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助力基層診療安全復工復産

2020-02-18 09:00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政府部門也對重點環節的各項防控措施抓得更嚴、落得更細、做得更實。企業陸續復工後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全省患者目前的救治情況如何?2月17日,省政府第十一場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召開,針對這些熱點問題進行答疑解惑。

抓住關鍵環節加強防控措施落實

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我省主要針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隔離醫學觀察、復工復産等關鍵環節加強了防控。

據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疫情控制組組長、省衛健委副主任黃紅霞介紹,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不得私自留診不明原因發熱和咳嗽患者;隔離醫學觀察不得無故擴大範圍,擅自升級管控要求,對無臨床症狀的病原學檢測陽性者,要求按確診病人管理。

疫情發生以來,我省成立多個工作小組,對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兩輪督導指導。黃紅霞説:“第三輪指導已于2月11日開始,截止到2月16日,已經完成對17個省轄市、濟源示範區以及10個省直管縣(市)的全覆蓋指導,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30多條(項)。”

在全力進行我省防控救治工作的同時,按照全國一盤棋的部署,我省也積極援助武漢開展救治工作。自1月26日以來,我省已派出8支醫療隊共837名隊員。

“其中第一、第二和第七支醫療隊協助當地進行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第三、第五和第六支醫療隊進入到‘方艙醫院’開展救治,目前已累計救治病人719名,治愈病人41名。”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調研員鈕正春説,第四支轉運醫療隊81名隊員、駕駛20輛救護車也是滿負荷運轉,累計轉運病人1100余人次。

發揮遠程會診系統作用全面提高基層救治力量

在對患者的救治工作中,我省充分發揮了遠程會診系統的作用,讓基層醫療機構得到了更多省級專家的指導,不斷提高救治水平。“最近一週會診了66家醫院,為300余例病人的治療進行了指導。”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暨危重症學科教授張慶憲説,通過省級專家會診,幫助基層及時發現一些隱藏的病人,避免漏診;同時及時識別一些症狀像但是核酸檢測不支持的病人,避免病人被誤診為新冠肺炎延誤治療。

張慶憲介紹,我省還進行了遠程巡診,針對南陽、信陽等地逐個查看病人CT影像,篩選出一些影像比較頑固、治療效果差的病人,及時轉診到上級醫院,防止病人從普通型轉為重症或者危重症,進一步提高救治效率。

本月初,在全省17個省轄市派駐13個專家組、共39位專家指導救治,其中信陽、南陽專家組分別由專家組組長張國俊和副組長張曉菊帶隊,目前還在當地進行指導。

“專家組到基層協助當地排除和確診了一批疑似病例,使部分疑似病例得到及時有效救治,同時及時識別由輕症發展為重症趨勢的患者、進行救治。”專家組副組長、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重症科主任邢麗華説,目前已實行重症、危重症患者對口轉診到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河南省人民醫院。

嚴格復工復産條件做好重點區域消毒

近日,鄭州部分商場、超市和餐飲企業已經恢復營業,但如何做好這些地方的疫情防控成為大家關注的問題。

鄭州市商務局副局長吳安德説:“企業要在符合一些基本條件時才能復工,包括要制定完善的復工複業方案,建立健全防控機制;根據員工數量和防控要求,企業要購置配備不少於2周使用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企業要做好員工排查登記和管控工作,避免員工集中就餐等。”

根據要求,復工以後要每日對員工進行不少於2次體溫檢測,全體員工應當佩戴口罩上崗;企業經營場所原則上只保留1個出入口;貨架、購物車、電梯等重點區域消殺時間間隔不得大於2小時。

科學消毒、精準消毒是復工後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所在,既要避免消毒不到位,也要避免過度消毒。省疾控中心消毒與媒介生物控制研究所所長劉吉起介紹:“對辦公區域、會議室、生産車間、職工餐廳、職工宿舍、電梯、衛生間等重點場所重點設施的消毒是消毒工作的重點。”(記者 曹萍)

新聞1+1

河南首批支援湖北防疫隊伍出征

2月17日下午,河南省首批支援湖北防疫隊伍,在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辦公樓前廣場舉行出征儀式後,立即乘高鐵趕赴武漢。這是我省支援湖北的首批防疫隊伍,也是我省支援湖北的第九批醫療衛生隊伍。

據了解,此次出征的5名疾控隊員分別來自河南省疾控中心、濮陽市疾控中心、三門峽市疾控中心,均具備豐富的流行病學調查經驗,其中兩位隊員為副高級職稱。防疫隊到達武漢後將執行流行病排查和巡迴督導任務,為武漢疫情防控工作增加新的力量。

作為此次支援湖北防疫隊的隊長,河南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控專家王奇表示,他們在武漢的主要工作,就是對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進行精準的流行病學調查,全面掌握患者的密切接觸者情況,從源頭上為精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依據,為戰“疫”的最終勝利贏得寶貴時間。(記者 李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