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我國國際收支形勢不會因為疫情等短期影響而輕易發生改變

2020-02-15 15: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記者 劉開雄)15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宣昌能表示,我國國際收支形勢不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等短期影響而輕易發生改變。

“從這次疫情影響看,沒有改變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總體格局,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説明我國外匯市場更加成熟,有助於跨境資本流動的平穩有序。”宣昌能説。

宣昌能表示,近年來我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反映了深層次經濟結構的合理優化,體現了我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政策效果。受益於國內經濟發展和結構優化,我國經常賬戶運行進入更加均衡發展階段,我國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對外開放深入推進,中長期外資穩步流入,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基本平衡。

“疫情短期影響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高質量發展的基本面,國內營商環境將進一步改善,有助於穩定直接投資等中長期資本流入,預計直接投資總體延續順差。”宣昌能説,我國經常賬戶有望保持小幅順差。

此外,在發佈會上,宣昌能還介紹外匯局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産復工所採取的措施,如開設綠色通道,協助企業積極從境外採購口罩、防護服及其生産原材料;通過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試點,便利中小微企業跨境貿易投融資和外匯結算業務等。

宣昌能表示,外匯局將指導銀行“特事特辦、急事速辦”,對受疫情影響積壓的貿易投資活動、企業復工復産過程中所需重點物資進口和産品出口,以及重點防疫物資生産流通企業擴大供應所涉及的各類外匯業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