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國際社會採取行動應對疫情對經濟影響

2020-03-04 18: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綜述:國際社會採取行動應對疫情對經濟影響

新華社記者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個國家擴散,引發投資者對世界經濟前景的擔憂,金融市場震蕩。為應對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一些國際機構和國家近日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世界銀行3日宣佈,將提供最高120億美元的資金支持各成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這筆資金旨在幫助成員採取有效行動應對疫情,並在可能的情況下,減輕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

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説,我們正努力根據發展中國家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快速、靈活”的支持措施,這包括緊急融資、政策建議和技術援助。

世行將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衛生系統,向低收入國家提供贈款和低息貸款,向中等收入國家提供貸款。世行旗下國際金融公司還將直接支持其企業客戶,重點支持醫療設備和制藥等部門,以維持供應鏈,控制風險。

3日,成員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的七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髮表聯合聲明説,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潛在影響,他們將使用“所有合適政策工具”來實現強勁、可持續的增長並防範經濟下行風險。

聲明説,在努力擴大衛生服務的同時,七國集團財長已準備好採取行動,包括採取適當的財政措施,幫助應對疫情和支持經濟增長。七國集團央行行長將繼續履行職責,支持物價穩定和經濟增長,同時保持金融體系的韌性。

澳大利亞儲備銀行(央行)3日宣佈,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0.5%的歷史新低。

澳儲備銀行行長菲利普·洛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增速將低於此前預期,疫情給澳大利亞經濟帶來的不確定性可能影響國內消費,放鬆貨幣政策將為就業和經濟活動提供支持。

疫情的不斷蔓延引發市場對企業業績和經濟增長的擔憂,美股近日遭遇罕見重挫,金融市場投資者對美聯儲降息的呼聲大增。

在澳央行宣佈降息後的幾個小時,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也宣佈了今年以來的首次降息,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50個基點到1%至1.25%的水平。

美聯儲認為,美國經濟的基本面依然強勁,但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活動構成了不斷演變的風險。美聯儲為實現其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的目標,決定下調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

在新冠疫情日趨嚴峻的歐洲,歐洲央行表示正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及其對宏觀經濟、中期通脹和貨幣政策傳導的影響,並準備在必要時採取適當及有針對性的措施。意大利政府近日出臺了新的“抗疫”政策和措施,緊急撥款36億歐元並頒布首個針對疫情嚴重地區的“抗疫”法案,用以支持經濟發展,重點扶持受到重創的旅遊業。

據當地媒體報道,意大利政府接下來還將出臺力度更大、適用範圍更廣的經濟政策,包括增加中小企業信貸擔保資金,對遭受重大損失的公司減稅,加強衛生服務和醫療資源分配等。

近期,中國人民銀行進行逆回購操作等,持續向市場注入流動性,這表明中國有充足的政策空間應對疫情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説,中國政府正通過危機應對措施、流動性供應、財政政策和金融支持,努力減輕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IMF對這些政策措施表示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