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線上春招季”提前到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有序推進人才招聘

2020-02-28 18:00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74萬!今年高校畢業生數量將創歷史新高。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造成的衝擊,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推動中央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有序做好人才招聘工作,為生産經營穩定運行提供堅實人才保障,切實履行好穩就業、惠民生、穩預期等社會責任。

近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有序做好人才招聘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中央企業組織人事部門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紮實推進人才招聘工作有序開展,把企業中長期發展所需和當前復工復産急需統籌起來,把接收高校畢業生和引進社會人才結合起來,為企業復工復産、生産經營穩定運行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據了解,大多數中央企業已經在春節前啟動2020屆高校畢業生招聘工作。目前中央企業正在按照通知要求結合實際積極開展春季招聘,採取轉變招聘方式等應對措施,確保招聘工作穩步推進,以實際行動推動“穩就業”。

開門攬人才 春季校招熱度不減

2月1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國資委和央企將採取四大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其中,做好高校畢業生、重點少數民族地區高校畢業生等重點人群就業工作是題中之義。

從公開數據來看,中央企業校園招聘主要集中在春季3-5月和秋季9-11月,即傳統的春招、秋招,時間比較集中。

好消息是,為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中央企業已經採取了切實行動。據國務院國資委網站招聘專欄顯示,2020年1-2月(截至發稿日),中央企業發佈校園招聘信息數量為2019年的3倍多,2018年數量與2019年持平。

2月20日,中國林業集團有限公司公開發佈了2020年度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公告,計劃招聘100多名專業人才。

中國建築聯動36家子企業面向2020屆應屆畢業生提供2000多個崗位,同時積極落實關於援藏和穩就業的決策部署,在西藏、四川、重慶、貴州、雲南五地面向西藏籍中專及以上學歷應屆畢業生提供200余工作崗位。

2月27日,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發佈2020年春季校園招聘公告稱,將在本次招聘中優先錄用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部分崗位重點面向湖北地區高校畢業生招聘。中國三峽集團人力資源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總招聘計劃467人,“只要符合招聘資格條件,優先錄用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面向湖北高校計劃招聘200人。”

另據職業發展平臺智聯招聘2月26日啟動的線上校園招聘活動,當日參加的2175家企業中,國企佔比為48%,其中中國聯通四川分公司、中建一局第一建築有限公司、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青島分公司等中央企業所屬公司佔據了人氣投遞榜單的重要席位。

線上春招季 無接觸招聘正成為主流

為了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中央企業結合畢業生的特點和市場趨勢逐漸延展出更為豐富的校招形式,此前主要採取專場招聘、校園宣講、實習招募、現場拓展等線下活動。

《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間,中央企業人才招聘原則上均應採取網絡招聘方式。春節前已經啟動的招聘工作,筆試、面試、簽約等未完成的,均應轉到線上開展;擬錄用人員體檢等無法線上進行的,應當安排在疫情結束後進行,堅決防止聚集性交叉感染,確保戰“疫”、引才兩不誤。

據中智公司相關研究報告分析,結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中央企業更加積極主動地協調搭建招聘平臺,採取靈活多樣的招聘方式,如將宣講會和雙線會改為在線形式;而高校畢業生的求職方式和預期也發生改變,“線上春招季”即將全面到來。

“無接觸招聘正成為主流。” 中智國際人才資源服務有限公司市場部黃首偉説,遠程招聘在技術上幾年前已成熟,只不過企業還是更多選擇以面對面交流為主。“以前平均一個企業進行六場線下宣講會、一場線上宣講會。今年受疫情影響可能全部轉線上,實際上是比例關係的轉換。”

中國移動、中國建築、中交集團等多家中央企業打造線上招聘平臺,重點面向應屆畢業生進行線上招聘,支持線上遠程面試。中國移動的招聘公告特別提出,“筆試由原來的線下統一機考改為線上統一筆試的方式”。

搭建大平臺 加強央企人才支撐服務

人力資源央企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公司、國投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間為用人單位加大力度提供網絡推廣、在線測評、在線面試等全流程定制化服務。

作為專門提供人才服務的中央企業,中智公司為全國各類企業免費提供遠程視頻面試服務,幫助受疫情影響的企業順利開展人才招聘。同時結合自身人力資源行業特色,組織內外部專家提供政策解讀和分析,提供就業指導,及時回應疫情防控期間人力資源服務熱點問題。

2月27日開始,中智集團旗下中智大學還走進地處防疫一線的湖北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三峽基地發展有限公司,啟動“戰疫企業公益在線課堂”,陸續推出疫情政策解讀、團隊心理建設、領導力提升等一系列課程,幫助湖北能源和三峽基地兩家公司員工充分利用線上學習資源,持續賦能提升。

2月27日,國投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攜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頻”、國資小新共同宣佈,將正式啟動“春暖花開,國聘行動”線上春招活動。70余家央企和近50家行業領軍企業將開啟網端“雲招聘”,首批招聘崗位約7.5萬人。高校畢業生和社會求職者可通過國聘網站或下載“央視頻”客戶端,尋找合適的崗位和職業機會。

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國資委將密切關注中央企業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進展,按照既定的用人招聘安排,會同業務主管部門積極開展後續工作,多管齊下,多措並舉,為穩就業貢獻力量。(國資委新聞中心 張曉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