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活潛力 迎接消費市場春回大地

2020-02-27 07:3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二月二,龍抬頭。”2月24日,農曆二月初二,草木萌動、大地解凍的春耕節,也是春回大地充滿生機希望的日子。上午9:30,在上交所網站,一場特殊的網上上市儀式舉行,休閒食品企業良品舖子股票準時開盤。這是A股歷史上首次通過網上直播上市,良品舖子是今年第一家上市的武漢企業。開盤即漲停,良品舖子當天上漲44.03%。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期,這種創新的上市儀式具有特殊的意義,也是對中國消費市場信心的鮮明注解。

消費穩定和持續升級趨勢沒有變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對消費的影響時認為:“疫情對消費短期影響較大,中期影響平緩,後期逐步恢復,疫情不會改變我國消費長期穩定和持續升級的發展趨勢。”

從時段上看,一季度消費受到的影響最大。預計二季度消費市場仍將處於恢復期,下半年進一步好轉,受疫情影響的部分補償性消費將進一步釋放。

從結構上看,餐飲、住宿、旅遊、娛樂等服務消費受影響較大;從品種上看,汽車、家電、金銀珠寶、服裝鞋帽等耐用消費品受影響較大,食品、日用品等剛性生活必需品影響有限,口罩、消毒液、紅外體溫槍等防護用品銷售大幅增長;從業態上看,大型購物中心、沿街專賣店等受到的影響較大,超市、便利店銷售增長;從模式上看,線下消費受到的影響較大,線上消費受影響相對較小,網絡消費、信息消費穩定增長。

“疫情不會對企業長期發展産生影響,不會調低2020年、2021年的經營目標。”良品舖子董事長楊紅春表示。

釋放中國超大規模市場潛力,培育發展新動能。“當務之急是抓緊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指導各地做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王斌表示,商務部已部署各地在抓實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組織推動企業全面開門營業;同時抓緊出臺有針對性的扶持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把疫情對消費的影響降到最低。

新業態新模式 逆勢成長活力涌現

“疫情發生以來,網絡購物不斷壯大。在5G、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推動下,一些新業態新模式逆勢成長,不僅順應了民生需要,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開拓了新空間。”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指出。

新消費活力涌現。手機下單、無接觸配送、標準化生鮮套餐等新模式層出不窮;在線教育、在線醫療、在線辦公等新業態快速發展。中國擁有全球最龐大的移動互聯網消費者,平臺經濟非常發達,在一定程度上減弱了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

受疫情影響,越來越多的商家選擇“雲開市”。何丹是義烏從事玩具生意的經營戶,雖然今年開市時間晚了10多天,但是自正月十五之前,就有不少老客戶通過微信下了“雲訂單”,目前已經有了十幾萬元的銷售額。2月18日,義烏國際商貿城一區和二區一開市,她便電話回訪,確認訂單;2月21日工廠復工,就迅速安排發貨。

“雲經濟”前景廣闊。餐飲企業眉州東坡把後廚變成直播間,元宵節當天大廚在直播間教“粉絲”做湯圓;手機品牌小米、華為等先後舉行新品“雲發佈會”,既省去了場地費,降低了成本,又吸引了許多網友關注;眾多汽車企業開始“雲賣車”,全國500個樓盤“雲賣房”,這些“雲操作”不僅開闊了企業的視野,也促進了消費。

“一批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成長,疫情在對一些傳統行業帶來壓力的同時,也為中國經濟社會的數字化發展提供了機遇。”經合組織中國經濟政策研究室專家馬吉特·莫娜爾指出。

穩定汽車等傳統大宗消費

2月24日下午14時,汽車行業的首場5G雲直播新車上市活動引發關注,吉利ICON成為汽車行業首款復市的全新車型,也是行業首款搭載CN95空濾的“健康安全”車。

數據顯示,1月份,受疫情等因素疊加,我國汽車銷量同比下降18%。

“目前汽車銷售網點開門營業和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恢復較為遲緩,短期內汽車銷售還將受到一定影響。但中國汽車市場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力,汽車消費需求依然旺盛。”王斌指出,疫情對汽車行業的影響是階段性的,隨著疫情控制,生産生活逐步恢復,後期汽車的補償性消費需求將顯著增加。

對於汽車消費受疫情的影響,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陳斌有冷靜的分析。“雖然目前汽車消費承受的下行壓力較大,但疫情促使更多消費者考慮購買私家車出行,剛性需求會增加。”

“汽車産業是穩增長、擴消費的關鍵領域,進一步擴大汽車消費需求,鼓勵汽車消費,將對促進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抓好汽車銷售可取得突破一點、收穫一片的成效。”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

王斌告訴記者,下一步,商務部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重要決策部署,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出臺進一步穩定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減輕疫情對汽車消費的影響。同時,鼓勵各地根據形勢變化,因地制宜出臺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增加傳統汽車限購指標和開展汽車以舊換新等舉措,促進汽車消費。(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