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稅務部門積極開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

2020-02-19 09:29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收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要添力,各項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2月10日,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對稅務系統抗擊疫情、做好稅收工作提出要求。2月12日,稅務總局發佈《“非接觸式”網上辦稅繳費事項清單》,梳理明確185個可在網上辦理的涉稅繳費事項,方便納稅人繳費人在線辦理業務。各地稅務部門在稅務總局發佈清單的基礎上,豐富網上辦稅繳費事項,積極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範圍,讓互聯網發揮作用,實現辦稅“不見面”、服務“不打折”。

申報:“不見面、網上辦”

當前正值企業陸續復工復産期,又是2月申報納稅期,更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期,如何確保疫情防控和納稅申報兩不誤?

春節期間,各地稅務部門提前結束假期,利用各種渠道發佈公告、通知、辦稅提示,引導納稅人繳費人使用電子稅務局、微信公眾號、手機客戶端、自助辦稅終端等辦理稅費業務。

節後上班,北京、江蘇、福建、浙江、安徽等地稅務部門針對企業開工復工後辦稅繳費業務量逐漸增加的情況,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範圍,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産。

安徽省稅務局推出納稅申報承諾制容缺辦理。納稅人在電子稅務局申報時,資料不全但不影響實質性審核的,可在作出資料補正承諾後,正常辦理申報。承諾制容缺辦理原本僅應用於稅務登出業務。疫情防控期間,該局將這一做法擴大到所有納稅人的所有涉稅行為,最大限度方便納稅人在網上申報。

深圳市稅務局推廣電子稅務局辦稅,增加一般納稅人增值稅逾期申報等6項功能,解決了一般納稅人逾期申報必須到前臺辦理的問題,同時大力推廣“@深稅”移動辦稅平臺,為特殊時期納稅人申報提供便利。

“不接觸、零跑動,這個徵期在家搞定!”深圳市深港安裝卸有限公司會計羅紹霞在“@深稅”移動辦稅平臺上成功申報後,把手機報稅的截圖發到了朋友圈。

如今,全國絕大多數納稅人繳費人同羅紹霞一樣,選擇網上申報。數據顯示,目前北京網上申報率為99.94%,寧波網上申報率達到99.7%,重慶網上申報率超99.6%……“不見面”服務成為疫情防控期間納稅人繳費人辦理稅費業務的首選。

發票:“網上領、免費郵”

申報可以“網上辦”,領票如何“不見面”?

春節過後是申領發票的高峰期。四川、重慶、遼寧、雲南、山西等省市稅務部門與郵政部門合作,採取發票網上申領、免費郵寄到家的舉措,實現納稅人“不見面”領票。

重慶市稅務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市發票網上領用率達到98.2%,網上代開率達92.7%。

天津市稅務局考慮到節後第一週不少企業財務人員居家辦公,在郵寄發票平臺新增了自填郵寄地址功能,讓企業財務人員可以填寫除企業註冊地址和實際經營地址之外的本市地址,方便在家領取發票。

“剛一復産,就收到了稅務局免費郵寄的發票,還附有辦稅及優惠政策指南,這在抗擊疫情的關口很暖心!”山西因諾維特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在收到郵政部門送來的發票後表示。

節後,發票票種核定、開票限額調整也是辦理量較大的業務。山東省稅務局升級優化電子稅務局,納稅人可以在電子稅務局或者“山東稅務”微信公眾號上,申請辦理增值稅專用發票最高開票限額調整或使用數量調整業務。

寧波市稅務局調配納稅服務資源,提高票種核定後臺人工審核速度。“在收到電子稅務局推送的申請後,我們會第一時間與企業取得聯絡,核實情況,快速審批。”鄞州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相關負責人周雪英説。

諮詢:“線上聯、遠程學”

隨著企業陸續開工復工、涉稅諮詢業務逐漸增加,稅務部門如何及時回應諮詢、響應訴求?

稅務部門將12366納稅服務熱線、微信公眾號作為稅企溝通的主陣地,及時宣傳支持疫情防控稅收優惠政策,在線解答納稅人繳費人的個性化問題。

2月7日,財稅部門發佈一攬子支持疫情防控的稅收優惠政策後,河南、河北、江西、寧夏、大連等省市稅務部門第一時間通過12366納稅服務熱線、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向納稅人繳費人宣傳政策。江西省稅務局梳理政策適用企業,對這些企業開展針對性宣傳輔導,提高政策宣傳精準度。

福建、天津等省市稅務局針對納稅人在使用電子稅務局過程中遇到的疑難問題,上線12366智慧諮詢服務,採用智慧與人工相結合的方式,為納稅人提供辦稅指引、操作説明等服務。

“現在稅務諮詢渠道很暢通,今年這種特殊情況,我不用跑辦稅服務廳,通過12366智慧諮詢平臺,很快就得到了答案。”福州市民林覺聰説。

與此同時,稅務部門將線下培訓轉移到線上,利用新媒體手段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輔導,讓稅收服務不斷檔、不降質。

“非常時期,還是網課既安全、又實用。”“給主播點讚!”上海市楊浦區稅務局12366納稅服務熱線坐席員陸雨竹的一堂直播課程吸引了300多名網友的關注。

這堂線上直播課程重點輔導繳費人如何在線上辦理醫保繳費業務。上海某高校財務人員通過此次直播和稅務人員的遠程輔導,在家為學生繳納了醫保費。“現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我們響應國家號召在家辦公。我在電腦上順利完成了繳費,感謝稅務部門推出這樣的服務。”

大廳:“戴口罩、不接觸”

“涉稅事、網上辦、非必須、不進廳”,對確需到辦稅服務廳辦理的個別事項,稅務部門如何處理的?

——預約辦理,控制人流總量

廣東、甘肅、大連等省市稅務部門實行預約辦稅、錯峰辦稅,通過壓縮預約號量,分時分批辦理等方式,控制人流總量。廣州市天河區稅務局科韻路辦稅服務廳是廣東省最繁忙的辦稅廳之一。平日,該辦稅服務廳日均接待量約為800人次。2月3日~2月15日,辦稅服務廳平均每日預約接待納稅人15人次,同比下降98%。

——消毒測溫,降低感染風險

廣西、內蒙古、海南等地稅務部門在辦稅服務廳做好通風、消毒等防控工作,所有工作人員戴口罩上崗,納稅人佩戴口罩經體溫檢測後入場,確保稅務人、納稅人健康安全。

——保持距離,儘量少接觸

青島市稅務局對進入辦稅服務廳的納稅人,採取“儘量少接觸”服務。納稅人進入辦稅服務廳用手機掃碼錄入本人和企業信息,以及需要辦理的業務,全程無須接觸實物,減少交叉感染風險。

——壓縮環節,縮短逗留時間

吉林省稅務局調整金稅三期系統權限,取消實名辦稅人臉識別或指紋核驗環節。納稅人辦理變更稅務登記、登出稅務登記等十幾項業務,只需出示身份證件,由窗口人員核驗後,即可辦理。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稅務部門主動擔當作為,以“嚴而又嚴、實而又實、細而又細”的舉措,確保防控疫情和納稅服務兩不誤,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稅務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