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因業施策有力促進中小企業和服務業復工復産

2020-02-26 09:17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承租國有大中型企業經營性房産的中小企業,可以減免或減半徵收1至3個月的房租,對存在資金支付困難的中小企業可以延期收取租金;為讓企業安心生産,水城經開區亮出減免3至6個月租金等措施,保障企業復工復産……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帶來的不利影響,貴州多部門因業施策,密集出臺有力舉措,促進中小微企業和服務業復工復産、平穩健康發展。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貴州中小微企業和服務業復工復産步伐加快。

保障資金 復工復産有信心

只用3天!興義市興能工貿有限公司完成了1000萬元貸款的申請和發放。

2月17日,在了解到興義市興能工貿有限公司存在復工復産資金困難的情況後,當地農商銀行及時組織上門服務,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的原則,採取調審並進的方式,在3天內快速完成1000萬元貸款發放,快速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産資金難題。

貴州省政府辦公廳2月8日印發《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促進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要求幫助企業穩定貸款,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企業,靈活運用無還本續貸、應急轉貸等措施,支持相關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穩定貸款。

2月24日,貴州銀行發佈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十條措施,通過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內部資金轉移定價優惠等方式,確保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綜合融資成本比上年低0.5個百分點以上。

為幫助中小微企業降低融資成本,貴州銀行業金融機構不斷優化業務流程,開闢服務綠色通道,壓縮授信審批時間,及時為企業提供優質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務。

對1月25日後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和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中小企業,貴州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取消反擔保要求,降低擔保費率,在疫情防控期內新産生的擔保業務平均擔保費率不超過1%的,省級財政給予1%擔保費補貼,補貼期限不超過一年,擔保費率補貼資金從省級金融業態發展獎補資金中安排。

降低稅費 紓企業經營壓力

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執行支持小微企業發展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對受疫情影響,繳納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確有困難的中小企業,可申請定期減徵或者免徵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

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從稅費減免、簡化稅收徵管、優化納稅服務、社保繳費應急保障四個方面推出20條措施,全方位為疫情防控助力、為企業減壓、為納稅人解憂。

六盤水市財政局出臺支持受疫情影響企業的稅費減免措施,對受疫情影響符合困難性減免條件的企業,由市縣財政用其按比例留存部分,給予企業2個月所繳納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的全額補貼。

對受疫情影響繳納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確有困難的中小企業,貴州明確其可向主管稅務機關提出申請,主管稅務機關給予不少於2個月的應納稅款減免。適用“定期定額”徵收的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受到影響的,稅務機關結合實際合理調整定額。納稅人因疫情影響不能按期繳納稅款的,經有權稅務機關批准,可以延期繳納稅款,最長不超過3個月。

貴州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間採取靈活的支持性電價政策,切實有效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支持實體經濟渡過難關。據貴州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政策執行後可在疫情防控期間每月降低企業用電成本1.25億元左右,企業特殊時期經營壓力得到一定程度緩解。

多措並舉 促進服務業復蘇

2月23日,貴陽亨特城市廣場對外宣佈,將免去廣場所有商戶兩個半月合計70多天的商鋪租金。此次減免場地合計7800余平方米,減免租金合計300多萬元;凱里清江購物廣場近日決定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停業的370多家商鋪以及橫店影視減免263.7萬元商鋪租金,對正常營業的合力超市免去25.5萬元租金。

貴州省發改委近日印發《關於加快有序推進服務業企業復工復産的通知》,對分類有序、因業施策加快推動服務業企業復工復産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對旅遊、住宿、居民服務、文化娛樂等注重線下體驗服務業企業,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經營;對開展線上服務基礎較好的銀行、保險、醫療、教育、餐飲等企業推動實現“雲復工”。

貴州省首批推出20家雲服務商、197款優惠雲服務應用,航天雲網是其中之一。基於貴州工業雲平臺,航天雲網貴州公司圍繞廣大中小微企業研發生産、經營管理等方面需求,推出互聯網金融、雲檢測平臺、智慧物流園管理系統,支撐企業實現遠程辦公,服務企業靈活快速復産。

疫情對服務業影響較大。2月20日,貴州省商務廳下發通知,要求各市(州)商務主管部門要建立限額以上批零住餐企業復工復産情況日調度制度,每日動態掌握限額以上批零住餐企業復工復産情況,收集復工復産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協調解決。

為充分發揮道路運輸企業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幫助和支持道路運輸企業渡過難關,貴州省交通運輸廳、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11家單位聯合下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促進道路運輸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強調採取減免承包經營、企業管理費用等措施,切實減輕從業人員負擔,兼顧做好企業發展、從業人員生存和行業穩定。(記者 王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