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貸款增長勢頭較好 貨幣政策空間充足——央行副行長劉國強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2020-02-22 20: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題:貸款增長勢頭較好 貨幣政策空間充足——央行副行長劉國強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新華社記者 吳雨

近期,市場普遍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金融領域的影響。如何加大信貸支持、降低企業融資成本、靈活適度發揮貨幣政策作用,進一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對此,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日前作出回應。

疫情影響下,信貸增長如何?

央行日前發佈金融統計數據顯示,1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3.34萬億元,同比多增1109億元。1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202.31萬億元,同比增長8.4%。

“總的來看,穩健貨幣政策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穩固。”劉國強認為,1月金融數據整體較好,貸款保持較好增長勢頭,信貸結構進一步優化,貸款主要投向企業實體部門。

數據顯示,1月份企業貸款新增2.86萬億元,同比多增2798億元,超過全部貸款同比多增量。其中,企業中長期貸款新增1.66萬億元,同比多增2572億元,有利於穩住投資,穩住經濟。

對於市場普遍關注的1月狹義貨幣(M1)同比增長為0的問題,劉國強分析稱,這主要受季節性因素影響,也受到疫情的一定干擾。M1構成主要是企業活期存款,春節前,企業支付薪資、獎金,房地産企業現金回籠少,餐飲、旅遊、票房等服務業收入大幅下降等因素,導致活期存款階段性減少。

劉國強認為,短期內疫情會對信貸增長帶來一定擾動。比如,受疫情影響,居民減少餐飲娛樂、購物旅遊等支出,消費貸款可能短暫下降。受企業延遲復工復産的影響,製造業、基建投資、房地産投資等相關貸款需求也會有所延後。

“但應當看到,這些影響都是暫時的,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以及企業復工復産,對信貸增長的影響也將逐步消退。”劉國強説,全年來看,疫情對信貸增長的影響不大。

加大金融支持背景下,利率走勢如何?

疫情防控阻擊戰離不開金融政策支持。近期,央行加大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力度,引導公開市場逆回購、中期借貸便利中標利率、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先後各下降10個基點。同時,設立3000億元低成本專項再貸款,精準支持直接參與抗擊疫情的企業。

劉國強介紹,針對特殊時期的經濟特徵和市場狀況,央行出臺了一系列應對措施,有效穩定了市場情緒,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

據介紹,截至2月20日,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確定全國性重點企業876家,10個重點省市省級政府確定地方性重點企業1082家,央行及時將名單提供給銀行,並及時向其發放專項再貸款,已有727家重點保供企業獲得了貸款。

當前形勢下如何進一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是否會考慮降低存款基準利率?

劉國強表示,下一步,央行將繼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推進LPR改革繼續釋放金融機構降低貸款利率的潛力,促進貸款實際利率水平明顯下降,確保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有明顯進展。

“存款基準利率是我國利率體系的‘壓艙石’,將長期保留。”劉國強説,未來央行將按照國務院部署,綜合考慮經濟增長、物價水平等基本面情況,適時適度進行調整。

消費價格走高情況下,如何平衡“穩增長”和“控通脹”?

去年下半年以來居民消費價格有所走高,1月,我國CPI同比上漲5.4%,漲幅較上月擴大0.9個百分點。市場普遍關注貨幣政策如何在“穩增長”和“控通脹”之間做好平衡。

劉國強認為,保持物價穩定事關百姓衣食住行,央行歷來在政策制定和執行中對此高度重視。從基本面看,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總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長期通脹或通縮的基礎。下一階段,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可能會對物價形成擾動,央行將繼續密切監測分析。

有市場人士對中國負債率進一步增加有所擔憂。對此,劉國強表示,近年來,央行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資管新規等措施,完善金融監管,宏觀杠桿率保持了基本穩定。受疫情影響,我國宏觀杠桿率也可能出現小幅波動,但這是暫時的。

1月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同比增長10.7%,與上年全年增速持平。劉國強認為,央行將保持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與國內生産總值名義增速基本匹配,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中國的宏觀杠桿率不會再出現大幅上升的情況,將保持基本穩定。

在劉國強看來,疫情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是短期的,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經濟運行的積極因素正在不斷積聚,疫情防控相關行業領域強勁增長,新産業新業態潛力得到充分釋放,市場供應充裕,市場情緒逐步趨向平穩。

“作為主要經濟體中少數實施常態化貨幣政策的國家,我國貨幣政策空間仍然十分充足,工具箱也有足夠的儲備,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對衝疫情的影響。”劉國強説。

劉國強表示,下一步將繼續統籌做好“六穩”工作,科學把握逆週期調節力度,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用改革的辦法疏通貨幣政策傳導,妥善應對經濟短期下行壓力,同時堅決不搞“大水漫灌”,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