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舉行發佈會介紹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2020-02-24 11:4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楊佳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2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人民銀行負責人介紹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近日對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部署。今天我們請來了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叢亮先生,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田玉龍先生,財政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歐文漢先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黨組成員遊鈞先生,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任洪斌先生,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陳雨露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部署的有關舉措,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首先,有請叢亮秘書長做介紹。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 叢亮: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是當前社會各界十分關注的問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疫情防控下的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會議聽取彙報並作重要講話,強調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十三五”規劃。李克強總理多次主持召開國務院會議,提出在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維護經濟社會正常運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也多次召開會議就相關工作進行研究部署。

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正會同有關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指導地方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分類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産、抓好重要物資保障。從調度的數據看,當前企業復工復産已取得積極進展,大型企業相對中小企業復工復産進度快,上遊行業和資本技術密集型企業相對下游行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進度快。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過90%,江蘇、山東、福建、遼寧、廣東、江西已超過70%。從重點行業看,鋼鐵企業復工率為67.4%,有色金屬企業復工率為86.3%。特別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領域企業正在加快復工復産,相關企業正在加班加點、開足馬力生産,口罩企業産能利用率已達到110%,全國糧食應急加工能力復産率已超過70%,煤礦産能恢復率達到76%,鐵路裝車數已恢復到節前正常水平的95%左右,民航、港口、水運均正常運營。

但是,這次疫情確實對我國經濟運行帶來了較大衝擊,從開始對春節假期消費和相關服務業的影響,到後來遲滯企業復工復産,一些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生産經營遇到了較大困難。為此,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地各部門陸續出臺了有力有效的對衝政策,比如降低企業用能成本,設立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為防控物資重點企業提供低利率資金,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職工醫保費,緩繳住房公積金,對部分行業和個人減免增值稅和所得稅,等等。

需要強調的是,這次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隨著疫情防控成效的逐步顯現,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對衝下,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條件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在繼續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分區分級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抓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各項部署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繼續研究出臺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措施,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積極擴大國內有效需求,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發揮好有效投資關鍵作用,加強用工、用地、資金等要素保障,加快在建和新開工項目建設進度。全面做好“六穩”工作。二是抓好已出臺應急政策措施落地實施。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幫扶力度,落實好減稅降費、金融服務、減免租金和穩崗補貼等各項政策。統籌做好生活必需品穩産保供,切實保障基本民生。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産,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努力保障已復工和準備復工企業日常防護物資需求。三是抓好補短板、強弱項各項工作。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一些領域存在的短板弱項,必須認真總結經驗和教訓,以更大力度、更加精準地加以補齊。這些既是擴內需、促發展的新機遇,有利於培育和壯大新的經濟增長點,更關鍵的是將為我國未來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打下良好基礎。與此同時,我們將繼續密切監測經濟運行狀況,研究制定相關政策措施預案,並根據形勢變化適時出臺,確保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請問李克強總理日前在北京考察口罩生産時曾經要求,在短時間內要進一步擴大産能,力爭早日實現日産過億隻。請問下一步將採取哪些舉措不斷擴大産能保障供給?重點醫療物資保障企業復工復産情況怎麼樣?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 田玉龍:

謝謝記者的提問。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醫療物資保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多次的指示,工信部作為國務院聯防聯控醫療物資保障組的組長單位,會同成員部門採取了多項措施,先後召開了復工復産的動員會,特別是醫用防護服轉産擴産的動員部署會,對醫療防護、消殺用品、檢驗檢測、醫療藥品和醫療設備等五大類的醫療物資進行了全面的復工復産和轉産擴産的動員工作,包括上遊原材料的企業,優先加快了醫療物資的企業復工復産工作。

