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業多措並舉多管齊下穩就業

2020-02-21 12:35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招人才 抓用工 穩企業 帶産業
中央企業多措並舉多管齊下穩就業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國務院國資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中央企業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有力推動復工復産,為穩就業、促生産、保民生、穩預期作出積極貢獻。

2月1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夏慶豐在回答記者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央企穩就業的問題時表示,中央提出“六穩”,第一位就是穩就業。國資委和央企將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做到“隔離不隔心、封城不封崗”,採取四大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 一是通過平穩有序的復工復産,使更多的人員回到工作崗位,並通過産業鏈拉動來帶動就業。 二是做好重點人群就業工作,積極做好高校畢業生、重點少數民族地區高校畢業生就業和退役士兵就業工作。三是結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採取靈活多樣的招聘方式。四是用好國家就業政策,按照既定的用人招人安排,努力挖掘用人潛力。

中央企業按照各地疫情防控規定,結合自身實際,採取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全力支持重點項目重點工程用工開工、擴大線上招聘服務、組織勞動者安全有序返崗、 鼓勵企業靈活組織生産、積極幫助務工人員便捷上崗等,有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初步統計,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所屬的2萬餘戶主要生産型子企業目前開工率超過80%,石油石化、通訊、電網、交通運輸等行業開工率,目前已經超過95%,有的已經達到100%,並引領帶動一大批上下游其他企業復工復産,攜手並進、共克時艱,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中央企業集中招聘各類人才:給就業市場吃下“定心丸”

這幾天,關於就業的好消息不斷傳來,有關央企持續通過國務院國資委網站發佈企業集中招聘信息:

2月13日,中智公司啟動了總部有關崗位的社會招聘工作;

2月17日,中交旗下生態環保公司及其郴築旗下公司公開招聘管理技術人才、引進社會專業人才。

2月18日,國投集團投資企業河北雄安人力公司正式啟動“河北雄安新區2020年春風行動網絡招聘會”。首日即吸引58家企業發佈了140個崗位,計劃招聘人數達3640人。

2月20日,中國電子旗下麒麟軟體推出了2020年度千人招聘計劃,面向全球公開誠聘各類人才。

這些招聘信息給疫情防控期間的就業市場吃下了“定心丸”。更多的中央企業還發揮穩就業的引領作用,有序推進人才招聘工作,尤其是醫療物資生産企業和服務保障企業,優先保障抗疫防疫急需崗位的人才招聘工作。

國藥集團通過網絡平臺引進醫藥、化工、營銷、管理等相關專業應屆高校畢業生和社會各界英才加盟國藥集團,積極做好集團所屬醫院醫護人員、醫藥流通人員以及生物、中藥、化藥生産等防疫急需崗位人員保障;積極落實國家在工資津補貼、社保延緩繳納、失業保險返還等方面政策,推動醫藥科研人才隊伍建設。

兵器工業集團迅速收集各下屬二級單位招聘需求,通過線上招聘平臺發佈招聘崗位信息,並優先發佈疫情防控物資和服務保障單位的招聘信息,優先保障該類單位的招聘質量和效果。兵器工業集團還與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理工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蘭州大學、長春理工大學、中北大學等兵器工業集團重點聯絡高校加強對口專業畢業學生信息溝通,主動由各二級單位人力資源部門對接對口專業學生,並利用兵器人才網線上測評模塊,提供遠程測試應聘人員素質服務,通過微信等平臺開展非接觸式面試。

面向畢業生的校園招聘也是中央企業關注的重點,2020屆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到874萬人的歷史最高點。大多數央企在春節前啟動了應屆畢業生校招工作。目前這些企業正在按照計劃推進後續工作,不因疫情變化影響之前既定的招聘安排。國務院國資委網站此前也推出“2020中央企業校園招聘”專題,加強抗疫期間中央企業招聘信息的集中發佈。

近日,中國移動等央企打造線上招聘平臺,重點面向應屆畢業生進行線上招聘,支持線上遠程面試。近期,他們還更新了旗下16家公司的春招信息。

日前,中建集團聯動36家子企業通過線上招聘會的形式開展春季招聘,面向2020屆應屆畢業生提供2000多個崗位。同時,中建集團積極落實關於援藏和穩就業的決策部署,在西藏、四川、重慶、貴州、雲南五地面向西藏籍中專及以上學歷應屆畢業生提供200余工作崗位。

