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老年親屬關愛服務工作的通知

2020-02-23 16:31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老年親屬關愛服務工作的通知
肺炎機制綜發〔2020〕7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務必高度重視對醫務人員的保護關心愛護”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全力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保障工作的通知》(肺炎機制發〔2020〕23號)和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國辦發〔2020〕4號)要求,加強對奮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的關心關愛,著力做好因子女參與疫情防控工作而家中無人照料老年親屬的服務工作,現提出以下要求:

一、了解實際需求

各地要高度重視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老年親屬的關愛服務工作,指定專人負責,建立工作臺賬,全面掌握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家中老年親屬生活及照料情況,及時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困難,積極動員各方力量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儘量不安排雙職工的醫務人員同時到防控一線工作,特別是家中有老年人需要照顧的醫務人員,要盡可能使其兼顧家庭。

二、提供健康服務

各地要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家中無人照料的老年親屬作為重點關愛服務對象,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定期了解其健康狀況,特別是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或行動不便、高齡的老年人,要幫助其做好健康管理。對於有用藥、就醫需求的老年人,在做好防護措施的基礎上,要安排專門工作人員或志願者送藥上門,陪同就醫。需要住院服務的,應當予以全力保障,並安排陪護人員。

三、提供托養服務

各地要在充分了解需求並尊重個人意願的基礎上,積極組織有條件的養老機構、醫養結合機構(指同時具備醫療衛生資質和養老服務能力的醫療衛生機構或養老機構)為一線醫務人員家中無人照料的老年親屬提供臨時托養服務,安排好老年人的住宿、飲食及護理,讓前方醫務人員放心、安心,讓後方老年親屬暖心、舒心。臨時托養機構應當具備防護隔離條件,並嚴格執行各項防控措施,切實保障入住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四、提供生活服務

各地要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志願者或安排專門工作人員,為一線醫務人員家中無人照料的老年親屬提供“一對一”的生活照料服務。根據老年人需求,為其提供必要的防護用品、代買配送生活必需品以及助餐、助潔等服務。

五、加強組織保障

各地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加大保障力度,制定具體關愛服務辦法及相關服務費用減免政策,全力做好一線醫務人員老年親屬的關愛服務工作,為一線醫務人員解除後顧之憂,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2020年2月2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