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緊急通知:切實做好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6 14:45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切實做好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
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0﹞8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目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企事業單位逐步復工復産,但是在復工復産過程中出現了一些聚集性疫情,嚴重影響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現就做好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緊急通知如下:

一、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壓實各方責任

各地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兩項工作。壓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屬地、部門、單位和個人責任,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和僥倖心理,充分認識復工復産後人員流動、人群聚集等可能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指導城鄉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等樹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的意識,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社區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按照社區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實施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做好返城人員登記和排查工作。各企事業單位要全面承擔起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抓好工作和休息時段員工管理及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盡最大努力減少聚集性疫情發生。

二、落實“四早”措施,及時有效處置聚集性疫情

聚集性疫情的處置關鍵是抓好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四早”措施的落實,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是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的前提條件,專業防控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各地要嚴格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要求,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的疫情監測評估,做好防範和應對準備。各單位、各部門發現新冠肺炎疑似情況,要立即採取強有力的措施並及時主動報告。一旦發生疑似疫情,轄區衛生健康部門要迅速組織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疑似病例救治、密接接觸者管理,落實區域消毒等各項措施,有效處置聚集性疫情,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蔓延。

三、強化工作指導,監督責任落實

做好聚集性疫情防控處置直接關係到各省乃至全國防控工作的成敗和經濟社會的發展,直接關係到復工復産的全面推進,各地要充分發揮聯防聯控工作機製作用,加強對重點縣域的指導,聚焦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時段、重點環節,持續加大督查指導力度,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動態評估防控進展,及時總結,通報批評防控不力的地區和機構。對因思想鬆懈、工作不力導致聚集性疫情發生的,要嚴格督查問責。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代章)
2020年2月25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