目前來看,總的來講,經各方面、各部門、各地方的共同努力,重點醫療物資保障企業的復工復産率比較高,五大類的醫療物資企業復工復産率、開工率有的達到或超過了百分之百,採取了邊保供邊復産邊擴産的舉措,醫療物資的産能不斷釋放,湖北一線醫護人員所需要的重點醫療物資得到了基本保障。介紹幾個具體方面:醫用防護服産能供應方面,1月28日的日産量還不到1萬套,到目前為止,日産量已經達到了20多萬套。生産企業剛開始不到20家,現在擴産轉産達到了50多家,全力開工,還有近百家已經陸續獲得新的資質,正在陸續開工。醫用防護服保供湖北的數量已經超過了200多萬件,不僅有力保障了一線的需要,而且還統籌兼顧了北京和全國其他疫情比較重的地方對於防護服的急需。口罩方面,一會兒叢亮秘書長會講,總體來説也是比較好的。

像隔離衣生産規模比較大,保障力度也比較大,我們現在保湖北武漢一線達到了70多萬件,還有醫用隔離眼罩、面罩,日産量達到4萬件,也有力保障了前方的急需。消殺用品方面,企業復工率也比較高,現在超過了80%以上。84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醫用酒精主要消殺用品的産能和産量都能滿足湖北一線乃至全國的急需,現在運到湖北的84消毒液1500多噸,免洗手消毒液115噸。同時我們正在組織電商平臺和藥品的批發企業進行對接,對消殺用品儘快在線上和各個門店提供分裝、小包裝的服務,力爭儘快投放社會,滿足復工復産和社會公眾的需要。

醫療設備方面,有十大類醫療設備前方急需,因為重症病人比較多,包括負壓救護車、呼吸機、心電監護儀、各種測溫儀,都基本滿足了一線的急需。像呼吸機、監護儀運抵武漢超過1萬多臺,手持測溫儀達到了將近14萬台等,這些對前方醫療治療救治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然,當前疫情形勢比較嚴峻,防控還是最吃緊的關鍵階段,應該説醫療物資保障工作任務還比較艱巨,醫療物資企業的復工復産還需要持續穩定高質量的保障,後續我們工信部會同各部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工作,繼續有序推動重點物資企業上下游産業鏈的協同復工復産,繼續優先保障湖北武漢一線的急需,統籌做好北京和全國各地的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全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阻擊戰。謝謝大家。

叢亮:

感謝您的提問,我補充一下口罩的相關情況。克強總理在考察口罩生産的時候也強調,口罩是醫務人員抗疫的武器,是保護群眾健康的盾牌,也是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的保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近一階段,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重點保障做好口罩的生産和保障工作。

從2月1日以來,我們幫助口罩生産企業解決用工、資金、原材料等方面的問題,全力做好口罩的保供。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是為了應對疫情,保障一線的醫護人員,重點是擴大醫用N95口罩的生産。經過努力,2月22日N95日産量已經達到91.9萬隻,這是2月1日的8.6倍。2月份以來,通過國家的統一調度,從N95口罩生産的省份調度了330萬隻口罩,重點是保障湖北武漢,其他包括北京和其他地方沒有N95生産能力的地區,其中調往武漢的醫用N95口罩268萬隻,近期每天的調度量也都在15萬隻以上,加上武漢本地的生産,每天可以供應醫用N95口罩30萬隻以上,完全能夠保障6萬多一線醫護人員的防護需要。

近一個階段,隨著復工復産對口罩的需求爆發性增長,我們的保供工作重點也逐步轉向普通醫用和普通口罩上來。重點從三個方面發力:

一是全力推動復工達産。繼續加大力度,推動口罩企業全面恢復生産,優先保障口罩企業用工、資金、物流、關鍵原輔料供應等需求,引導企業在切實做好自身防疫、確保安全生産和産品質量的前提下,開足馬力滿負荷生産。

二是全力支持增産擴能。今年2月以來,我們啟動了醫用口罩擴能專項工作,已組織3批企業通過技術改造增産、擴産、轉産,增加口罩供給。下一步,還將視疫情防控需要,繼續加強政策支持。

