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要求壓實屬地責任 抓好抓細春季農業生産

2020-02-19 07: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記者 于文靜)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農時不等人,要壓實地方屬地責任,抓好抓細春季農業生産,保障夏糧豐收。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春耕備耕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部分農資企業尚沒有復工復産,農資因為運銷“最後一公里”受阻,難以進店進村,一些地方農村防疫搞“一刀切”,影響了正常農事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分類細化農村疫情防控科學指導,引導支持從南到北抓緊做好春耕備耕,加強越冬作物田間管理。推動種子、化肥、農藥、飼料等農資企業加快復工復産,建立農資點對點保供運輸綠色通道。今年稻穀最低收購價保持穩定,視情可適當提高。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恢復雙季稻。

潘文博説,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還處於春耕的準備階段,華南地區2月下旬早稻開始浸種育秧,長江流域3月下旬開始育秧,東北在五一節前後玉米、大豆開始大面積播種。農業農村部將分類分區精準施策,指導無疫情或者疫情較輕的地方不誤農時抓好抓緊春耕備耕。把化肥、農藥等農資納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範圍。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些地方禽類養殖面臨飼料短缺、禽類産品銷售不暢等問題,養殖業發展面臨困難。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對重點地區損失較大的家禽養殖場戶給予延長還貸期限、放寬貸款擔保等政策支持。推動屠宰企業與養殖場戶對接。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説,農業農村部將加強信息引導,及時補欄增養,爭取將大型重點企業列入國家專項貸款和貼息支持的範圍。按照依法依規、分類指導、加強管理的原則,協調有關部門實行活禽交易市場分類管理,組織屠宰企業與家禽養殖場戶對接,實行集中屠宰上市,確保活禽不壓欄。同時,將加強技術指導和服務。

會議還提出,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將養殖場戶貸款貼息補助範圍由年出欄5000頭以上調整為500頭以上。增加凍豬肉國家收儲。強化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防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