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等五部門: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實施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

2020-03-01 22: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 李延霞)為進一步紓解中小微企業困難,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提高金融服務的針對性、有效性,銀保監會、人民銀行、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1日聯合發佈通知,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實施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

《關於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實施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的通知》要求,對於2020年1月25日以來到期的困難中小微企業(含小微企業主、個體工商戶)貸款本金,以及2020年1月25日至6月30日中小微企業需支付的貸款利息,銀行業金融機構應根據企業申請,給予企業一定期限的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安排。還本付息日期最長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罰息。

通知表示,對於少數受疫情影響嚴重、恢復週期較長且發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業,銀行業金融機構可根據實際情況與企業協商確定另外的延期安排。

通知對湖北地區進行了特殊安排。通知強調,湖北地區各類企業適用上述政策。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為湖北地區配備專項信貸規模,實施內部資金轉移定價優惠,力爭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較上年平均水平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

通知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應開通線下和線上等多種渠道,為企業延期還本付息申請提供便利。要及時受理企業申請,限時回復辦理。

通知指出,將從監管政策、貨幣政策和財稅政策等方面給予配套支持。對於實施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的貸款,應堅持實質性風險判斷,不因疫情因素下調貸款風險分類,不影響企業徵信記錄。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政策強調精準支持,重點幫扶前期經營正常、受疫情影響遇到暫時困難、發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業,不搞一刀切。銀行業金融機構應對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貸款進行專門統計、密切監測,對於貸款期間企業經營出現實質性變化的,及時予以相應處置。同時應完善反欺詐模型運用,推進信息共享聯防。一旦發現弄虛作假等違法違規行為,應立即停止融資支持,並通過上報徵信、訴訟等懲戒措施,有效防控道德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