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推出金融信貸優化營商3.0版

2020-03-01 09:2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緩解民營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
北京推金融信貸優化營商3.0版

為進一步優化金融信貸營商環境,切實減少疫情影響,昨天,北京市金融監管局會同人行營管部、北京銀保監局聯合發佈了《關於加快優化金融信貸營商環境的意見》,這是本市金融信貸領域優化營商推出的3.0版本。

《意見》共分四個部分12條,核心是推動解決民營、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問題。《意見》明確提出,要推動2020年全市普惠小微貸款綜合融資成本以及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平均擔保費率較2019年再下降0.5個百分點。

新政還提出,要保持信貸供給穩定增長,力爭2020年新增貸款同比多增,全年普惠小微貸款增速較各項貸款增速高10個百分點,其中國有大型銀行普惠小微貸款增速不低於20%;加大政策資金支持,力爭2020年辦理再貼現累計不低於300億元,辦理民營、小微企業再貼現金額佔比不低於80%;進一步發揮融資擔保體系作用,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服務科創、民營、小微企業的業務佔比不低於80%,2020年融資擔保餘額較2019年同比增長10%。

2018年,北京市金融監管局等部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金融信貸營商環境的意見》,即“優化金融信貸營商環境政策1.0”。該文件針對小微企業信貸業務制定獎勵政策,尤其是對5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重點給予獎勵傾斜。

2019年,《深化金融供給側改革 持續優化金融信貸營商環境的意見》出臺。該文件提出,通過建立貸款客戶“白名單”管理制度、金融信貸對小微企業的容錯機制,成立市融資擔保集團並設立融資擔保基金,啟動“暢融工程”,以解決企業融資訴求、續貸需求。該文件的實施被視為“優化金融信貸營商環境政策2.0”。

今年隨著《關於加快優化金融信貸營商環境的意見》的出臺,市金融監管局會同相關單位將以更大力度推出創新舉措,促使首都金融信貸營商環境實現“三級跳”。(記者 張品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