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印發通知進一步部署做好2020屆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2020-03-05 20:37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4日,教育部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屆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進一步指導推動各地各高校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開展網上就業服務、拓寬就業和升學渠道、強化就業困難幫扶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指出,要創新推進網上就業服務。利用部、省、校就業網絡以及社會招聘網站,聯合舉辦“2020屆高校畢業生全國網絡聯合招聘—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24小時365天招聘活動),嚴格信息審核,確保招聘單位及崗位信息真實準確。推出一批線上就業創業精品課程、就業網站信息和就業政策彙編。鼓勵通過網絡實現人崗信息精準推送、網上面試、網上簽約。

《通知》要求,要拓寬畢業生就業和升學渠道。教育系統要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好“特崗計劃”等基層項目,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到現代農業、社會公共服務等領域就業創業。開展精準宣傳動員和重點徵集,引導高校畢業生參軍入伍。招錄更多高校畢業生到急需教師的高中和幼兒園任教。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主要向國家戰略和民生領域急需的相關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傾斜,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高校傾斜。擴大今年普通高等學校專升本規模,主要由職業教育本科和應用型本科高校安排面向産業升級和改善民生急需的專業招生。

《通知》強調,要關愛和幫扶就業重點群體。針對當前就業形勢和疫情影響,加強對畢業生的思想教育和就業心理輔導,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身體殘疾等畢業生實行“一人一策”分類幫扶。強化湖北等重點地區和重點群體就業幫扶,擴大“特崗計劃”在湖北高校招募規模,更大力度擴大湖北省普通高校專升本招生計劃,舉辦湖北省高校和湖北籍畢業生專場網上招聘活動。

《通知》要求,要提升就業管理服務水平。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就業歧視,嚴密防範招聘陷阱等不法行為,維護畢業生就業權益。各高校要嚴格遵守就業簽約工作“四不準”要求,確保數據真實準確。適當延長畢業生擇業時間,畢業生可按規定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兩年,學校要為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持續提供就業服務。

《通知》最後強調,各地各高校要強化擔當,加強組織領導。各省級教育部門要加強工作部署和對高校的督導檢查,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穩定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政策措施。各高校要認真落實“一把手”工程,精心組織就業指導和就業服務活動,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