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層連續出臺多項措施——資本市場精準助企戰“疫”

2020-03-07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日前,資本市場監管層連續出臺多項措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為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和實體經濟發展提供精準金融服務,加大對實體企業復工復産的支持力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其中,強化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功能,把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針對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債務償還、資金週轉和擴大融資等迫切問題,創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緩解受疫情影響嚴重企業的資金壓力,是一大政策亮點。

強化直接融資功能

強化市場功能發揮,加大企業直接融資是抗疫戰中資本市場支持抗擊疫情、復工復産的政策亮點之一,突出表現在繼續保持股票首發的常態化,落實修訂後的再融資制度,提升包容性。

日前,證監會發佈再融資規則的三份重磅文件,一是精簡發行條件,拓寬創業板再融資服務覆蓋面。二是優化非公開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戰略投資者。三是適當延長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選擇發行窗口。證監會有關人士表示,此次修改是為了“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再融資市場化約束機制,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助力上市公司抗擊疫情、恢復生産”。

再融資新規落地後,市場反響積極。實施不到半個月,已有近50家上市公司陸續公佈了定增方案。證監會有關人士表示,總體來看,新規披露後再融資市場運行平穩有序。近日,為了防止“一放就亂”,證監會又精準“打補丁”,從嚴制定戰略投資者標準。

安信證券策略報告指出,在當前794家創業板公司中,資産負債率低於45%的有547家,再融資新規將大幅擴大創業板公司參與再融資的範圍。

再融資市場的活躍,將增強市場活力和韌性。國盛證券表示,鬆綁再融資勢必會吸引來自各路機構、産業資本的中長期資金加速入市,為其提供入場機會及渠道。資本市場將迎來籌碼端與資金端的雙向擴容,並且在註冊制、退出機制等制度建設逐漸完善下,資本市場將更加健康成熟,也將更好服務於實體經濟。

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證監會優先支持疫情嚴重地區和抗擊疫情相關企業融資。中國證券業協會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安青松告訴記者,證券行業充分發揮投資銀行的專業優勢,加大對醫藥衛生行業的財務顧問服務力度,助力有關行業提高産能,全力保障醫療藥品和保健物資的供給。

上海證券交易所也表示,支持與疫情防控相關的科技創新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即報即受理,組織熟悉生物醫藥行業的專業審核人員集中攻關、快速審核。

推進市場並購重組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資本市場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的一項核心任務。

一汽轎車並購重組申請在2019年12月底獲得證監會受理,在今年2月5日向證監會反饋意見回復後,4個工作日內就收到了證監會排會通知。博雅生物並購重組申請於2月7日獲證監會受理,2個工作日內就收到了證監會排會通知。一汽轎車重組項目屬於國資國企改革,博雅生物重組項目是民營企業小額快速項目。業內人士表示,在特殊時期,推進並購重組對於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幫扶上市公司做優做強,意義重大。

日前,針對疫情對IPO和並購的影響,證監會迅速作出了針對性安排。閻慶民表示,疫情發生以後,由於現場的盡職調查,審計評估比較困難,部分公司的發行和並購重組受到了一定的影響。對此,證監會作出了針對性安排,比如放寬了反饋意見的回復時限,審核時限也有所放寬,對於並購重組的時限也在放寬。“目前可以用三個正常來形容:正常發批文,正常推進審核進度,正常推進重組許可受理。”閻慶民表示。

債市開啟“綠色通道”

2月3日,總部設在武漢的上市公司當代明誠(600136.SH)申請不超過6億元的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上交所已完成審核。喜出望外的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發債有了“綠色通道”,讓企業對戰勝疫情影響充滿信心。

公司債券加速審批,源於2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聯合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提高債券發行等服務的效率。證監會和交易所迅速加以落實,充分發揮資本市場機制功能,優先為疫情嚴重地區的相關企業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務,幫助支持企業戰勝疫情。

積極發揮債券市場的融資功能,創新民營企業增信方式和債務融資工具,降低可轉債發行門檻,也是資本市場助力實體經濟一大亮點。

廣東東陽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開發行2020年公司債券(第一期)完成簿記建檔。據了解,這是全國首單由民企發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債,也是全國首批發行的兩單疫情防控公司債之一。本期債券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支持該發行人採購生産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的原材料。

日前,由興業銀行主承銷的華電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15.51億元綠色定向資産支持票據(疫情防控債)成功獲批發行。該筆防疫綠色債券期限2.5年,募集資金將優先用於保障湖北、寧夏、山東和內蒙古等疫情防控地區的綠色基礎設施建設電力供應及疫情防控供電系統的搶修。

上海證券交易所為武漢當代明誠、襄陽東津國投等多只湖北地區公司債券優化審核流程,實行“專人對接,專項審核,即報即審,特事特辦”。同時,已經建立公司債券、資産支持證券發行審核綠色通道,全力對接和支持相關企業發行“疫情防控債”,積極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服務工作。

此外,上交所還加快基金辦理審核。為支持湖北省的交通、通信、教育、醫院、污水處理系統等公共設施的建設,上交所助力招商基金于2月10日上報了全市場首只定向助力湖北的“抗疫債基”——招商湖北省地方債ETF,並通過綠色通道加快加急處理。

不僅是交易所發債建立“綠色通道”,各債券市場監管部門陸續發文支持債券市場正常運轉及相關主體債市融資,對募集資金主要用於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較重地區金融機構和企業發行的金融債券、資産支持證券、公司信用類債券建立註冊發行“綠色通道”。中國基金業協會也對投資與防疫抗疫相關的醫療設備、疫苗藥品研發等領域的私募股權基金和創投基金以及證券期貨經營機構設立的資管産品備案申請實施綠色通道政策,簡化業務流程。

目前能夠使用“綠色通道”的相關企業包括:一是受疫情影響嚴重的相關主體,這些主體或是所處疫情嚴重地區,或是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二是疫情防控涉及企業,主要包括重點醫療物資和醫藥産品製造及採購、科研攻關、生活必需品支持、防疫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運輸物流、公用事業服務等。專家表示,“綠色通道”政策在為企業抗擊疫情提供資金支持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企業短期內的償債壓力,使得相關企業的債券市場融資渠道更加暢通,降低了融資成本,改善了融資環境。(記者 祝惠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