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推進健康證明互認,打通返崗復工路

2020-03-05 12:03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精神,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各地積極探索優化健康證明管理方式,打通復工堵點。

浙江在全國率先運用大數據研判推出“健康碼”,並赴河南、貴州、重慶、雲南、湖南等勞務輸出大省,陸續簽訂《勞務合作備忘錄》,積極開展省際勞務協作對接。浙豫兩省採取“亮碼互認”“驗碼互認”“轉碼互認”三種方式實現健康碼跨省互認。對有意到浙江務工的河南居民,通過“支付寶”平臺“城市服務”功能申領浙江“健康碼”,生成綠色健康碼的,視同持有《河南省新冠肺炎健康申報證明》,各地交通運輸、人社等部門及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村(社區)一律給予通行方便。截至3月1日15時,已有河南、湖南、四川三省把“浙江健康碼”作為務工人員出行的法定健康證明,為赴浙江工作的當地勞動者開通了“綠色通道”。

甘肅居民可通過申領甘肅省“健康出行碼”、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推出的“防疫健康信息碼”,或在居住地街道辦事處或鎮政府開具健康證明等作為入甘身體健康的依據。省人社廳通過發佈公告、更新12333人社熱線知識庫廣泛宣傳,引導各類人力資源公司、勞務派遣組織、勞務經紀人有效組織農民工積極開展健康出行碼申領。

湖北對省內必需返崗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工作作出部署。明確首批流動人員為各地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相關企業的返崗員工,先期將省內必需返崗人員納入全省統一疫情防控健康碼管理。對省內必需返崗人員,由用人單位提出返崗申請,報所在地縣(市、區)指揮部審核。各縣(市、區)指揮部將審核意見反饋用工單位,由用工單位通知必需返崗人員通過“鄂匯辦”APP或“支付寶”網絡平臺申領健康碼。必需返崗人員現住地縣(市、區)指揮部通過大數據平臺,對相關人員健康狀況進行查詢,出具隔離滿14天的健康證明。省政務管理辦根據大數據比對結果和健康證明,對符合條件的人員發放“綠碼”。“綠碼”作為返崗通行證明,全省各地通用、互認。對目前在省外的必需返崗人員,參照上述工作流程辦理,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縣(市、區)指揮部協調必需返崗人員現住地縣(市、區)指揮部出具健康證明。鼓勵以員工自駕方式或用工單位“點對點”包車方式實施返程,沿途做好防疫工作。有關車輛通行證可以通過“湖北交警”官方微信公眾號按照有關規定和程序實名認證辦理,所有乘車人員(含司機)均需持有“綠碼”。

廣東規定,除湖北省等疫情高發地區,其他地區來粵人員進入、省內出行食宿、複學復工復産等正常生産生活均不需要提供輸出地疫情相關健康證明資料。對持湖北省等疫情高發地區身份證來粵人員,如能提供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發佈的個人軌跡證明信息,證明本人14天內未離開過廣東、未到過疫情高發地的,可到社區(居委或村委)或本人所在單位申領證明。省內各地,以及四川、湖南、江西、河南、海南、貴州、雲南、廣西自治區等與廣東建立健康監測互認工作機制的省(市、區),為新冠肺炎康復者、密切接觸者、疫情高發地區來粵人員解除隔離觀察者開具的出院證明、解除隔離通知書、健康申報證明、健康二維碼等材料,各地、各有關用人單位均應予以認可。

四川人社部門會同衛健、大數據等部門,重點對春節後外出務工返崗人員開展行前免費健康服務,對符合條件的人員,出具健康證明,並延長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證明有效期,從2月26日起出具的證明有效期由3天延長至14天,確保外出務工人員返崗復工安心、企業用工放心。

陜西對省內轉移就業的,各地村(居)民委員會或鄉鎮以上醫療衛生機構的健康證明全省互認;持綠色健康碼的全省通行,按照分區分級、科學精準防控的要求,低風險人員體溫檢測正常可直接復工。對省外用工單位來陜或省內用工單位跨市縣接回務工人員的,輸出地縣區人社部門牽頭協調相關部門在健康互認、優化運輸路線、疫情防護和生活便利等方面給予保障。輸入地人社部門牽頭協調當地疫情防控指揮機構,妥善解決返崗農民工入廠入小區難、住宿就餐不便等問題。

安徽健康碼實施“綠碼、紅碼、黃碼”三色動態管理。顯示綠碼者,可正常亮碼通行;顯示黃碼者,要進行7天的集中或居家隔離,在連續7天正常健康打卡後,將轉為綠碼;顯示紅碼者,要實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離,在連續14天正常健康打卡後,將轉為綠碼。通過登錄“皖事通”APP,或在支付寶搜“安徽健康碼”“安康碼”,填寫相應信息,即可申領。領取了健康碼的居民、外地返皖人員,將可享受便捷的社區進出管理、門崗查驗和企業復工上班打卡、個人健康信息申報等功能。截至目前,安徽健康碼在安徽省的合肥、阜陽、安慶等十多個城市陸續上線,隨著全省範圍內全覆蓋,安徽省將爭取融入長三角健康碼互認通用機制,按照“有碼認碼、無碼認單”的原則,為三省一市復工復産和群眾正常生活提供便利。

京津冀積極推動制定三地統一的電子健康碼,解除隔離時實現掃碼識別,加強大數據分析利用。對重點地區人員隔離健康觀察解除單、病例密切接觸者隔離醫學觀察解除單,實行京津冀三地互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