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發佈 中國經濟總量逼近100萬億元大關

2020-02-29 08:3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總量逼近100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首次突破1萬美元!28日,國家統計局發佈《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一筆筆沉甸甸的數據,彰顯著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成績。

綜合國力邁上新臺階,大國發展基礎不斷鞏固。初步核算,2019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990865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産總值70892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10276美元,首次突破1萬美元大關,與高收入國家差距進一步縮小。

2019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6.1%,明顯高於全球經濟增速,在經濟總量1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中位居第一;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30%左右,持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創新引領作用持續增強。“三去一降一補”成果鞏固。2019年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6%,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2019年日均新登記企業2萬戶,年末市場主體總數達1.2億戶。2019年中國位列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第14位,比上年上升3位。

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發展協調性穩步提高。2019年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89.0%,其中最終消費支出貢獻率為57.8%,比資本形成總額高26.6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增長8.0%,規模首次突破40萬億元。弱項短板領域投資得到加強。2019年高技術産業和社會領域投資分別比上年增長17.3%和13.2%。

全面開放力度加大,對外經貿逆勢增長。2019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31.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3.4%,連續兩年超過30萬億元,有望蟬聯世界第一。在全球跨境投資大幅下降的情況下,2019年中國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金額9415億元,比上年增長5.8%。廣闊的市場空間和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使中國持續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

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居民人均收入水平首次突破3萬元。2019年,1109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連續7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貧困發生率為0.6%,比上年下降1.1個百分點,向著消除絕對貧困邁出一大步。

“綜合來看,在世界經濟增長趨緩、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巨輪堅定前行,高質量發展蹄疾步穩,充分彰顯了中國經濟穩定向好的基本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也充分展示了大國經濟持續發展的韌性、潛力和活力。”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説。(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