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守牢守好疫情聯防聯控第一線?

2020-02-16 21: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題:如何守牢守好疫情聯防聯控第一線?

新華社記者 安蓓、熊豐、陳聰、李德欣

記者16日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了解到,截至2月15日24時,武漢、湖北、全國重症病例佔確診病例比例均明顯下降,全國各地疫情防控效果已經顯現。

鞏固疫情防控積極效果,尤其要守好社區這一疫情聯防聯控第一線。如何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基層工作人手緊、任務繁雜,怎麼破解?小區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如何管理?針對這些熱點問題,記者日前進行了採訪。

社區第一線怎麼守?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守住社區這道防線,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

做好預檢分診,及時發現發熱病人和疑似患者,做好隔離和轉診,同時開展好常見病、多發病等正常診療活動,做好慢性病管理;和社區工作者一起進行網格式管理和地毯式排查,上門通知居家隔離,每天保持聯絡、測體溫,結束隔離後給予告知書解除隔離;24小時把好機場、碼頭、高速公路出入口以及國道、小區等重要關口……

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司副司長諸宏明説,疫情防控工作開始以來,近400萬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全出動、齊上陣,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而獨特的作用。

不僅是基層醫務人員,在全國65萬個城鄉社區,基層黨組織、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們,以嚴密細緻的工作,構築起疫情防控的防線。

北京朝陽區建立了屬地、街鄉的聯防聯控工作體系,廣泛動員各方力量參與協同防控,共有9.5萬餘人參與其中;

杭州下城區,一面依託城市大腦平臺進行大數據排查,一面依託基層工作者和志願者實現網格化落實,24小時分批次值守、巡防;

在上海,社區基層黨組織上門摸排,“一網通辦”“一網統管”提升線上工作效率,為集中隔離人員送日用品,發放多種語言海報……

隨著復工復産、返城返崗、返回居住小區的人越來越多,基層疫情防控形勢愈加嚴峻,重要性更為凸顯。

“要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深入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基本監測檢測、消毒、健康教育以及密切接觸者管理,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北京市朝陽區疾控中心主任趙偉説。

人手緊、任務多怎麼辦?

社區一線防控更精準、更科學,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是重要一環。隨著疫情防控工作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一些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面臨任務繁雜、人手不足、防護物資短缺等問題。

“我們收到一些反映,説基層人員負擔很重,很多時間都浪費在了填表、報表上,而且經常幹到很晚,我們及時注意到這個問題,並進行糾正。”諸宏明説。

關鍵力量要用在刀刃上。諸宏明介紹,聯防聯控機制已明確,除了傳染病防治法法定必須要填的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無關的報表、總結可以暫停。

“基層醫務人員的主要精力要放在一線,能不開的會儘量不開,有些文件能不發的就不發,不能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諸宏明説。

記者了解到,各地正積極探索通過醫聯體、醫共體的形式,由上級醫院調配人力資源充實到基層一線。湖南省湘潭市,長沙醫聯體醫院專門派醫生在衛生院坐診,有效緩解了基層醫療機構的負擔。在聯防聯控機制統籌下,多地正通過信息共享解決信息重復上報等問題。

針對一些社區醫院醫療物資短缺的問題,諸宏明説,已通過聯防聯控機制協調各部門加強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物資調配,並要求各地在調配物資時向一線和基層醫務人員傾斜。

小區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如何管理?

隨著復工復産人數增多,一些居民小區採取限制外出工作人員回小區等做法。

“應根據疫情狀況對無病例社區、出現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社區,以及發生持續傳播社區進行分級分類管理,可以在小區出入口設置體溫檢測點,嚴格人員出入登記,但不應限制外出工作人員回到小區。”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説。

一些市民擔心,如果所在小區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是否要對整個小區進行封閉管理?是否全小區居民都屬於密切接觸者?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説,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密切接觸者指跟病例發病之後有近距離接觸,但是沒有採取有效防護措施的人員。比如,在同一房間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直接照顧病例的人員,或者在電梯、活動室等同一場所內有近距離接觸的人員,以及共同就餐、共同娛樂的人員。

“小區居民是不是判定為密切接觸者,要根據是否與病例接觸,接觸的方式、時長、場所等綜合判定,不應把全小區人員都作為密切接觸者。”他説。

據了解,各地已在國家衛健委指導下,結合疫情形勢,制定了適合本地的防控策略和措施。“對出現病例或者流行病學史明確的、規模較小的聚集性疫情,需對病例實施隔離治療,對密切接觸者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於出現社區傳播疫情,必要時可以採取相應措施,限制人員出入。”周宇輝説。

按照國家衛健委制定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輕症患者首診隔離點觀察工作方案,首診隔離點應當設在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周邊,原則上可以步行前往。隔離觀察對象所居住的房間應具有良好獨立通風條件,有獨立衛生間,同時首診隔離點還應當具有獨立的、可封閉管理的醫療廢物暫存地。

“應根據隔離觀察對象病情變化,決定是否繼續觀察,還是轉診到其他醫療機構,或是解除隔離。”周宇輝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