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就業,數字經濟大有可為

2020-02-27 07:3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在近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當前中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2019年全年新增城鎮就業人口1352萬人,連續第七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從今年1月份的數據來看,主要的就業指標也是運行在合理區間。但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就業的影響不小”。

2月23日舉行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將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作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重要抓手。“六穩”之首,就是穩就業。因為民眾的獲得感,首先來自就業。消費者消費能力的高低,與就業以及就業質量息息相關。因此,在促進就業問題上,把握當代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特徵,發揮數字經濟在穩就業方面的作用,顯得格外重要。

數字經濟,既是技術密集型經濟,在某種意義上講,也是勞動力密集型經濟。一款數據産品的開發和推廣,一個數據庫的成型和採用,一個數據平臺的運行和維護,一個數據網絡的擴展和維持,都需要大量科技人才以及普通技術性工作的支撐。近年來,數字經濟領域的工作崗位吸納了大量就業,其延伸和關聯領域的産業與行業也同樣成為吸納就業的“海綿”。

在數字經濟中,對就業需求量最大的是消費服務領域。一個電商平臺,其所帶動的商戶,以及商戶所帶來的輻射效應,都會帶來大量就業。且不論阿裏、京東平臺上商戶數量所形成的就業規模,只是其每天産生訂單所帶動的快遞而形成的就業數量,就分別在百萬以上。而外賣送餐服務的龍頭企業美團,除了那些每天完成千萬數量級送餐訂單,以及旅店、票務、旅遊、景點門票等龐大商戶群及其輻射領域所形成的就業以外,其送餐騎手的規模就已達370萬人。

尤其是在防疫抗疫中,數字經濟特別是電商平臺的在線消費服務,顯示出極大的抗衝擊能力和發展韌性,成為保民生最重要的依託之一。電商平臺和外賣送餐送貨快遞業的持續運行所帶動的數量穩定的就業,也成為疫情期間社會基本就業的兜底性保障。據報道,近一個月以來,美團外賣配送平臺已吸納近75000名勞動力成為外賣騎手。實際上,電商數字平臺的持續運行,意義還不止于保障民生,更在於其以正常的物流為社會帶來了很大的心理安慰,起到了安定人心的作用。

數字經濟是經濟發展的方向。中國在近些年所做的鼓勵數字經濟發展、為“互聯網+”營造政策環境的努力,在防疫抗疫中得到了回報。隨著復工復産的有序展開,數字經濟,尤其是在線消費服務電商平臺將有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在穩崗、擴就業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為配合有序返崗和復工復産,一些電商平臺紛紛推出新的服務項目,提供了新的就業機會。服務消費電商平臺,是擴大消費、使消費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主要拉動力的支撐。

實踐證明,中國的數字經濟在防疫抗疫中顯示出強大成長潛力,為其進一步發展贏得了契機,從而也為創造更多就業奠定了基礎,為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提供了保障。(劉禹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