三是全力保障全産業鏈協調運行。從全産業鏈著手,積極協調熔噴無紡布、口罩機及零部件等關鍵原材料和設備企業加快生産,滿足口罩企業生産擴能急需,提高全産業鏈運行效率。

目前,除西藏外有30個省區市都陸續新上了口罩生産線,同時還不斷有新的口罩生産線投産。截至2月22日,我國口罩的日産量已經達到5477萬隻,比2月1日增長2.8倍,近20天以來累計生産口罩5.7億隻。

我們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國口罩的産能産量將繼續保持一個較快的增長,更好地滿足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需要。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去年12月份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定2020年的經濟增長目標,這個目標會不會因為這次疫情發生變化?謝謝。

叢亮:

感謝您的提問。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去年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圓滿收官,已經明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要實現的目標任務,並從貫徹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保障和改善民生、財政和貨幣政策取向、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等方面進行了全面部署。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運行帶來了衝擊,但完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各項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還是有很多有利條件的。

首先,疫情改變不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是暫時的、短期的。比如,很多消費並不是消失了、只是延期了,待疫情結束後自然會釋放,像2003年非典期間,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最低到了4.3%,到7月份就大幅回升至9.8%。再比如,這次疫情期間,一些行業逆勢增長,網絡購物、線上課堂、遠程辦公、在線娛樂和智慧製造等加快成長。這些都體現出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和潛力。

其次,應急政策措施正在積極對衝疫情影響。前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已經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有利於穩定經濟運行的“六穩”舉措;這段時間以來,又根據形勢需要緊鑼密鼓地出臺了多項有力有效的對衝政策,包括推動有序復工復産、減稅降費、金融服務、租金減免和穩崗補貼等等。隨著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見效,相信將會不斷緩解經濟運行特別是中小企業面臨的困難。

第三,復工復産促進正常的生産經營秩序不斷恢復。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們堅持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原則,按疫情風險低、中、高等級,差異化分區分類推進復工復産。著力打通交通堵點,在疫情低風險地區,全面取消道路通行限制。協調推動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復工復産,先行保障醫用物資、生活必需品、物流等關鍵行業及上下游産業同步復工,確保産業鏈正常運轉。落實“政策要跑在受困企業前面”的要求,及時協調解決復工復産企業,特別是重點地區企業的用工、資金、原材料供應等問題,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幫扶力度,真正讓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動起來”,讓經濟“轉起來”。

第四,發展潛力和政策儲備仍然充裕。正如我剛才講到的,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我們在社會治理、公共衛生設施、應急能力建設、物資儲備體系等領域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短板就是下一步投資增長潛力所在,就是發展空間所在。我們將以更大力度、更加精準地補短板、強弱項,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同時,繼續加強經濟監測預測預警和政策預研儲備,適時出臺實施相關政策,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我相信,只要我們眾志成城、團結奮鬥,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各項部署,積極擴大國內有效需求,著力做好政策對衝,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是可以實現的。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社會各界對於經濟平穩發展的關注度越來越高,財政部門出臺了哪些積極有效的措施穩定經濟發展?下一步,積極的財政政策還有哪些考慮?謝謝。

財政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 歐文漢:

謝謝你的提問。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威脅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對經濟運行帶來了明顯的影響。財政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保障疫情防控資金需求和支持重點物資供應的同時,注重發揮財政調控作用,積極作為,精準施策,努力對衝疫情對經濟平穩運行帶來的負面影響。

第一,給予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稅費優惠政策。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等行業,調整了企業所得稅政策,及時予以支持。對和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公交運輸、生活服務、快遞收派等行業,出臺免徵增值稅的措施,有針對性地減輕企業負擔,幫助它們渡過難關。

第二,出臺普惠性的降費政策。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階段性減免社保費、醫保費和實施緩繳停繳住房公積金等政策,惠及範圍廣,政策力度大,疊加去年出臺的降低社保費率的政策,有利於化解疫情對企業的衝擊。