2月20日,中國林業集團有限公司公開發佈了2020年度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公告,計劃招聘100多名專業人才。

人力資源央企創新招聘方式:網絡招聘會服務供需雙方

隨著各地企業復工生産步入正軌,人員接觸、流動加快,疫情防控面臨較大壓力。他們通過“網絡招聘會”的引才形式,在線收集簡歷,在線面試測評,網上簽訂合約,減少企業與應聘求職人員的直接接觸,降低感染風險,增強疫情防控的主動性。

中智公司主動做好服務客戶的溝通疏導工作,以客戶需求為導向,整合內部資源,傾力為企業和客戶打造了無接觸、安全、高效的線上辦公解決方案,“在線招聘、電子簽約、在線考勤休假管理、在線薪酬管理與發放、在線報銷與費用管控、在線法律服務、靈活用工線上管理”等七大系列線上産品的組合呈現,與企業一起攜手,眾志成城,智戰疫情。除了打好線上産品的組合拳,中智創新工作方式,同步開啟線上直播課、線上學習平臺、協力企業遠程辦公等創新舉措。

國投集團人力公司正組織“中央企業穩就業,網絡招聘聚英才”活動,首批聯合兵器工業集團、國家鐵路集團、兵器裝備集團、中國航發、南方電網、中國聯通、中國鋁業、中國建築、中旅集團、五礦集團、通用技術集團、華潤、招商局等中央企業,在國聘招聘平臺開展2020年中央企業網絡招聘會,為求職者創造更安全、高效的全流程求職通道。

同時,疫情期間,國家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支持和保障就業的政策,並引導用人單位適當推遲高校畢業生報到時間,大力推廣網上簽約、網上報到、網上改簽等網上就業服務。人力資源類央企對其進行分析和解讀,有助於各用人單位用好用足優惠政策,降低企業的生産運營和用人成本。招聘求職旺季即將到來,中智充分結合自身人力資源行業特色,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及時組織內外部專家提供政策解讀和分析,幫助企業掌握政策法規動態,通過調研收集各行業的企業聲音,為減負惠企、穩崗就業等提供市場參考依據,在微信公眾號持續優選國家政策和辦法、人社政策中智專家解讀、職場相關內容推薦、復工指南等多方面內容,及時回應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就業、維護勞動關係、醫療期病假工資等人力資源服務熱點問題。

建築施工央企發揮引領作用:企業復工拉動行業穩就業

建築施工類中央企業用工人數多、項目分佈範圍廣、復産復工帶動作用強。各大建築施工央企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想方設法克服困難、深挖潛能,通過平穩有序的復工復産,使更多的人員回到工作崗位,力爭做到重點項目應復盡復、員工返崗時刻不停,並通過産業鏈拉動來帶動就業。

中建集團為保障用工、穩定就業推出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中建基礎、中建鐵投承建的濰萊高鐵項目推出“春風行動”,組織“點對點、一站式”包車接農民工直達返程服務。項目部與分包隊伍提前對接,要求所有務工人員提前出示身份證明、健康證明等,並按照一人一排一座的間距要求就座。接送大巴還推選了臨時組長,定時給車輛消毒,為車內人員復測體溫,保障農民工安全健康地返回崗位。目前,項目部到崗農民工564人,預計還將陸續到崗105人。

中交集團所屬振華重工承擔的粵電珠海金灣項目的六根風電管樁發運任務責任重大。振華重工員工積極幫助分包商申報人員健康信息,定期測量體溫;核實施工人員的動態軌跡,在確認員工復核返崗要求的情況下,統一上報辦理通行證;對施工人員進行作業前的疫情防控知識培訓,為發運做好準備工作。

中交集團所屬中交天和積極穩定就業恢復産能,目前復工人員超420人,全部為本地員工、外地未返鄉人員、外地返常員工隔離期滿且報備獲批員工,公司産能恢復已達60%左右。目前,中交天和馬不停蹄的開展天山項目用直徑8.43米硬岩掘進機、興業路項目用直徑15.76米超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等項目的製作安裝工作。

