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確保安全生産備春耕 用好精密智控防反彈

2020-02-21 09:13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0日,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五場新聞發佈會以電視、網絡視頻直播的方式舉行。

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要用好“一圖一碼一指數”,推進復工圖與疫情圖相匹配,推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更科學更精準更有效。

發佈會上,省農業農村廳、省應急管理廳、省國資委、省供銷社和慈溪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解答了相關問題。

管控風險

深化安全服務

2月11日,省安委會印發《關於進一步認真做好企業復工復産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形勢下的安全生産。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在3方面落實要求。

首先,做好“線上+線下”風險研判。結合疫情圖和復工圖,以縣為單位組織開展復工復産安全風險研判。目前,各地均已開展復工復産安全生産風險研判。從全省來看,在復工復産行業中醫藥、化工企業數位居前列。我省要求危化品生産企業嚴格落實“六個不開工”,發揮全國首個危險化學品大數據平臺作用,對重大危險源、高風險作業等實施動態監測。

其次,“承諾+檢查”管控風險。當前,針對企業長期停工存在趕工、搶工的風險,部分企業因用工緊缺導致員工培訓不到位倉促上崗等風險,在確保風險管控要求不削弱的前提下,我省採取“承諾+抽查”的差別化安全檢查確認機制。對安全風險較小的企業實行“承諾制”,承諾後即視同安全檢查確認。對其他企業採用“承諾+抽查”的方式確認,風險大的企業抽查比例不低於30%,高風險企業的抽查比例不低於50%。

最後,安全服務“全覆蓋+點對點”。我省不斷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務”活動。對涉及安全生産審批事項實行“網上辦、郵寄辦”,對項目安全設施設計實行專家網上審查。對高危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和各類特種作業人員證書到期的實行延期換證,疫情防控期間繼續有效。引導各類社會化服務機構義務提供安全指導服務。組織省、市、縣三級應急管理幹部下沉一線服務企業,實行專家組團式服務與重點企業派駐聯絡員相結合,特別是做到安全服務“兩個全覆蓋、點對點”。

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提醒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復工復産前要做到“四個一”:即開展一次安全風險研判,制訂一套復工復産和應急處置方案,開展一次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組織一次安全培訓教育,確保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落實到位。

為解決龍頭企業復工産業鏈配套問題,慈溪市出臺了《關於優先保障行業龍頭企業産業鏈復工工作的指導意見》,重點推動整條産業鏈復蘇。同步排摸、同步備案、同步防控、同步復工的工作新模式確保了當地復工大企業迅速提升産能。截至目前,慈溪市已復工企業8950家,其中規上(限上)1550家,復工率達87.4%。

不誤農時

保障春耕備耕

當前,“三農”領域既要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急需搶抓農時,搶種搶收、春耕備耕,保障農産品的有效供給。

日前,省委、省政府印發了《關於抓好當前“三農”領域疫情防控全力恢復農業生産保障市場供應的通知》,以問題為導向,有針對性地提出了15條意見。為進一步落實好《通知》要求,省農業農村廳發出動員令,開展“三聯三送三落實”活動,將組建1000支以上服務隊,在省、市、縣三級農業農村部門設立公開電話,及時協調幫助企業和農戶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省春耕備耕總體情況較好,農民種植意向穩定,預計今年農作物種植總面積2965萬畝,其中糧食播種面積1457.5萬畝,與去年相比略有增加或基本持平。春花作物長勢較好,全省278萬畝小麥和油菜的優質苗比重佔到80%,明顯好于去年的50%。春耕農資充足,早稻、蔬菜等種子儲備和化肥農藥庫存都能夠滿足春耕春種生産所需。農業機械狀態良好,全省11.3萬台(套)用於春耕備耕的農業機械已經檢修保養到位,隨時可投入生産。

下一步,省農業農村廳將按照穩政策、穩面積、穩産量的要求,堅持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産兩手抓,為全年農業豐産豐收開好局。重點做好抓早稻生産、抓政策落實、抓堵點打通、抓技術指導、抓機械化作業和社會化服務等方面的工作。

全省供銷社將發揮農資經營主渠道的優勢,全力做好春耕備耕供應保障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省供銷系統農資生産企業均已復産,10800個基層農資經銷網點已陸續恢復營業,打通了農資配送農村的“最後一公里”。

精密智控

防止疫情反彈

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趨穩向好,各地要把進一步精準防控擺在重要位置,努力爭取新增確診病例數維持在最低水平。要用好精密智控機制,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舉措,突出做好返工重點人員和外部輸入人員管理,堅決防止因麻痹鬆懈導致疫情反彈。

在發佈會上,省衛健委也通報了我省首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相關情況。2月20日中午12時,省衛健委接到溫州市衛健委報告,溫州市出現我省首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患者為女性,79歲,因高齡並伴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多個基礎性疾病,多次組織專家會診,全力組織救治,仍持續出現循環、血液等多器官臟器功能衰竭,于2月20日11時42分搶救無效死亡,死亡原因為多臟器功能衰竭。發佈會現場對這位患者的去世表示哀悼,向患者家屬表示慰問。(記者 陸遙 沈聽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