第三,加大援企穩崗力度。我們會同人社部等部門出臺政策,通過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職業培訓補貼等多種渠道,支持企業穩定現有的就業崗位,不裁員、少裁員。同時,對受疫情影響的小微企業和個人,我們還專門出臺降低融資擔保費等政策,著力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這些政策舉措將對穩定社會預期、提振企業信心發揮積極作用。隨著復工復産持續推進,政策效應會進一步釋放。

下一步,財政部門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大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確保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一方面,抓好已出臺財政貼息大規模降費、緩繳稅款等政策的執行,確保儘快落地見效。另一方面,要體現更加積極有為的取向,加大政策力度,防止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防止短期衝擊演變成趨勢性變化。

一是繼續研究出臺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重點支持一些行業復工復産,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二是要集中使用部分中央部門存量資金,統籌用於疫情防控,保障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點支出。三是要加大轉移支付力度。進一步向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方傾斜,確保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四是要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指導地方做好項目儲備和前期準備工作,儘快形成有效的投資。

通過系統謀劃,精準施策,狠抓落實,做到防控疫情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這個問題想提給遊鈞部長,我們觀察到最近一段時間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對一部分的行業以及中小企業的就業造成了衝擊,請問會對就業有一些什麼樣的影響?相關部門又會有什麼樣的舉措?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遊鈞:

謝謝你對就業工作的關心。就業問題始終是社會各方面高度關注的問題,綜合各方面情況來看,當前我國就業形勢總體是穩定的,去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這是連續第七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去年底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2%,低於預期調控目標。

從今年1月份的數據來看,主要的就業指標也是運行在合理區間。但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對我國經濟造成較大衝擊,自然對就業的影響不小。大家看到,企業開工復工普遍推遲,勞動者的返崗務工也相應延後,旅遊、餐飲等服務業、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加大,市場招聘需求下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勢必難度會增加,企業用工難和勞動者就業難並存的結構性矛盾就更為突出。所以,給今年的就業工作確實帶來了一些挑戰。

但我們要看到,疫情的衝擊是短期的,總體是可控的,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國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的基本面也沒有改變。我國經濟的規模大,市場空間廣,有巨大的韌性和潛力,特別是近年來經濟對就業的拉動作用日益增強,這些都為穩就業提供了堅實支撐。特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就業工作,把穩就業擺在“六穩”之首,更大力度地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採取了一系列應對疫情影響穩就業的政策措施。昨天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所以,我們有底氣、有信心保持今年的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當前重點要做好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擴”。堅持把擴大就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各方面的政策要圍繞促進就業來綜合發力。要強化財政、金融等經濟政策與就業政策的協同聯動,支持和發展吸納就業能力強的服務業、中小微企業、勞動密集型産業。鼓勵創業創新,促進新就業形態發展,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

二是“穩”。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要並舉。抓好社會保險費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就業補貼等已出臺政策的落地見效,尤其要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穩企業、穩崗位。

三是“保”。注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統籌做好畢業、招聘、考錄等相關工作,啟動“e路同行,職等你來”線上招聘活動,開設就業指導“雲課堂”,引導用人單位推遲面試、體檢、簽約、錄取時間,幫助畢業生能順利畢業,儘早就業。推動農民工返崗就業,鼓勵低風險地區農民工儘快返崗復工,採取“點對點 一站式”的直達運輸服務,實施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要精準對接,優先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儘快復工,吸納當地就業。要因地因人施策,精準幫扶,多措並舉來保障重點群體就業。

四是“促”。一方面,要優化就業服務來促進供需雙方高效便捷對接。實施網上春風行動,及時動態地提供崗位信息,做到“就業服務不打烊 網上招聘不停歇”。另一方面,大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免費開放線上培訓平臺,加快提供急需緊缺工種的培訓課程,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

