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區快遞、菜價、口罩,這些你關心的有最新消息!

2020-02-22 19: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月22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和流通工作情況,一起關注!

全國

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裕

·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裕,除了豬肉、牛肉價格有所上漲以外,其他品類價格漲幅都明顯回落。糧油價格保持穩定,禽蛋、蔬菜價格不同程度回落,豬肉價格比月底略有上漲,但是同比漲幅依然較大。為了保障肉類市場供應,商務部近期會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分兩批投放了中央儲備肉3.5萬噸,後期我們還將繼續組織投放,增加豬肉市場供應。

全國商貿流通業復工率不斷上升

· 近期全國商貿流通業復工率不斷上升,連鎖超市開業率95%以上,大型品牌連鎖快餐店開業率90%左右,連鎖便利店開業率80%左右,全國80%的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都已經開門營業,農貿市場、社區菜店、蔬菜市場等也在陸續恢復營業。電商平臺、快遞企業復工率大幅提升。百貨店、購物中心開業率50%左右,沿街的一些專業店、專賣店、各類餐飲企業開業率較低。

湖北/武漢

湖北、武漢物資供應足夠嗎?

· 商務部會同發展改革委制定了武漢市疫情防控期間蔬菜、豬肉保供穩價方案,確定了一批肉菜保供的重點企業,會同國家糧食與物資儲備局、國資委、農業部等部門確定了150家保供的骨幹企業,這150家企業米麵油、肉蛋奶、方便食品的貨源超過60萬噸,可足以保證湖北武漢等地較長時間的供應需求。

湖北省接受其他省市的物資的方式是接受捐贈還是採購?

· 在機制早期,因為時間比較緊急,各省都是自發的、主動的向湖北武漢捐贈了部分蔬菜、生活必需品,目前八省區主要是以協議售賣的形式支援武漢。

湖北、武漢的開業率?群眾能買到生活必需品嗎?

· 武漢中商有36家大型綜合超市,除1家因疫情閉店外,35家都在運營,其中9家是線上運營。中百控股1257家店,開業門店861家,比例接近70%,其中有507家面向社區團購。武商集團在湖北省內共有75家門店,其中在武漢市內的35家超市全部開業。針對當地居民小區封閉管理等新情況,各級商務部門還採取積極措施,推動發展新的商超運營模式,包括居委會代購商超配送、線上採購線下配送、定點直供小區等。

交通物流

疫情防控期間,對所有運輸車輛免收通行費

· 對所有的運輸車輛在疫情防控期間全部免收通行費,按照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便捷通行的原則暢通綠色通道,開闢專用通道,同時做到免費不免服務。近幾天來全國高速公路車流量,無論是客車貨車都在明顯回升,都保持5-10%左右的增幅,車流量的回升直接説明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在不斷提升。

不得“一刀切”禁止快遞取件和投遞

· 對於低風險地區,應該全面恢復正常的寄遞投遞秩序;中風險地區應該在加強郵遞員、快遞員健康防護管理的基礎上,允許他們進入到小區、社區、物業等一些管理區域,進行末端投遞;在高風險區域,應該為郵遞員、快遞員取件、投遞提供相關的便利措施,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遞。

主要快遞企業整體復工率達到66.7%

· 前期對11854家公路水路運輸企業進行調查,調查的數據顯示,目前已經復工3550家,復工率約為30%,平均人員返崗率將近50%。其中,公路運輸企業復工率28%,人員到崗率44%;水路運輸企業復工率為41%,人員到崗率為68%;港口企業的復工率高一些,65%左右,主要港口企業運營正常。鐵路、民航運輸網絡正常運行,快遞業穩步恢復,中國郵政、順豐和京東基本全部復工,其他的主要快遞企業整體的復工率也達到66.7%。

郵政快遞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

· 要求各地全面落實郵政快遞車輛“三不一優先”政策,“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和“優先便捷通行”。對於駕駛員,按照要求進行快速體溫檢測、車輛消毒和信息登記以後,立即迅速放行,不得隨意扣押郵件、快件、車輛和駕駛人員。

口罩

累計進口口罩13.7億隻

· 截至2月20日,全國通過各種貿易方式,共進口了超過50億元的醫療物資,其中口罩13.7億隻,防護服1553.3萬件。截至2月20日,各綜試區跨境電商平臺和企業累計進口口罩6500余萬隻,防護服110余萬件。

農産品

農産品“賣難”怎麼解決?

· 加強産銷對接的部署。組織協會、企業建立農産品賣難的信息發佈平臺,目前通過平臺已經累計銷售了“賣難”的農産品超過1萬噸

· 多渠道拓寬農産品銷售。一些大型的農産品批發市場通過減免交易費、場租費,吸引商戶經營。各大電商平臺和快遞企業通過集中採購、直播促銷、開闢綠色通道等措施,助力農産品銷售。

· 組織大型農産品批發企業開門營業。有序組織大型農産品流通企業復工。根據商務部的監測,全國已有80%以上的農産品市場恢復了經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