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22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23 07: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2月2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南提出,各單位一要加強員工健康監測。對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人員實行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處在隔離期間和入住集體宿捨得員工,每日進行2次體溫檢測。二要做好工作場所防控。加強進出人員登記管理。保持工作場所通風換氣,在條件允許情況下首選自然通風。工作場所應設置洗手設備。會議要縮短時間、控制規模,提倡召開視頻或電話會議。適當延長食堂供餐時間,實行錯峰就餐。在公共區域設置口罩專用回收箱。三要指導員工個人防護。四要做好異常情況處置。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要明確疫情防控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設立隔離觀察區域,當員工出現可疑症狀時,及時到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並報告當地疾控部門,按照相關規範要求安排員工就近就醫。

詳細閱讀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愛服務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老年親屬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印發《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老年親屬關愛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儘量不安排雙職工的醫務人員同時到防控一線工作,特別是家中有老年人需要照顧的醫務人員,要盡可能使其兼顧家庭。各地要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家中無人照料的老年親屬作為重點關愛服務對象,定期了解其健康狀況。各地要積極組織有條件的養老機構、醫養結合機構為一線醫務人員家中無人照料的老年親屬提供臨時托養服務,安排好老年人的住宿、飲食及護理。各地要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志願者或安排專門工作人員,為一線醫務人員家中無人照料的老年親屬提供“一對一”的生活照料服務。

國家發改委:階段性降低企業用電用氣成本

國家發改委2月22日印發通知,明確自2月1日至6月30日,降低除高耗能行業用戶外的其他企業用戶用電價格5%,預計2~6月份可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約440億元;實施支持性兩部制電價政策,初步測算可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約150億元。提前執行淡季天然氣價格政策,並在6月底前給予更大的價格優惠。

詳細閱讀 >>國家發展改革委階段性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支持企業復工復産

國家衛健委:核酸陰性不能排除新冠感染,需排除“假陰性”因素

國家衛健委日前發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在實驗室檢測技術指南部分明確提出,核酸檢測結果陰性不能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需要排除可能産生假陰性的因素。包括:樣本質量差,比如口咽等部位的呼吸道樣本;樣本收集的過早或過晚;沒有正確的保存、運輸和處理樣本;技術本身存在的原因,如病毒變異、PCR抑制等。

交通部等三部門:中低風險地區應允許快遞員進小區

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等部門近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加快推動復工復産、切實保障末端投遞。通知要求,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正常寄遞投遞秩序;中風險地區要在強化郵遞員、快遞員健康防護管理基礎上,允許其進入小區、社區、物業等管理區域進行末端投遞;高風險地區,要為郵遞員、快遞員取件投遞提供相關便利措施,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遞。有關違規設卡、封村斷路等影響末端正常投遞的現象,要及時向當地公安部門進行反映處理。

商務部:積極組織零售企業復工營業

為保證居民日常生活不因疫情發生受到過大影響,商務部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組織具備條件的企業復工營業,確保生活必需品供應。隨著疫情形勢變化,各地陸續出臺了支持企業復工營業相關政策,便利店等經營居民生活必需品企業的開業率還將進一步提高。百貨店、購物中心等大型商場也將陸續恢復營業。

詳細閱讀 >>商務部:積極組織零售企業復工營業

國家稅務總局:進一步優化“非接觸式”出口退(免)稅服務

國家稅務總局近日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出口退(免)稅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非接觸式”申報、審核、調查評估和反饋等服務措施。切實便利納稅人辦理出口退(免)稅事項。

商務部:幫助企業加強出口風險管理,減少企業損失

商務部、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日前聯合印發通知,提出支持外貿企業抓緊復工生産,加大貿易融資支持,加大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的支持力度,建立受疫情影響企業需求快速反應機制,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提供重點支持服務,應保盡保。加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支持,發揮好“小微統保平臺”等作用,加大對暫時遇到困難但有訂單、有市場、有信用企業的支持力度,進一步降低保費費率,簡化報損、索賠程序,對受疫情影響未及時繳納保費的出口企業,合理緩交保費,在定損核賠時予以酌情處理。

回應關切

孩子不舒服能不能去醫院,會不會有感染的風險?

兒童不是“小大人”,尤其是低齡兒童,往往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出現明顯的病情變化,如果一味的在家生扛,諱疾忌醫,可能會耽誤病情,甚至導致不良後果。孩子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熱,因此三個月以下的孩子只要出現發熱就應該去就診,無論什麼年齡的孩子,只要發熱超過三天,也應該及時就診。另外,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孩子出現急性肢體活動障礙、意識改變,或者是外傷導致明顯的出血,這些情況都應該及時就診。

有一個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看孩子這次生病是不是出現跟以往明顯不同的症狀和體徵,如果有,就要及時去就診。

如果是非急症,可以提前預約,錯峰就診。就診期間,要做好自己和孩子的個人防護,全程戴好口罩,不要亂摸,回家以後,脫去外套和鞋子,認真清洗雙手、洗臉。

孩子整天在家,要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家裏的藥物、消毒劑要妥善管理,不要用飲料瓶裝消毒劑。把不安全的東西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做好家庭的安全教育,要明確告知孩子不能隨意嘗試這些物品。孩子在家還可能發生墜落傷、燒燙傷等,請家長一定要做好孩子的看護。

現階段還是不能放鬆警惕,要繼續加強個人防護,減少外出。如果要外出,請全程做好自己和孩子的個人防護。居家生活應該張弛有度,應該保證孩子保持一個正常、規律的作息和生活習慣。在學習的同時也要加強鍛鍊,合理膳食,保證睡眠,重視心理健康。

關注疫情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