五是“兜”。要及時將受疫情影響的就業困難人員納入就業援助範圍,對市場上難以就業的要通過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加快線上登記失業和線上申領失業保險金,確保失業人員應發盡發、應保盡保。疫情嚴重地區要通過開發臨時公益性崗位,發放失業補助金,保障群眾的基本生活,切實兜牢民生底線。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關係到個人的發展、家庭的幸福、社會的穩定、國家的長治久安。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做到每一項政策都要有溫度、更貼人心,每一個舉措都要落地見效、開花結果。盡最大努力幫助百姓端穩“飯碗” 、端好“飯碗”。謝謝。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中國會不會出臺強刺激的貨幣或者財政政策來緩解疫情對經濟的衝擊?謝謝。

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 陳雨露:

謝謝您的問題。貨幣金融政策是應對突發事件的衝擊,以及恢復經濟增長的重要政策手段,疫情發生以來,人民銀行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遵照穩健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的原則,加大逆週期調節的力度,出臺了一系列的貨幣政策措施。一是超預期提供流動性來保證銀行體系和貨幣市場流動性的充裕,及時穩定市場情緒。二是第一時間設立了3000億低成本的專項再貸款,對重點抗擊疫情的企業提供精準的優惠資金支持。三是人民銀行和五個部門聯合出臺了支持疫情防控的30條措施,發揮政策合力,為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産提供綜合的金融保障。目前來看,這些措施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下一步,人民銀行會堅定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穩健的貨幣政策將更加靈活適度。主要是三大類措施要加大力度:一是繼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通過政策利率的引導作用讓整體市場利率繼續下行,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二是要更大力度的運用好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一方面,已經出臺的3000億專項再貸款要繼續用好,要落地,應貸盡貸,應貸快貸,目前有近千家企業已經獲得了專項再貸款,接下來我們會繼續讓這項政策精準落地。另一方面,我們還要充分利用好已有的普惠性貨幣政策工具,像支農、支小再貸款、再貼現這些貨幣政策工具,要加大政策力度。近期,普惠金融定向降準也將進行年度動態調整,將有更多達標銀行得到優惠政策支持。三是要更加充分地發揮好政策性金融的作用。前一階段,三家政策性銀行主動採取了許多支持疫情防控的金融措施,這些措施發揮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人民銀行會更大力度地支持三家政策性銀行繼續發揮作用,支持國家開發銀行對製造業企業,支持進出口銀行對外貿企業,支持農業發展銀行對生豬生産全産業鏈的企業擴大融資支持。

上述這些措施,我們現在正在制定方案,能夠儘早出臺,當前我國貨幣政策的政策空間和政策工具是充足的,所以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來支持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總體戰和阻擊戰,支持國民經濟復工復産,儘快恢復經濟增長。謝謝。

歐文漢:

關於財政政策,我剛才已經在回答問題時介紹了。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方面,要切實落實好已經出臺的各項政策措施。另一方面,要根據經濟發展的形勢需要,體現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出臺一些新的政策措施。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關於支持中小企業方面。疫情對中小企業影響巨大,國家會採取什麼樣的政策去支持中小企業?尤其是幫助他們去應對供給方面以及産出方面所遇到的困難?另外一個問題,陳行長,您之前提到過,將會針對中小企業容忍更高的不良貸款率,可能會容忍到什麼水平?謝謝。

田玉龍: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的健康發展,要求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的幫扶力度,救助的政策要精準落地,政策要跑到受困企業的前面。大家知道,穩住中小企業就穩住了就業,所以減輕疫情對中小企業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在疫情發生以來一直大力配合,通力合作,陸續出臺了多項幫扶支持性的政策和措施,特別是2月9日,我部印發了《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幫助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共渡難關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了將全力保障中小企業有序復工復産,進一步加強對中小企業在六個方面的扶持,包括財政扶持、金融扶持、創新支持、公共服務、統籌協調的20條具體舉措,剛才財政部和中國人民銀行都談到了這方面。

