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出臺企業復工復産律師公益法律服務指南

2020-02-27 20: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 白陽)記者27日從司法部獲悉,為充分發揮律師在企業復工復産中的職能作用,司法部日前印發《企業復工復産律師公益法律服務指南》,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務。

指南提出,黨政機關法律顧問和公職律師要做好有關部門出臺復工復産政策舉措的合法性審查和法律論證工作,當好法治參謀和助手。要組織律師編制發佈復工復産法律指引,第一時間讓企業知悉掌握。要針對企業普遍關心的政策性金融、減費降稅、社會保險延期繳納等舉措,加強政策解讀,回應企業關切。

指南強調,做好風險防控和矛盾化解,助力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産。企業法律顧問和公司律師要為企業作出復工復産決策把好法律關、政策關。加強合規管理,幫助企業完善工作場所防控、員工個人防護等內部管理制度,確保企業和員工依法履行疫情防控義務。幫助企業防範法律風險,為企業提供在線合同審查、盡職調查、知識産權保護等法律服務,堵塞法律風險和制度漏洞,做好涉企業訴訟、仲裁案件辯護代理工作,維護企業合法權益。開展涉企業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引導企業採用在線調解等方式,及時化解疫情引發的物業租賃、勞動用工、合同違約等矛盾糾紛,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主動跟進中小微企業法律服務需求,為生産經營困難、瀕臨破産的中小微企業提供法律幫助,為農民工在疫情防控期間勞動就業和勞務糾紛等提供法律援助。

根據該指南,中國法律服務網和省級公共法律服務網絡、熱線平臺要開通“企業復工復産法律服務”專區(線),組織公司、金融、勞動等專業律師提供“7ⅹ24”法律諮詢。司法行政機關、律師協會要會同工商聯等部門,開展企業復工復産“法治體檢”專項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組建律師公益法律服務團、律師志願者服務團等,向工商企業提供免費法律諮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