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數字政府”助企復産復工

2020-02-17 09:2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設服務專區、提供綠色通道、協調問題訴求
 “數字政府”助企復産復工

欲獲取權威疫情信息、疫情線索尋人、個人健康申報,可登錄“粵省事”或廣東政務服務網的“疫情防控服務專區”。

車主自駕車返粵要應對返程人流高峰,可提前通過“入粵登記”辦理信息登記,在經過各大聯合檢疫站時快速“掃碼”,既加快檢測速度,又減少了現場檢測登記時的接觸。

在粵企業要復工復産,“粵商通”平臺上的“粵企政策通”專欄不僅有涉企疫情信息、企業員工健康信息管理等功能,還有全省企業訴求響應系統,協調解決影響企業復工復産關鍵環節問題。

就連政府內部防控管理,也有“粵政易”協同辦公平臺建立的政府內部應急聯絡、在線即時通訊渠道,推動網上辦公,支撐內部運轉和人員管理。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不見硝煙的戰爭中,廣東“數字政府”充分發揮一體化平臺優勢,強化數據分析應用,優化線上服務供給,全方位支持企業復工復産有序開展。

為口罩企業加急核定票種

半小時提供1.5倍發票供應量

“您好,這裡是番禺區稅務局,您已預約辦稅,為了疫情防控和您的身體健康,建議您通過電子稅務局、微信公眾號辦理或改期預約。”“電子稅務局怎麼申報?”“我來教您。”

防疫關鍵時期,為避免人群聚集,廣州市番禺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逐個電話聯絡已預約的200多個納稅人、繳費人,引導他們改期預約或通過電子稅務局等“非接觸式”服務更安全地辦理稅費業務。

在鼠年的第一個工作日,番禺區稅務局即為春節加班加點生産防疫物資的廣州永益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加急辦理了票種核定。在“不見面、不接觸”的情況下,半小時為企業提供了1.5倍的發票供應量,幫助企業迅速達到日産3萬—4萬個口罩的生産狀態。

為指導各地開展疫情期間政務服務工作,省政府辦公廳出臺《關於依託“數字政府”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 便利企業群眾辦事減少跑動的通知》,推動“網上辦、指尖辦、預約辦、就近辦”。應復工企業之所需,“數字政府”平臺推出全鏈條網上政務服務,為企業提供復工復産“綠色通道”。

深圳開設“深i您—企業服務專區”,為復産復工企業集中提供復工指引、企業辦事等多項在線服務。

佛山依託“佛山通疫情防控平臺”開通企業融資快線,企業線上提交融資申請,線下金融機構會在第一時間主動對接,為復工企業帶來資金及時雨。

茂名通過開通不動産登記“綠色通道”,成功幫助一醫療科技企業1小時完成不動産登記,迅速完成抵押貸款,順利採購醫用口罩等大批防疫物資供應市場。

江門則依託“就業實名制”平臺和電子社保卡實名認證體系,設立了網絡招聘數字化專區,為全市企業和求職者組織指尖上的網絡招聘會。

整合36.4億條核心數據

滿足103類防控數據共享需求

“在本次疫情防控過程中,廣東‘數字政府’政務大數據中心集約化支撐能力和各部門高效的數據共享機制優勢充分得到釋放。”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説。

他介紹,疫情出現後,廣東在極短時間內建立起了疫情數據共享工作需求報送和協調機制,統一匯聚各部門疫情防控最新明細數據,整合形成部門所需的結果數據,橫向依託省政務大數據中心將實時數據按需自動分發到各防控職能部門,縱向分發到下級相關部門。並建立每日數據更新對賬機制,進一步提高一線單位主動防控、精準預防的能力。

“粵省事”推出了“粵康碼”服務,並在汕尾市率先試點。市民通過“粵康碼”完成體溫登記後,即可顯示最新一次檢查的地點時間和體溫結果;全市各場所檢測人員通過“粵省事”進入檢測員端綁定場所後,就可以通過掃碼檢測並登記公共場所人員體溫,無需再手工登記被檢查人員的相關個人信息。“粵康碼”通過信息化手段實現體溫檢測結果聯網、結果互認、軌跡跟蹤,極大地減輕了檢測人員登記壓力,減少了市民體溫重復測量,提高了疫情排查效率。這一服務隨後將向全省推廣。

在珠海,針對數量較大且需重點關注的居家隔離人群這一特殊群體,珠海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上線了“居家隔離防控服務平臺”,為隔離人員提供健康自查上報、求助社區網格員和體溫檢測三項服務。其中,通過健康自查上報功能的相關數據將第一時間推送給對應的社區網格員,網格員可針對特定症狀為市民提供服務;而體溫檢測的位置共享服務,則能精準定位居家隔離人員的位置,便於根據體溫變化第一時間進行處置。

截至2月14日,全省政務大數據中心已收集全省各地各部門疫情防控數據需求近600項,圍繞人的基礎信息(工作單位、教育背景、社保醫保、房産登記等),生活信息(用水、用電、用氣、有線電視等),出行軌跡(火車民航、客運水運、ETC信息、入粵申報信息等)等,統一匯聚整合國家、省直、中直駐粵部門、各地市以及公共服務企業等42家單位與防控相關的113類、共36.4億條核心數據,全面滿足54個防控應用場景中的103類疫情防控數據共享需求,為有序開展企業復工復産提供支撐。(記者 吳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