根據目前的監測,中小企業克服困難,陸續開工,特別在各地政府和各級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總體開工逐步回升,目前監測看來開工率接近30%。當前,中小企業開工復工復産主要面臨“五個難”,剛才有些領導也談到了,一是復工難。地方政府為了確保疫情防控的安全要求,這方面有大量的審批證明材料等等,還是有一些關卡。二是用工難問題還沒有完全暢通,受疫情影響,人員流動還是受阻,不暢通。三是産業鏈配套比較難,物流不暢,原材料進不來,産成品出不去,産業鏈的上下游各環節沒有達到同步復工,這對企業的正常經營生産造成很大影響。四是資金支撐難。中小企業資金壓力比較大,剛性成本支出比較多,後續隨著財政金融政策的落地會得到緩解。五是訂單交付難。現在中小企業的訂單在手,但是沒有辦法及時進行生産,還要承擔違約的風險。

總的來看,穩步回升還面臨諸多的挑戰,後續我們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特別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昨天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部署會議上提出關於復工復産的八點要求,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部門將通力合作,落實對中小微企業幫扶的各項政策。這裡有五點具體措施:

一是要儘快推進分區分級的精準復工復産。這對中小企業意義非常重大,因為中小企業分佈在全國各地,面比較寬。進一步提高中小微企業復工率,協調地方各級政府大力推動産業鏈上中小企業上下游的同步復工,原材料、輔料都是影響産品的一些要素,所以同步復工現在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二是切實把財政金融的優惠政策落地落實。對中小微企業能夠得到實惠,包括免徵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繳費,免收車輛通行費,包括緩繳社會保險等等,減輕中小微企業的資金壓力。

三是各部門通力合作,切實協調解決中小微企業在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實際困難。特別是各生産要素的保障,原材料的供應,防控物資的保障以及物流運輸中出現的實際問題,這些應該在疫情整個聯防聯控機制下,各部門在這方面通力合作,加大在保障和支持醫療物資保供的同時,把這種機制用在支持中小微企業的復工復産中。

四是發揮央企、國企、大型企業在産業鏈的龍頭帶動作用,能夠帶動中小微企業儘快復工復産和達産、轉型升級,提高市場競爭力,産品能賣得出去,訂單由大型企業來帶動,這樣中小微企業的復蘇就能夠加快。

最後一點,我們要指導和幫助中小微企業在復工復産中的疫情防控工作,這個難度也是比較大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發了復工復産的有關防疫措施指南,避免在復工復産中再次發生聚集性感染問題。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幫助中小微企業儘快實現減負、穩崗、就業的目標,相信在各部門和各地方的通力合作下,通過各項舉措的落地落實落細,加快中小微企業儘快有序復工復産,廣大中小微企業通過國家的幫扶、自身的努力,一定會共克時艱,渡過難關。謝謝大家。

鳳凰衛視記者:

關於外貿,這次疫情對進出口産生了多大影響?會採取哪些措施降低疫情對進出口的影響?如何做好全年的穩外貿工作?謝謝。

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 任鴻斌:

謝謝你的提問。作為拉動經濟發展的“三駕馬車”之一,外貿一直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社會的普遍關注。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新冠肺炎疫情對外貿的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我國的外貿韌性強,競爭力強,特別是企業的創新意識和開拓市場的能力都很強,所以外貿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不會改變。

在疫情發生後,商務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迅速指導全國商務系統監測外貿運行,精準幫扶企業。大家都知道,外貿企業除了面臨國內企業的共性問題之外,還面臨著接單難、履約難、國際物流不暢、貿易壁壘增多等諸多外部因素,兩方面問題疊加,使外貿的形勢更加複雜嚴峻。

為幫助企業復工復産,保訂單、保履約、保市場,商務部出臺了應對疫情“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20條政策,印發了《關於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推動商務領域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的通知》,財稅、人行、海關、信保等各部門也出臺了扶持政策。同時廣東、浙江、河南、甘肅等16個地方也都出臺措施,幫助外貿企業渡過難關。廣大外貿企業積極主動作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復産,目前廣東、江蘇、北京、上海、四川等外貿大省復工迅速,浙江省千萬美元以上的企業90%都復工了。舉幾個例子,比如浙江義烏,為了精準對接返崗員工的需求,包飛機、包專列、包汽車,加強企業的復工復産,針對融資難的問題,很多地方出臺了務實有效管用的政策,比如蘇州支持進出口銀行創新開展紓困資金業務,剛才陳行長也講到了,從中央層面也正在支持進出口銀行對外貿産業貸款加大放款的力度,支持外貿企業。山東及時出臺政策措施,支持企業有序參加國外的展會,開拓國際市場。

