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多措並舉保民生

2020-02-19 09:10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8日,省政府新聞辦圍繞就業和醫療保障等民生問題召開新聞發佈會。省人社廳、省醫保局負責人分別就我省疫情防控期間相關工作進行介紹。

疫情發生後,全省人社系統突出穩就業、保民生、助發展、促穩定,積極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保障。

優先保障醫療防治一線需要。從速辦理特殊時期工傷認定,對因履行工作職責而感染新冠肺炎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開通工傷認定“綠色通道”,做到快審、快鑒、快認;加快落實醫護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政策;強化對醫護工作者職稱評審等激勵政策,對作出突出貢獻的醫護人員,在職稱晉陞或崗位晉級時,可打破現有規定條件限制,不佔本單位結構比例數額,實行單獨認定、特設崗位聘任。對在醫療救護、基礎預防、科研攻關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將擇優授予“長白山人才(團隊)”等相應稱號;支持醫療單位實行特殊時期人事招聘方式,採取簡化招聘程序、網上報名和設立綠色通道予以支持;實施社會保障卡應急辦理,緊急開通了110個社會保障卡綜合服務窗口。

全力穩定就業大局。及時摸清底數,為有針對性做好就業招聘、技能培訓等工作爭取主動;強化線上就業服務,截至目前,全省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和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共上線崗位信息49.3萬個,同時鏈結省外崗位信息80余萬個;強化企業復工復産用工保障,建立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明確重點企業清單,設立人社就業服務專員,鼓勵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重點企業優先服務,全省1603戶重點企業用工監測顯示,我省重點企業復工率近85%,用工需求基本能夠得到滿足;強化就地就近就業,加大就業信息蒐集發佈力度,搞好就業和用工需求對接;強化有組織勞務輸出,目前已協調交通等部門,完成首批省外有組織輸出,各地正緊鑼密鼓加大力度,月底前將密集完成一批輸送;強化創業促就業力度,計劃年內實現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累計達到11.5萬人次,計劃在全省開發公益特崗5000個,對因疫情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等,給予3至6個月的臨時性兜底安置,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助力復工企業走出困境。進一步加大失業保險基金援企穩崗返還力度,適當放寬認定標準,將受疫情影響的參保企業納入支持範圍;延緩社保費繳納,落實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等措施,千方百計確保基本養老金等各項待遇按時足額發放;統籌落實好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一次性就業創業服務補助、大學生見習補貼、社保補貼等優惠政策,全面釋放政策紅利。

全力維護勞動關係穩定。及時明確特殊時期勞動關係政策,對疫情防控期間加班生産、延長假期和新冠肺炎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觸者不能正常到崗工作職工的工資待遇、勞動關係、工時安排等問題進行了明確;強化勞動關係政策宣傳解讀,已兩次通過省政府新聞發佈會,對企業復工復産、勞動用工、工資支付、依法裁員等方面政策進行權威解讀;依法維護勞資雙方合法權益。信訪、勞動監察、勞動人事調解仲裁等機構全面開通網上受理業務。

省醫保局全面強化組織領導,壓實“五個確保”政策、落細17項具體舉措,會同財政、衛健部門研究出臺了《關於切實做好我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等5個保障性文件,對醫保基金提前預付、救治費用綜合保障、藥品耗材線下應急採購、支付範圍調整擴大及待遇享受等各項政策措施進行了全面部署。

醫保基金及時預付及結算到位。全省13個統籌區對承擔救治任務的75家定點救治醫療機構,超常規提前預付了醫保基金,並對確診患者醫療費用單列預算,不受總額預算指標控制。截至目前,據初步統計,全省提前預付醫保基金總額達1.22億元,全省確診患者治愈出院的已發生醫療費用為44.5萬元。

救治費用綜合保障到位。對衛健部門確認的確診和疑似患者,使用符合診療方案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原醫保基金不予支付部分全部臨時納入醫保基金甲類支付範圍。對確診、疑似患者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

藥械應急集採購政策落實到位。疫情期間,定點救治醫療機構對患者必需的藥品及醫用耗材可採取線下方式自行採購。

醫保待遇及時享受到位。對因受疫情影響未按時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用的,先享受醫保待遇,後補辦補繳。異地就醫患者無需轉診轉院及備案手續,先救治後結算,按參保地同級醫療機構支付比例執行。

醫保經辦服務便民到位。疫情期間,各級醫療保障部門全面實行“非必須、不窗口”經辦服務,通過“網上辦”“掌上辦”“延長時限辦”“後期補辦”等方式提供便捷服務。

紮實助力疫情聯防聯控。在我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省暨長春市第二批6家定點醫療機構名單公佈後,吉林省和長春市醫保局第一時間跟進,第二天即預付了1300萬元。自我省派出支援湖北醫療隊以來,省醫保局第一時間組織各地為支援湖北醫護人員辦理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確保支援湖北人員在湖北如有就醫需求即可持醫保卡在當地直接結算。(記者 何琳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