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智慧”春耕提效“不扎堆”

2020-02-29 11: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2月29日電 題:河北:“智慧”春耕提效“不扎堆”

新華社記者杜一方、楊知潤

疫情擋不住春耕的腳步。26日,在河北省南宮市薛吳村鄉李張凡村,剛平整完的農田裏傳來陣陣機器轟鳴聲,村民李成祥正駕駛著自動播種機播種娃娃菜。利用新型旋耕機和衛星平地機,他和同伴連振寬用時13天完成了500多畝地的平整作業。

李張凡村黨支部書記李學富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村裏統一安排調配旋耕、播種機械,輪流開展春耕,每戶僅派一名代表到現場監督耕種。

“過去旋耕作業存在土表高低不平、旋耕深度不齊的問題,後期需要大量人工平整,極易造成人群扎堆。”李學富説,通過車載移動衛星基站和車載控制器實時監測,可保證旋耕深度和土表高度誤差不高於2厘米。

“為提升果品質量,畝增施有機肥原則上不要低於50公斤……”通過視頻連線,南宮西丁辦事處聘請的果樹專家李志勇為果農線上授課。

西丁辦事處黨委書記周義華説:“為不誤農時,我們實施了千畝蜜桃工程‘黨支部服務計劃’,聘請農業技術人員通過微信群、視頻連線解決技術難題。同時控制參與果樹剪枝人數,要求間隔大於20米,做好機械、人員消毒防護。”

疫情防控不誤農時,智慧農業大顯身手。在邯鄲市磁縣,植保無人機、植保機器人、卷盤平移式對行淋灌機等新農機裝備紛紛投入春耕生産,生産效率得以提高,同時避免了人員聚集。

“眼下正值小麥‘一噴三防’的關鍵時期,澆灌使用對行淋灌機,除草、噴藥、植保使用植保機器人、植保無人機和高地隙噴桿噴霧機,幾乎每種機械都有導航、監控系統,一鍵啟動就可以自動作業。”磁縣植保站站長李樹洋説。

邯鄲市曲周縣大河道供銷社為農服務中心正探索開展土地託管服務,100余套大型農機設備覆蓋農業生産所有環節,從種到收全程機械化作業。目前,大河道鄉有7萬多畝耕地被供銷社“全托”或“半托”進行生産經營。

在南宮市大屯鄉趙明橋村,曙光現代農業公司利用專業噴藥飛機噴施農藥。“通過紅外遙感技術判斷墑情和作物營養偏差,合理噴施葉面肥,可提高噴施能效。目前正加緊麥田病蟲害防治,日噴施農藥500余畝。”公司負責人張和平説。

南宮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王立峰説:“我們組建了100多支春耕備播服務隊,加強應用現代化農機具和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春耕提效率、人員不扎堆。目前已啟動15個鄉鎮、160多個村莊的春耕備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