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磷酸氯喹、特異血漿、肺炎一號方……新冠肺炎治療最新進展!

2020-02-17 19: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7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醫療救治工作進展情況,一起來看——

新冠肺炎有沒有明確的診療方法?治愈後會復發嗎?

這個疾病雖然是新發傳染性疾病,但是它可防可治。

通過對治愈出院病人的情況分析,應該説對治愈出院的病人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診療策略和診療方法。這些出院病人中大概90%左右是輕症,10%左右是重症和危重症。

從患者發病到確診的時間段來看,全國平均是4.95天,説明我們縮短診斷時間,及時診療,早診早治,也是提高治愈率的一個非常有效措施。

90%以上的患者都是採用了抗病毒治療、對症治療,包括呼吸支持、循環支持、提高免疫力等綜合的一系列的診療手段,來加速患者的治愈。

武漢的情況也有很大改變。特別是近期通過早診早治,通過對輕症病人收治後的連續觀察,可以看到重症佔比從初期的38%已經下降到目前的18%。所以應該説“四早”“四集中”是提高治愈率、收治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非常有效的措施。

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磷酸氯喹、法匹拉韋和瑞德西韋三種藥物,有明確療效嗎?

我們組織北京、廣東和湖南幾省十余家醫院聯合開展關於磷酸氯喹對於新冠肺炎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價。在臨床上,我們非常確定地看到了療效,無論從重症化率、退熱現象還是肺部的影像好轉時間、病毒核酸的轉陰時間和轉陰率,以及縮短病程等一系列指標,進行系統地、綜合研判,用藥組優於對照組。舉一個例子,北京一位病人54歲發病第4天住進醫院,服藥一週後核酸轉陰,所有指標全部向好,達到解除隔離和出院標準。

藥物安全性方面也是我們極為關注的。100余例的用藥患者中至今沒有發現和藥物相關的、明顯的嚴重不良反應。專家組經過認真、細緻地研討最後達成一致意見,認為“該藥是一個上市多年的老藥,用於廣泛人群治療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基於前期臨床機構所開展的研究結果,可以明確磷酸氯喹治療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療效”。

專家一致推薦“應當儘快將磷酸氯喹納入到新一版的診療指南,擴大臨床試用範圍”。

特異血漿有效嗎?

當前對於重症治療,臨床研究顯示恢復期血漿具有安全性和一定療效,是對重症、危重症非常有效的重要手段。在診療方案第五版當中已經將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的治療方法納入其中,在即將修訂形成的第六版的方案中,我們還將細化相關內容。

現在治療的患者中有1位已經出院,1位已經可以下地行走,餘下的幾位患者都在康復期間,我們也會密切關注臨床進展。

呼籲能夠在全社會開展“千人獻漿救千人”的行動,希望能夠讓更多的康復者伸出手臂,捐獻血漿。

對重症、危重症患者如何有效治療?

首先,強調重症和危重症病人支持對症的治療,有效氧療是最重要的一個手段,通過氧療或者呼吸機的治療,使患者的血氧改善以後,最重要臟器的維護是至關重要的。

規範和細化了如何進行氧療,如何上呼吸機,使基層更好的執行氧療方案。

對重症病人探索了臨床預警指標。

指南裏也增加了新療法,包括恢復期血漿治療。

輕症患者是否可以自愈?

自限性疾病不等於不需要治療,尤其是新冠肺炎,傳染性很強,所有確診病例都需要在醫療機構或者像武漢地區方艙這樣的機構進行觀察照護,一方面隔離阻斷傳播的風險,另一方面觀察病情避免病情的惡化,該病病情進展突然,確實有少部分的輕症病例有突然進展,進入重型、危重型,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我們強調,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一定要積極到醫院進行救治,不要由於它自限性疾病的特點而延誤治療時機。

新冠病毒從病毒學角度不需要強化抗病毒治療,有一部分患者通過自身比較強的免疫可以把病毒有效地清除,不會變成慢性。

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有一部分輕症患者通過一般的支持對症治療和中藥清熱解毒的治療就可以痊癒。

哪些中藥方劑比較有效?

在取得214例臨床有效數據的情況下,2月6日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文向全國推薦使用清肺排毒湯。病例分析統計數據顯示清肺排毒湯對治療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臨床療效和救治前景。

各地也推出了一些有效的方劑和方藥。比如廣州八院推出的“肺炎一號方”也取得了良好的臨床療效。

核酸檢測準確嗎?

首先核酸檢測本身的穩定性是很好的。出現一些所謂檢不出的情況或者假陰性的情況,主要原因是任何檢測方法都有一個敏感性的問題。從病程方面,可能是病毒量很少,在上呼吸道可能檢測不出來,當然還有取樣方法問題,比如現在強調咽拭子,當然我們鼓勵痰的標本或者下呼吸道的一些肺泡灌洗液,它的診斷陽性率會大幅度遞增。目前核酸檢測是確診新冠肺炎的“金標準”,只有通過核酸檢測陽性才能確診。衛健委目前也在聯合攻關提高檢測的敏感性和特異性。

對於新冠肺炎感染的診斷,結合臨床和影像學診斷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提出臨床診斷的概念,通過臨床表現,在沒有病原的情況下可以啟動對這個病的管理和治療,通過臨床診斷使患者得到隔離和及時救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避免進一步傳播。現在,臨床上我們強化綜合診斷能力不斷提升。

現在科技部也開展了攻關項目,對臨床的病人採用抗原抗體檢測,相信這些新方法的使用會進一步提高新冠肺炎診斷的特異性和敏感性,使病人更得到有效、更及時的診斷和救治。

治愈出院後要注意什麼?

出院後也要進行居家管理,至少兩周時間居家進行相對系統的觀察,社區層面還要給予居家指導。同時建議兩到四週後回醫院進行復查,如果有病情變化及時到醫院救治。儘管輕症病例總體病癒後很好,但是極個別的可能有病情變化,我們希望通過系統診療照護,能夠使病人及時得到治療並康復。

回應網友關切

採集血漿會不會影響健康?

只要病人達到了出院隔離的標準就可以採集血漿。

血漿採集是單採漿的手段,把血漿取出來,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回輸回去,這種血漿採200到300毫升以後,病人一兩周以後血漿就完全恢復到原來的情況,對肌體傷害是很小的,大家不要太多顧慮。

採集血漿和平時獻血有什麼區別?

對象不同,只有新冠病毒感染後痊癒的恢復期病人才能作為供血者,只有這樣的病人血漿裏才有綜合抗體,可以達到有效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

僅採血漿,不採全血。一般獻血都是採全血,有紅細胞、血小板,然後進行分層以後,臨床使用的時候,或者用血漿,或者用血小板,或者用紅細胞,是成份輸血的方式,這次只要血漿,其他的還給病人回輸回去。

除了要做常規檢測外還要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常規檢測都要做,比如乙肝、丙肝等傳染病指標的檢測,避免輸血的交叉感染。同時有條件的單位要檢測新冠病毒的抗體,綜合抗體滴度越高,救治效果更好,這是有所區別的。還有一個是做核酸,要檢測病毒核酸,必須是陰性的,當然治愈後的病人都是陰性的,但是獻血之前還要進行檢測,保證沒有新冠病毒感染的情況才能獻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