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過氧化氫手消毒劑;有肉眼可見污染物時,應當使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在工作中避免用手或手套碰自己的眼睛。

(三)重點人群防護。收銀員、售貨員、理貨員、保潔員、保安等與顧客接觸較多的工作人員,需要注意在上崗時佩戴手套;有條件的超市工作人員可配護目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