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防疫 人工智慧助力上海中小企業有序復工

2020-02-29 10: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2月29日電(記者 王默玲)隨著各行業的陸續復工,如何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守住防疫底線,成為復工復産企業的頭等大事。如今,諸如自動送餐機器人、消毒液噴灑機器人,以及人工智慧追溯傳染病傳播路徑等科技防疫手段正在被逐漸應用。上海就有不少中小企業運用視頻AI(人工智慧)分析技術完善復工後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發生之後,我們的工程師就一起線上辦公,加班加點上線了‘疫情管理助手’系統,目前已經免費提供給30多家中小企業應用,幫助他們進行公司內部的疫情防控。”閃馬智慧創始人彭垚介紹道,他們作為一家人工智慧的科創公司,重點關注視頻AI分析能力,“我們的系統能夠及時捕捉視頻信息中的異常行為,提示其潛在風險。”

在公司的辦公區域,通過分析攝像頭捕捉的視頻,AI系統可實現遠距離、高精準的口罩佩戴識別,一旦監測到未佩戴口罩人員,系統會自動觸發預警,能大大提升管理效率和覆蓋面。“目前,這套系統也將應用到一些公園、景區等人流量較大的場所,為特殊時期仍不能鬆懈的防疫工作提供助力。”彭垚説。

AI能識別風險的同時,也能通過數據分析完善企業的防疫管理方案。“每天AI系統能準確報告何時何地何處出現了人群聚集、食堂排隊狀況是否擁擠、辦公室中最危險區域在哪,這都是我們企業亟待調整的地方,能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出現的風險。”一位上海中小型企業負責人説。

彭垚説:“AI有效地解決了人工監測誤差大、危機預警響應緩慢、系統分析薄弱、全局控制困難等缺點,復工後的防控壓力之下,AI等科技手段無疑將是一支重要的防疫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