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好農産品流通銷售 確保調得進、供得上、不斷檔

2020-02-19 14: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 題:抓好農産品流通銷售 確保調得進、供得上、不斷檔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個別地方瓜果蔬菜貨源“吃緊”,有的地方則出現農産品滯銷問題。為暢通流通銷售渠道,確保農産品調得進、供得上、不斷檔,各部門和地方正在積極行動。

調得進

受疫情影響,部分地區出現農産品“賣難”情況。如何做好産銷對接,暢通農産品“出村進城”通道?

“針對部分産地農産品滯銷賣難,農業農村部組織批發市場積極採購滯銷果蔬。”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副司長宋丹陽説,中國優質農産品開發服務協會牽頭成立全國農産品産銷對接公益服務聯盟,中國農産品市場協會組織多家批發市場累計採購海南冬季瓜果菜1.8萬噸,廣西果菜2.1萬噸。

為暢通農産品“出村進城”,商務部近日印發通知,要求物流企業引導物流資源向滯銷地區傾斜,針對滯銷産品降低物流配送費用。重慶等一批城市為農産品開闢“綠色通道”,解決部分地區農産品和農業生産物資運輸受阻問題。

一些電商企業也紛紛開通農戶入駐“綠色通道”,通過“扶貧專區”“直播帶貨”等多種渠道拓寬滯銷農産品銷路。拼多多10日上線“抗疫開拼,愛心助農”活動,為全國近400個農産區提供流量支持,同時設置每單2元的快遞補貼,鼓勵物流企業履約。

商務部市場建設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可下載“一畝田”等APP,點擊“抗擊疫情”專欄報送“賣難”“買難”及“運輸難”相關信息,或登錄“農蔬疏”等網站發佈農産品滯銷等情況,商務部將積極予以協調。

供得上

為保障農産品充足供應,商務部提出,農商互聯有關省份可根據本地疫情防控需要,中央財政資金在同等條件下,向在疫情防控中承擔任務的農産品流通企業和貧困地區傾斜,支持做好貨源組織、儲備和對接調運,確保蔬菜等重要農産品供應鏈不斷鏈。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農業農村部第一時間加強了農産品市場運行監測工作,啟動了‘菜籃子’産品價格日報制度。”宋丹陽説,從全國情況看,重點“菜籃子”産品市場供給總體充足,市場運行基本平穩,市場價格有漲有跌。

糧油産品方面,中糧集團在疫情防控期間“不停工、保生産、保供應”,並承諾米麵油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不漲、質量不降、供應不斷。中鹽集團旗下除湖北省企業外已全面開展生産。

各省區市也在積極行動。江蘇出臺15條措施,支持農産品保供主體復工復産;黑龍江部分種植基地擴大葉菜和速生蔬菜生産規模,加強關鍵技術環節消毒防病;山東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

針對疫情最為嚴峻的湖北省,商務部建立了9省聯保聯供機制,重點保障蔬菜、肉類、蛋類、奶類、大米、麵粉、食用油以及方便食品8類生活必需品供應。同時指導武漢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恢復農貿市場經營、組織露天馬路市場,更好地滿足消費多樣化、多層次需求。

不斷檔

在農産品供應組織方面,商務部建立百家大型流通企業産銷調運機制,各類商貿流通企業助力生活必需品市場不脫銷、不斷檔。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還部署各地加強市場監測,督促超市增加補貨、補架頻次,及時投放儲備蔬菜。

“目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品種豐富,價格基本平穩,後續還有堅實的生産供應基礎。”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説。

眼下正值春耕備耕時節,要想農産品供得上、不斷檔,就要保證疫情防控與春耕生産“兩不誤”。

俗話説,“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針對今年受疫情影響出現的春耕備耕問題,農業農村部分類分區精準施策,按照農時農事活動,從南到北排出春耕備耕工作安排,落實差別化防控疫情要求,指導無疫情或疫情較輕的地區不誤農時抓好抓緊春耕備耕。

“與此同時,將化肥、農藥等農資納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範圍,保障重點地區春耕備耕用肥用藥需要。”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