下一步,商務部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昨天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六穩”工作,在切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進一步豐富政策工具箱。重點在出口退稅、貿易融資、出口信保、貿易便利化等方面加大力度。

二是進一步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對“一帶一路”沿線的重點市場實行一國一策,促進貿易暢通。

三是更加精準幫扶企業。總結推廣各地復工復産,穩定供應鏈的好做法、好經驗,提供法律援助,最大限度的減少企業的損失。

四是支持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外貿新業態快速發展,加快國際營銷網絡的建設。

五是深化對外開放,積極擴大進口。精心辦好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建設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

六是加強同經貿夥伴的溝通協調,呼籲世貿組織成員儘快解除不必要的限制措施,營造良好的國際貿易環境,共同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健康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定信心,紮實工作,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全力以赴實現全年外貿穩中提質的目標,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積極貢獻。謝謝。

胡凱紅:

剛才彭博社有個問題是提給央行的,請陳行長來回答。

陳雨露:

緩解中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是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人民銀行一直以來的工作重點。疫情發生以後,受影響最大的是傳統服務業和勞動密集型製造業,這些行業裏面多數都是中小微企業。所以,金融部門全力支持這些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是事關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就業穩定和國民經濟恢復增長的大局。2月1日,人民銀行等五部門聯合出臺的30條措施當中有很多措施就是針對中小微企業進行支持的,要求金融機構對中小微企業要加大信貸投放,不能夠盲目地抽貸、斷貸和壓貸,同時對確實存在還款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可以給予貸款展期和續貸。3000億專項再貸款的貸款對象企業名單當中,我看多數也都是中小微企業。

下一步,對於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要支持商業銀行有足夠的對中小微企業發放貸款的資金來源。除了剛才提到的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支農、支小再貸款、再貼現這些貨幣政策工具要加大力度之外,還要加大中小微企業金融專項債券的發行力度,讓商業銀行有充足的優惠資金來源。

二是要支持三家政策性銀行對製造業當中的中小微企業、外貿當中的中小微企業,還有春耕備耕和生豬生産産業鏈上的中小微企業要加大信貸支持力度。

三是對於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行業和中小微企業,一段時期內出現貸款逾期的,允許可以不做逾期貸款報送,並且在貸款風險分類方面也給予優惠支持的考慮。

四是指導商業銀行要充分運用好我們國家已經有先發優勢的金融科技手段,來全面提升風險識別和風險管理能力,盡可能降低不良貸款的上升。但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我國商業銀行的平均不良貸款率只有1.86%,中小企業的不良貸款率略微高於這個平均水平,但是也遠低於5%的監管標準。另外,我國商業銀行的撥備覆蓋率高達180%以上,所以也有充分的資源和能力來應對這次疫情對中小企業和國民經濟的影響。謝謝。

中新社記者:

請問新冠肺炎疫情對穩外資會有什麼影響?商務部採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將如何貫徹落實中央穩外資的工作部署?謝謝。

任鴻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由於人流、物流受阻,原材料供應不及時等因素,給外資企業生産經營帶來一定的影響和困難,同時,部分境外投資者的觀望心態也有所加重。預計疫情對今年一季度吸收外資的影響將較為明顯,但影響是階段性的,是可控的。從長遠看,中國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大多數跨國公司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戰略沒有改變,中國仍將是全球企業投資的熱土。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外資的工作部署,商務部及時出臺了兩個政策文件,指導各地商務主管部門精準幫扶外資企業穩定生産經營,加強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最大程度減少疫情的影響。近期這些政策措施已經開始見效,上海、山東、湖南等地重點外資企業復工率已經超過80%,山東32家韓資汽車配件企業已于2月15日前全部復工,穩定了全球汽車供應鏈。

