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黨組研究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強民政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設

2020-02-21 21:09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1日上午,民政部召開黨組會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有關會議精神的具體措施。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紀恒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宗旨,明確提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一系列重大任務,既立足當前,為解決當下疫情防控面臨突出問題提供重要指引,又著眼長遠,謀劃部署應對突發事件、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長效制度機制建設,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疫情防控的科學把握和深遠考量,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疫情防控、推進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能力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發展的重要文獻。各級民政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復産復工和各項民政工作,在應對疫情大考中加強民政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設。

會議強調,要強化制度意識和制度思維。在疫情防控處於膠著對壘狀態、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專題研究部署完善有關制度和體制機制建設,為我們辯證分析疫情影響和應對舉措,堅持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作出表率、提供重要指引和遵循。各級民政部門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進一步強化制度意識和制度思維,自覺從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設上審視和推進民政領域疫情防控工作,切實把疫情防控的經驗教訓轉化為加強民政領域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設的動力和實效。

會議要求,要不斷完善民政制度和治理體系。這次疫情防控,各級民政部門全面動員部署,採取一系列措施,維護民政系統和服務對象健康安全,努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做了大量工作。但也暴露出不少差距和短板,特別是在重大疫情面前一些服務機構的應急保障能力明顯不足,一些領域監督管理還不夠到位,一些制度措施的執行還不夠嚴格精準。各級民政部門要全面深入地查找問題短板,既要立足當前,採取必要有力的應急措施,解決急需緊缺的突出問題,又要著眼長遠,著力從制度上找原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要結合這次疫情防控對民政制度建設提出的新挑戰、新要求,加強民政領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抓緊健全完善多層次民生兜底保障體系、基本養老服務制度、兒童福利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社區治理體制機制、社會工作制度、慈善和志願服務制度、基本殯葬服務制度等,大力推進民政工作法治化、標準化、智慧化,為民政事業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支撐。

會議要求,要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民政治理能力。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各種問題不足,有針對性地推出一批改革創新措施,依靠改革破難題、補不足。要堅持目標導向,認真總結分析疫情防控中的創新做法、成功經驗,結合後續疫情防控工作,視情在全國推廣,並在實踐基礎上健全優化民政工作制度機制和方法,實現民政事業更高質量的發展。要堅持結果導向,一體推進政策制定和政策落實,把責任壓實到每一個實施主體,把壓力傳導到每一個神經末稍,把各項工作抓深、抓細、抓實。要大力發揚連續作戰的精神,堅決落實好疫情防控任務措施,有序推進民政領域復工復産,統籌推進全年各項工作,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和全年各項民政工作任務全面完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還聽取了2019年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情況報告,審議通過了《2020年全國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要點》,要求聚焦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鞏固成果、深化治理,紮實推進2020年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為決戰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紀律作風保證。

民政部黨組成員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民政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各司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