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企同心穩住基本盤——河北外貿企業復工復産一線觀察

2020-03-02 20: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3月2日電 題:政企同心穩住基本盤——河北外貿企業復工復産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河北各地指導外貿企業制訂開工防控預案,防範化解風險隱患,積極協助外貿企業辦理不可抗力證明。同時,加大線上政策信息發佈、解讀及網上培訓力度,開展外貿企業精準幫扶活動,及時協調解決跨地區、跨部門、跨行業的重大問題。

韓國客商寄來感謝信

秦皇島神騰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雙賓收到一封由韓國客商發來的感謝信,對中國企業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快速、及時交付粉絲産品表示由衷感謝。

據李雙賓介紹,韓國客商在信中説,對中國政府幫助企業克服困難,在抗擊疫情的同時抓緊復工生産表達敬意。希望疫情趕快過去,中國加油,武漢加油。

在神騰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16台粉條生産機器滿負荷運轉。撈粉、規整、上架、外運……數十名工人戴著口罩、手套,在工序前忙碌著。

“現在公司還有36個訂單未完成,每個訂單大概有4萬噸粉條,而且訂單還在持續增加。”李雙賓説,企業提出復工復産申請後,昌黎縣政府安排專人駐廠,幫助企業完善用工手續,優先保證企業員工使用防控物資。“我們有信心完成客商訂單。”

在秦皇島北戴河新區,一批重點水産品加工企業是傳統外貿企業。其中,祿權水産有限責任公司擁有7條單體速凍生産線,年生産加工能力10000噸,産品主要銷往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地。

祿權水産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邵德榮説,疫情對公司生産經營影響較大,“我們正想方設法克服困難,積極爭取國家扶持政策,力爭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把損失的時間奪回來”

“真沒想到,僅僅2天時間,就能如期把産品運到港口,感謝商務部門在緊急關頭解了燃眉之急。”新興鑄管集團邯鄲新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范海軍説,疫情導致運輸環節出了問題,本以為這批産品無法運到指定港口而違約。

新興鑄管集團邯鄲新材料有限公司位於邯鄲市復興區,公司生産的鋼塑複合管、輸水用小口徑不銹鋼管等産品進出口業務涉及37個國家,年出口創匯約1700多萬美元。疫情發生後,邯鄲市復興區商務局迅速下沉到區內重點生産企業了解掌握第一手資料。

“在得知新興鑄管集團邯鄲新材料有限公司運輸環節不暢的情況後,我們火速與邯鄲市商務、交通運輸部門對接,把企業損失的時間奪回來。”邯鄲市復興區商務局局長張書娟説,交通運輸部門為企業開通了“綠色通道”,集裝箱車輛順利出入邯鄲,減少了産品倒運次數。

范海軍説,在復興區商務局的幫扶下,公司按照合同如期發貨1000余噸,還帶動新簽訂合同2000余噸。

讓出口企業“貨暢其流”

2月25日,伴隨著船舶離泊的汽笛聲,滿載貨物的“石青石”號貨輪從京唐港液體化工碼頭出發,前往荷蘭鹿特丹港。

這批貨物為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生物柴油。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同時,公司積極組織復工復産,按期完成了英國BP石油公司訂單。

河北唐山京唐港針對物流運輸瓶頸,與海關、海事等部門協調聯動,幫助出口企業打通物流痛點、難點和堵點,為企業開通“綠色通道”,保障出口企業“貨暢其流”。

唐山港集團總調度室副主任王曉輝説:“對於復工復産原材料的運輸,我們第一時間開通“綠色通道”,統籌安排科學調度,保障企業正常生産運轉。”

河北省商務廳外貿處處長權奇衡表示,河北支持外貿企業實施穩崗就業政策,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外貿企業,實行“一企一策”精準服務。同時,及時撥付出口信用保險補助資金,放寬理賠受理要求,優先處理因疫情發生的理賠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