2月23日,也就是昨天,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作了重要講話,對穩外資作出了重要指示。商務部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下一步將從六個方面紮實做好全年穩外資工作,力爭使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

一是推動更多外資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優先保障外資龍頭企業恢復生産供應,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

二是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密切跟蹤在談大項目,推進在建大項目,協調解決困難問題,推動項目簽約落地。

三是繼續擴大外資準入領域,提升電信、醫療、教育、文化、金融等領域的利用外資水平,壓減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

四是提升開放平臺,指導自貿試驗區加快改革開放創新試點,更好發揮國家級經開區穩外貿、穩外資生力軍的作用。

五是加強外資合法權益的保護,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

六是繼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謝謝。

路透社記者:

請問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省份,財政狀況如何?今年這些地方將如何應對額外的財政負擔問題?謝謝。

歐文漢:

謝謝你的提問。疫情發生以來,財政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積極做好疫情防控經費保障工作,切實做到“兩個確保”,也就是確保人民群眾不因擔心費用問題而不敢就診,確保各地不因擔心經費問題而影響救治和防控。截至昨天,也就是2月23日,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995億元,其中中央財政共安排255.2億元。同時我們還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加強重點物資供應,強化醫務人員激勵,實行鼓勵社會捐贈的稅收優惠,建立政府採購“綠色通道”等。

我們注意到,疫情發生後,地方特別是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省份,財政收支受到階段性的衝擊。為此,各地的財政部門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千方百計籌措資金,優化支出結構,在優先保障防控經費的前提下,統籌安排各項財政收支,確保財政穩健運行。

從中央財政看,一是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重點加大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的力度,按照一般性轉移支付增幅明顯高於中央本級支出增幅來安排,緩解地方財政支出的壓力。二是加快資金的撥付進度。比如,為支持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和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的工作,近日,中央財政已經預撥了均衡性轉移支付700億元,預撥了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406億元。三是強化國庫調度管理。我們密切關注地方庫款的情況,關注湖北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省份的財政收支平衡情況,加強資金調度,確保疫情防控、“三保”等資金及時足額撥付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對財政和經濟都産生一定影響,但總體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發展是財政收入的源頭活水。我們相信,隨著疫情形勢好轉,生産逐步恢復,在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下,全國各地財政能夠實現平穩運行。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

了解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確實對中國經濟帶來了較大的衝擊,疫情對金融開放進程有何影響?謝謝。

陳雨露:

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兼容並蓄也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從2018年以來,金融系統堅定落實習近平主席博鰲論壇講話的精神,集中出臺了40多條對外擴大金融開放的措施,力度大、影響深,這些措施目前大多數已經落地,還有幾條措施要等待相關的法律法規的修訂,之後要及時落地。

疫情發生以來,金融系統一方面全力支持疫情的防控和有序復工復産,與此同時,金融開放措施的落地也沒有停頓,繼續推進。比如2月11日,人民銀行會同銀保監會批准了萬事網聯公司銀行卡清算機構的籌備申請,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2月14日,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發佈了關於加快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金融支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意見,在這些新推出的30條措施當中,有11條是在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當中進一步推進高水平金融開放的措施。

國際社會對於中國在疫情防控的緊張過程當中繼續擴大金融開放的這些措施給予了非常積極的評價。對於2020年來説,也是金融開放比較關鍵的一年,因為原定在2021年取消在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又提前到了今年必須完成。所以,我們正在緊鑼密鼓地協助有關部門來推進有關法律法規的修訂工作,確保這些措施要按時全部落地。

上述40余條措施全部落地之後,為中國下一步全面推進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當然,在擴大金融業開放的同時,我們也在不斷地提升風險防控的能力,加強宏觀審慎管理,加強現代金融監管框架的構建,建立與更高水平開放相適應的風險防控體系。謝謝。

胡凱紅:

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六個部門的負責同志,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