由中國鐵建承建的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點配套工程——“萬里黃河第一隧”濟南黃河隧道已實現復工復産。通過嚴格的健康篩查,400余名管理人員和勞務工人已返崗就業;通過與駐地管理部門申請,積極辦理物料運輸通行證,多方聯絡生産廠家,採購了大量施工所需的鋼筋、水泥、粉煤灰、膨潤、保塑、型鋼以及生活用品等物資,並約定形成穩定供應關係,有效拉動了當地建材行業的復蘇。

中鐵二十局蘇州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是江蘇省重點工程,項目部與勞務資源相對集中的四川、陜西、河南等地區密切聯絡,積極出具用工證明,採用租賃返程大巴、鼓勵自駕等形式,加快勞務人員的進場,減少途中交叉感染風險。目前已經進場勞務人員560人,約佔用工人數的60%。

相關央企幫助産業鏈上下游中小企業:穩企業帶動穩就業

穩就業必須穩企業。疫情當前,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生存發展面臨嚴峻考驗,越是在這種時刻,越要同舟共濟、互相取暖、共渡難關。

在基礎保供方面,供電、供氣、電信等行業央企做到了“欠費不停電、不停氣、不停機”。華潤集團、保利集團、招商局集團等央企積極幫助中小企業解決現金流困難,減免自持商場、商業項目春節期間部分租金,僅華潤萬家一家減免租金就惠及全國1.4萬家商戶,減免金額達1.3億元。此外,國資委還指導有關中央企業本著共克時艱、友好協商的原則,妥善處理與中小企業的法律糾紛,對於疫情影響導致中小企業延遲交貨、延遲支付等情況,及時主動加強溝通,依法依規通過採取延期履行、修改部分合同條款等方式,解決中小企業的困難和問題,最大限度地幫助企業減少損失。

中交集團所屬二航局為幫助受疫情影響較大、融資需求迫切的供應鏈上下游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在上交所簿記發行了全市場首單疫情防控資産支持證券(ABS),發行規模2.3億元。發行供應鏈金融ABS産品是幫助供應商提前回收未到期(尚未滿足結算收款條件的)合同款項,及時補充流動性資金缺口,為復工復産提供有力保障。本期供應鏈資産支持專項計劃募集資金主要用於給予供應鏈上遊中小型企業資金支持,幫扶恢復生産,進一步支持疫區一線抗疫企業、相關疫區醫院及科研實驗室的建設以及相關疫情防控項目的建設投入。

中國鐵建所屬鐵建國際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攜手中小企業精誠合作共克時艱,帶動産業鏈發展,助力就業穩定。中國鐵建盧賽爾體育場項目是中國企業首次以設計施工總承包身份參建的世界足聯最高標準專業足球場,是目前中國企業在海外建造的規模最大、容納人數最多的專業體育場館。近日,在中國鐵建的協調、幫助下,精工鋼構集團復工後加快該項目建設進度,目前已逐步恢復正常産能。在卡塔爾盧賽爾體育場壓環吊裝期間,派出了20多名管理、大型構件吊裝、安裝技術專家增援該項目,陸續從國內派駐工人千余人次。

作為閩中地區最大火電廠,華電福建永安發電有限公司承擔著永安市尼葛高新開發區、大興工業園區近60家企業的供熱任務。2月10日起,園區企業陸續復工,華電福建永安發電公司第一時間恢復供熱。截至2月18日,恢復供熱的企業達到25家。這些復工企業中,包括多家防疫物資生産企業和“菜籃子”工程企業,包括2家防護用品原材料生産企業、3家民生保供重點企業、3家清潔服務公司。這些企業的復工復産對抗擊疫情、保障就業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戰“疫”必將勝利,發展時不我待。各中央企業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整體協同效應,多管齊下、多措並舉服務“六穩”工作大局,形成了良好的示範效應,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緊緊圍繞全年目標任務,敢於創新,尋找新的商機,培育更多新業態、新模式,在主動應對疫情衝擊中加快實現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國資委新聞中心  殷豐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