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如何應急兜底?小微企業如何紓困?復工復産如何支持?——權威部門詳解疫情防控財稅政策熱點問題

2020-03-04 07: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財政如何應急兜底?小微企業如何紓困?復工復産如何支持?——權威部門詳解疫情防控財稅政策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姜琳、王秉陽、王卓倫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奪取疫情防控鬥爭的全面勝利,財政如何應急兜底?小微企業如何紓困?復工復産如何支持?在3日舉辦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權威部門詳解了當前財稅政策熱點問題。

財政如何應急兜底?疫情防控資金已安排1087.5億元

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財政部門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有力支撐疫情防控所需。

“截至3月2日,各級財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資金已經達到1087.5億元。”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在發佈會上説,“目前看醫療費用保障比較充足,人民群眾不會因為醫療費用問題而延誤救治。”

從一線醫務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到基層防疫經費,再到中央醫藥物資儲備經費……一筆筆真金白銀,投向抗疫一線和經濟發展緊要環節,彰顯財政應急兜底的作用。

在確診患者醫療費用方面,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兜底,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在重點醫療物資保障方面,由政府兜底採購收儲,解除企業生産後顧之憂。

“兩項政策實際上是兩顆‘定心丸’,有力推動了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符金陵説。

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

據符金陵介紹,企業的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階段性降費實施以後,預計2020年可以減輕企業負擔5100多億元。

一些地方在確保醫保基金長期可持續的情況下減徵部分職工醫保單位繳費,又可以減輕企業負擔約1500億元。

作為抗擊疫情主戰場的湖北,從2月份起,所有企業可以免除三項社保費最多達5個月。

財政政策的有力支撐,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穩定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保障。

小微企業如何紓困?多項稅費優惠政策密集推出

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吸納就業人員的主力軍,也是這次疫情受影響比較大的群體。

據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介紹,年銷售額不超過500萬元的小規模納稅人,佔現有增值稅納稅人的80%以上。

“針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稅費減免政策比較多,在已有月銷售收入10萬元以下的小規模增值稅納稅人免稅政策基礎上,既有支持復工復産減徵或者免徵增值稅的政策,湖北是免徵,湖北以外地區減按1%徵收率徵收;又可以享受國家出臺的其他針對疫情防控的稅收優惠政策。”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兼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説。

同時,小微企業和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還可以享受三項社保費階段性減免等稅費支持政策。

據王道樹介紹,為加強政策落地,稅務網站專門設置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專欄,12366納稅服務熱線設置了小微企業專席,辦稅服務廳也設立了諮詢臺和引導員提供專門的導稅服務。

“我們把政策落實情況納入績效考評體系,壓實各級稅務機關責任,加強督查督辦,確保好政策能夠落到實處、見到實效。”王道樹説。

復工復産如何支持?政策支持、便捷服務兩手發力

針對部分復工復産中小微企業面臨的資金困難問題,財政部增加貼息資金的規模,加大對重點保障企業專項貸款財政貼息的支持力度。

“按企業實際獲得貸款利率的50%給予貼息,這樣能夠保證這些企業的實際融資成本不高於1.6%。”符金陵表示。

為更好支持企業復工復産,財政部門普遍放寬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標準,加大了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力度和職業培訓補貼支持力度。

“對疫情防控期間一些中小微企業在停工期、恢復期開展線下或者線上培訓的,也按規定納入補貼範圍。”符金陵説。

企業復工復産後,如何確保辦稅繳費既安全又便捷?

據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稅務總局集成推出24項措施,依託電子稅務局實現90%以上的主要涉稅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將發票“非接觸式”領用比例從50%提升到70%。

個別受疫情影響比較嚴重企業的納稅申報問題該如何解決?

“企業可以按照規定補辦延期申報手續並同時辦理納稅申報,稅務部門將不加收稅款滯納金、不給予行政處罰、不認定為非正常戶、不調整納稅信用評價。”王道樹説。

他表示,稅務總局已經決定依法將3月份納稅申報期限向後延長一週。屆時,對於仍屬於疫情防控一級響應的地區,可以由省級稅務局依法依規具體明確再適當延期的範圍及時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